美媒:“电子干扰”重塑乌克兰战场

来源: 日期:2024-03-20

  北京3月19日电/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2日报导,这名乌克兰士兵骂了句脏话并且扯掉了他的头戴显示器。他的视频监视器起初变得模糊,由破碎的树木和弹坑构成的场景几乎不可见,然后完全变黑。俄罗斯人干扰了其无人机(正在乌克兰东部城镇克列缅纳亚外飞行)的信号。

  乌克兰人凭借他们的自爆无人机(像自制导弹一样使用)享受了一段时间的蜜月期。对于打击俄军来说,这些武器似乎是炮弹的有效替代品。

  现在,糟糕的日子开始超过好日子:经过数年磨炼,电子反制措施已经成为俄军最可怕的武器之一。

  在战争的大部分时候,电子战仍然是一只看不见的手,而且与乌克兰在军队数量和军火补给方面的劣势一样,与俄罗斯相比,乌克兰在这一领域也处于不利地位。俄罗斯有更多的干扰装备,可以通过在相同的频率上用更高的功率发送无线电信号来压制乌克兰信号。俄罗斯各部队之间的协调也更好。

  由于西方军事援助看起来远远无法确定,炮弹储量也在减少,乌克兰无人空中作战能力承受的压力只会加大,让基辅军队处于越来越危险的境地。

  对乌克兰士兵、指挥官和军事分析人士的采访表明,俄罗斯的干扰能力让乌克兰有限的非定制无人机供应承受压力,并且有可能在克里姆林宫大量生产自己的无人机编队之际,使乌克兰武器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边缘化。

  乌克兰军队称两边在来回跳舞,一方作出技术改变——比如给无人机使用不同的频率或干扰装置——然后另一方在几周或几个月内赶上来,削弱对方短暂存在的优势。



一名在乌克兰东部负责一个无人机排的中士“鲍包伊”(按照军队的规定,他使用的是自己的呼叫代号)说:“这是一场一直在进行的军备竞赛。我们改进我们的技术以应对战场上的新现实,一段时间后,俄罗斯人将不得不再发明新东西以便有能力防卫自己,抵御我们的攻击。”

  乌克兰2023年通过大量部署FPV(第一人称视角)小型竞速无人机,在无人机战争中取得优势。

  利用高爆炸药和破片对大片区域进行覆盖的火炮,可以通过打击部队和摧毁车辆迅速干扰战场行动。这种战术用一两架无人机是几乎不可能复制的。

  随着乌克兰炮弹去年秋冬季减少,被当作制导炮弹使用的FPV无人机有效地压制和骚扰了俄罗斯战壕和车辆。宝贵的炮弹被留着用于击退俄罗斯地面进攻。

  但自那以后,俄军已经提高了它的干扰能力,以及利用坏天气在无人机飞行困难的雾天和雨天推进。

  设在弗吉尼亚的研究组织海军分析中心的俄罗斯军用无人机专家萨穆埃尔·本德特说:“双方都迅速注意到对手重要的FPV无人机发展和战术。对双方来说,这些技术现在都在非常快速地成熟。”



乌克兰士兵说,虽然俄军的干扰能力很强,但在600多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前线分布得并不均衡,他们的装甲车辆经常成为容易攻击的目标,因为它们一般都没有安装干扰系统。

  乌克兰的无人机和电子战能力部分是由军队之外的各种不同组织资助和提供的,包括该国著名的信息技术行业。战场上的每支无人机部队都在一定程度上充当新技术、采购和战斗任务的测试实验室。

  俄罗斯的方式更多是自上而下。这让俄方的无人机编队更有可预测性,战术和类型变化较少。但这也使俄军可以协调飞行路线和干扰器,在不必干扰己方无人机的同时在战场上干扰乌克兰无人机。

  缺少可以协调前线各无人机部队的范围更大的指挥结构,经常导致乌军产生困惑。无人机操作员有时会失去与无人机的连接和看到另一架无人机摄像头拍摄的画面。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