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民间艺术─了解俄罗斯的窗口

来源:中俄留学网 日期:2009-02-19

一提起俄罗斯,我就不由自主地浏览一下摆在家里橱窗内的民间工艺品,里面摆放着“套娃”、水晶制品、彩画艺术首饰盒等,均是我在俄工作期间精心挑选的,它们属于典型的俄罗斯特产。俗话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些工艺品是俄罗斯民间艺术的象征,用他们的话讲叫人民艺术创作的一种重要形式。也就是说,玲琅满目的俄罗斯民间工艺品,反映了世世代代俄罗斯人的审美观和民间艺术特性。

如果要买这些特产,去莫斯科的人肯定会去一个地方──伊兹梅洛沃公园的别尔尼萨日露天市场(简称伊兹梅洛沃),中国人跟它俗称“一只蚂蚁(译音)”。这个市场紧临奥林匹克国际公寓(20多年前莫斯科奥运会期间队员居住地),开放时间是每星期六、日的10-18点。该市场以摊点之多与特产种类之全,在俄罗斯居首位,也是旅游者必到之处。

在所有特产中,中国人最最熟知的恐怕是套娃,其全称是玛特廖什卡娃娃,是一种传统俄罗斯玩具,为形状相同的许多木制娃娃由大而小相套成系列。娃娃上绘有独特俄罗斯风格绘画的T恤、红蓝两色相间的漂亮的古杰利陶器和霍夫罗马餐具(即所谓的木质餐具、黑地儿上绘有红色或金色草莓等图案)。现在又新加了一些现代风格图案的制品,如领袖套娃(有普京、布什等国家领导人头像的)、运动系列套娃等非常畅销。套娃是19世纪末出现在莫斯科州的扎戈尔斯克一带,当时那里是制作玩具的中心。“玛特廖什卡”使农村常见的妇女名字。因而,此玩具的造型为农妇身着传统的萨拉范、包头巾,手中提着篮子或拿花束、鸡鸭,造型纯朴,色彩极鲜艳。每套玛特廖什卡都有细节上的差别,一般一套有3至24个娃娃不等。各种层次的套娃价格已相差甚远,价格从几十卢布至几万卢布一套不等。正因为玛特廖什卡是最流行的传统俄罗斯玩具,因而常作为俄罗斯货物的标志见于商标、货签、商店招牌及其他商品标识。

再有就是若斯托沃彩画盘,即绘于金属托盘上的装饰画,画面上再涂清漆。图案多为花束、水果,一般为黑底上绘鲜色图案。类似的还有汤勺、水杯、影集和小桌等。另一类受欢迎的是小工艺画,主要是绘于首饰盒、小匣、烟盒等,一般是用水胶颜料,图案有生活图景、历史神话故事及文学作品的情节。其画工精细、色彩柔和、小巧玲珑。

装饰品的种类更加丰富,有琥泊项链、胸针、戒指以及金银首饰等。还有配有各种石头和钻石的饰品。这些饰品均为手工制作,做工极为精细。

此外这里还出售古玩(饰品、汤匙、眼睛、小箱子、歌剧用眼睛等)、俄式围巾、披肩、床单、床罩、俄式茶饮、俄式相机、书、以及地毯等。

如果要买水晶的话,就要驱车300多公里,到莫斯科州的一个小镇(俗称水晶城)去购买。那里的市场就是早市,开放时间7点至11点。这里的水晶制品很全,大到吊灯、小到首饰应有尽有,价格也非常便宜。在莫斯科期间,我去那里不下五六次,一般是陪国内来的朋友去逛逛,这样既游览了远郊的田园风光、品尝当地地道的俄式佳肴,又可过过砍价的瘾,最后满载而归。水晶制品中最受欢迎的是水晶鞋、水晶摆件、水晶餐具。尽管俄罗斯的水晶做工略显粗糙,远远比不上捷克的水晶那样细腻光亮,但毕竟它是当地的主要特产之一,再有就是价格适中、产品多样。

至于刺绣和饰带店,最好还是去莫斯科市内阿尔巴特店铺购买,这里集中了众多霍夫罗马餐具。出售木制的汤匙、茶杯、汤盘、茶几、水果果汁盛器、盆以及盘子等。

市场的卖家多是老手,能用流利的英语和客人谈价钱。对于我们这些在俄工作的外国人,更是一个练习口语、熟悉俄罗斯风土人情的场所。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