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俄乌网络战在暗中激烈进行

来源: 日期:2024-03-24

  北京3月24日电/英国《经济学人》网站3月20日发表题为《乌克兰境内的网络战与阵地战一样关键》的报导,全文摘编如下:

  没有什么可以用来识别谁在基辅的办公大楼里,但俄罗斯人不需要标示牌来告诉他们相关信息。

  乌克兰网络防御行动的神经中枢去年夏天遭到无人机袭击,大楼高层的窗户至今仍支离破碎。俄乌双方都陷入了通过攻击电信设备、关键基础设施、军用计算机和其他任何他们可以侵入的设施,来窃取情报和制造恐慌的战斗中。

  一名乌克兰情报官员说,这场战争在暗中进行。他说,去年6月,乌方的“大规模(网络)攻击”导致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地区和罗斯托夫地区的加油站和互联网提供商中断服务,但几乎没有外部人士注意到此事,俄罗斯当局对此也只字未提。

  乌克兰网络联盟(一个“黑客行动主义者”群体)负责人蒂姆·卡尔平斯基说,许多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包括庞大的犯罪网络——曾在该组织及网络领域共事。这意味着当俄乌两国开战时,乌克兰人拥有“展开有效反击的技能、工具、知识和能力”。这些网络战士认为,他们正在与阵地战一样关键的一条新阵线上作战。

  俄罗斯近10年前发动的大规模袭击是一个警示。2015年,黑客侵入乌克兰西部部分地区的发电站系统,导致电力中断数小时。一年后,基辅的电网遭到攻击。分析师戴维·基里琴科在一份新报告中写道,2017年6月,乌克兰银行、能源企业和政府计算机遭到猛烈攻击。他说,乌克兰全国10%的电脑中的数据被删除,造成大范围破坏。

  乌克兰顿巴斯燃料和能源公司(DTEK)旗下的网络安全企业模式X公司的德米特罗·奥西卡说,结果之一是,现在没有谁能够侵入他们发电站的控制装置,因为这些装置已经离线,并与该公司其他网络基础设施隔离。在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前,DTEK生产乌克兰约1/4的能源。冲突爆发后,该公司内部的网络防御团队人数翻了两番,达到40人。



弗拉基米尔·科尔尼丘克是“行动”应用程序安全事务负责人。该应用程序有2000万乌克兰人在使用,收录了这些人的身份证件和其他文件,并允许他们办理缴税和领取社会保障金等业务。科尔尼丘克说:“我们没有一个星期不受到猛烈攻击。”

  报导称,去年12月,俄罗斯黑客攻击了乌克兰最大的移动网络和互联网提供商基辅之星电信公司,导致服务中断数天。这是俄乌冲突中规模最大的单次成功攻击。乌克兰国家特殊通信和信息保护局处于一系列政府、军队和私人网络防御机构的中心,帮助协调所有这些机构。

  该局局长尤里·米罗年科说,2022年发生了2194起“网络事件”,其中1048起是“重大或危急事件”。2023年发生了2554起“网络事件”,其中仅有367起为严重事件。因此,乌克兰网络防御机构已经大幅降低严重攻击的发生率。但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人加快行动,米罗年科预计2024年“在网络战方面会更加困难”。

  乌克兰国家特殊通信和信息保护局瞭解到,10%的攻击来自俄罗斯安全机构的网络部队,其余攻击来自与之有关联的犯罪黑客组织和其他组织。俄罗斯最有效的网络部队名为“世界末日”组织,隶属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据称,该组织一些成员是乌克兰驻克里米亚安全部门的前成员,他们在2014年克里米亚被吞并时叛逃至俄罗斯。

  基里琴科说,当2022年俄方出兵乌克兰时,专家们担心会发生“数字珍珠港事件”;但乌克兰的防御格外“坚不可摧”。他警告说,现在,“俄乌网络战正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侵略性,未来将继续扩大至具有更大潜在破坏性的关键目标”。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