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等抛开美元!他急了:5年后美国无力制裁他国

来源:观察者网 日期:2023-04-05

早些时候,美国共和党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接受美媒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提到近期人民币在贸易结算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哀叹美元霸权衰落:“我们在5年后不必再提制裁,因为将有这么多国家以美元以外的货币进行交易,未来我们根本没有能力制裁他们。”

近几日,这则采访视频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不少网民批评这位“反华先锋”满脑子“敌人”,看不到“合作”;还有人直言“当美元武器化,全世界都将联合反美”。

4月3日,古巴外交部副部长Carlos F. de Cossio也在推特上转发该视频,讽刺卢比奥担忧的居然是美国因此失去了非法单边制裁的能力,而不是国民财富。

福克斯新闻节目截图,右为马尔科·卢比奥

福克斯新闻这则报道发布于刚刚过去不久的3月底,当时正值巴西方面宣布已与中国达成协议,摆脱美元作为中间货币,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

卢比奥接受连线采访时由此讨论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影响力,当然论调仍是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的那老一套。他煞有其事城美国仿佛回到了冷战时期,如今又与另一个超级大国发生冲突,人们应该停止假装无事发生。

随后他说到中巴达成协议一事,表示在一个以中国人民币、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等货币交易的世界中,美国现有的经济制裁将毫无用武之地。

卢比奥说,“他们将用自己的货币进行贸易,直接绕开美元进行,他们正在世界上创建一个完全独立于美国的二级经济体。5年后我们都不必再谈论制裁,因为会有太多国家用美元以外的货币进行交易,我们将根本没有能力去制裁他们。”

节目播出后,卢比奥的这番见解就遭到不少网民吐槽。福克斯新闻YouTube账号的评论区中,对他的讽刺声占多数。

有人指出,他国竞相开始探索本币结算,恰恰是因为美国政府将美元“武器化”,动不动就行使美元霸权对其他国家及地区进行经济制裁。“当你把美元武器化时,世界各国都将联合起来反对美国!”

“他天天就只会说制裁,却不愿意对话倾听,也不愿意友好解决争端。对美国最大的威胁从来不是中国,而是那些对自己的银行账户和其他国家比对美国更忠诚的特殊利益集团。”

还有人批评卢比奥不反省自己,反倒责怪别人“抛弃”“孤立”美元,属实是本末倒置、贼喊捉贼,“看谁都是敌人,美国霸权的时代确实在衰落。”

“不要把你的问题归咎于他人,扫好你自己家的屋子,专注于对你的国家重要的事情。”

“真是受够了这种到处看谁都是敌人的狂热了!寻求合作不是比战争不断更好吗?现在说中国的坏话,可当初不是你们去工业化把工作送到中国,说能赚到更多生产成本。如今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许多领域超过了我们,你们又开始又哭又闹了,真是虚伪至极。”

最近这段视频也在推特上热传起来。4月3日,古巴外交部副部长Carlos F. de Cossio转发视频,嘲讽道:“(卢比奥)担心的不是美国及其公民的财富,而是(美国)有失去对其他主权国家非法实施单边制裁的能力的危险。”

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之下,受到美国持续数十年封锁的古巴在经济、能源等领域频频遭遇困难。值得一提的是,卢比奥是一名古巴移民后裔,但他一贯标榜自己为草根运动领袖和“美国梦”的捍卫者,并一直敌视古巴政府。

澳大利亚作家、国际主义者、反霸权研究中心主任蒂姆·安德森(Tim Anderson)也评价道:“美国围城战的结束,是像卢比奥这样的右翼极端分子的噩梦。”

另一名澳大利亚独立记者凯特琳·约翰斯通(Caitlin Johnstone)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曾公开表示“部分西方国家喜欢拿中国做转移国内矛盾的最佳靶子”。

这回她则是专门写了一篇评论文,化身“大阴阳师”讽刺道:“一些帝国主义管理者如此傲慢地想要统治这个世界,以至于他们偶尔直白表达立场的样子,听起来反像是一个反帝国主义者会说的话。”

她还“补刀”称,美元的下跌可能会导致许多经济混乱和痛苦,“但至少美元霸权的衰落,会剥夺一批精神病患者一个他们本不应该拥有的强大武器”、“希望在未来几年,卢比奥能获得更多像这样让人沮丧的体验。”

正如一名网友向卢比奥喊话那样:“欢迎来到多级世界,后知后觉的美国政客们。”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