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桦魅力在哪里

来源: 日期:2009-03-24

5月1日至3日,俄罗斯国立小白桦歌舞团将再次登上北展剧场的舞台。日前,记者采访了小白桦歌舞团的艺术总监科尔佐娃女士,请她谈谈俄罗斯歌舞的魅力在哪里?“小白桦”的魅力又在哪里?

科尔佐娃表示:俄罗斯歌舞的魅力是多方面的,不同流派有不同的特点,但它们都具有共同特点,那就是严谨的艺术传统和非凡的艺术感染力。“小白桦”的魅力也正源于此。娜杰日季娜是“小白桦”的创始人,她基于芭蕾舞深厚的功底,汇聚俄罗斯民族舞蹈元素,开创了独特的“小白桦”舞蹈艺术风格。她创作的每个舞蹈都是一幅流动的画,一首飘逸的诗,一个完整的故事。用如诗如画的舞蹈语言讲述故事,表达清新、自然、唯美的风格,这是娜杰日季娜为“小白桦”奠定的艺术理念。

这次小白桦访华演出与前几次最大的不同是:下半场的演出是传统舞剧《四季》。《四季》是娜杰日季娜创作的一部独幕舞蹈剧。它用舞蹈语言讲述了俄罗斯民间的冬、春、夏、秋四个季节。舞台上展现出俄罗斯大地上四季更迭的田园美景,舞蹈动静交错,时而抒情,时而奔放,自然流畅,充分表达了娜杰日季娜的艺术理念,全面阐释了她独特的舞蹈语言。娜杰日季娜去世之后,这部舞蹈剧一直没有完整演出过。此次来中国,是这个舞蹈剧重新编排后首次在国外演出。

观众如何欣赏俄罗斯舞蹈?科尔佐娃说不管是欣赏哪种舞蹈,最重要的是看它的艺术感染力,看它是否能够感染和感动你,让你快乐或者感伤、激昂或者安详,是否可以唤起你心中对真、善、美的渴望。因为真正好的艺术是可以感受的,一切技巧都是为了传达思想和感情。科尔佐娃最后表示:每次来到中国,看到那么多观众喜爱“小白桦”,我就一直希望在中国成立一个“小白桦”舞蹈学校,培养中国的“小白桦姑娘”,不仅是舞蹈技巧方面的训练,还包括形象气质的培养。希望有一天,这个愿望能够实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