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低谷时被测中度抑郁 深陷绝望在深夜痛哭(图)

来源:大咖很"会"聊 日期:2020-05-28



有人称她为天才少女,16岁夺得奥运金牌,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首位金满贯,在经历长达七年的蛰伏,又在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演王者归来。

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年龄最小的人大代表,2018年首次当选时只有22岁,并带来修改体育法的建议。

2020年,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她,再次带来新的提案,这一次她将目光放在了青少年体育。

她就是人们所熟悉的奥运冠军叶诗文。



问:这次两会准备了哪方面的议案?

叶诗文:今年的议案还是和体育相关,希望能够在全国小学推行游泳课,让游泳成为必修课程。为此我还设计了落实的办法,从实际角度出发,利用好社会资源,让尽可能多的孩子学会游泳,以技傍身,以泳防身。

问:为什么选择这个议题?

叶诗文:和很多体育项目不同,游泳首先是生存技能,然后才是体育项目。我之前看到过一组数据,中国每年有近5万名0到14岁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儿童就多达2万名。这让我非常震惊,所以从小学会游泳,我认为对我们国家而言,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而且,我本身也是游泳运动员,7岁时开始学习游泳,在泳池中收获健康和快乐,我希望每一个小孩,同样有这样的感受。



问: 叶诗文年少成名,出道就站在了巅峰,很快完成了金满贯,当时面对赞誉,自己是什么心情?

叶诗文:2012年伦敦奥运会自己还是太小了,夺冠时才16岁,其实什么都不懂,突然间很多人都认识自己了,也受到了很多关注,还有很多活动要参加,觉得很累也很懵。而且那个时候不懂得调整自己,在成绩上一下子达到了那样的高度后,心态有了很明显的变化,觉得自己是奥运冠军,也破了世界纪录,所有比赛都不允许自己输,给自己的压力特别大,要一直一直拿第一,第二就是失败。

问:后来成绩有了起伏,尤其是刚陷入低谷时,那网上出现了很多质疑,甚至说是网络暴力,你当时看到这种声音了吗?

叶诗文:当时陷入低谷,其实最不能原谅我的是我自己,但我那个时候找不到原因,心里特别着急,我只能更刻苦地训练,躺在床上想的都是训练动作,但第二天还是不尽如人意,就好像是一个恶性循环。那个时候的状态,根本无暇顾及外界的评价,直到有一天睡不着觉,刷微博第一次看评论,才知道会有不好的评价。比如有的人觉得我成名后不够努力了,说我发胖了,还有人觉得我当初的成绩不真实,第一次看到时还挺伤心的。



问:那段时间抑郁,和这些有关系吗?

叶诗文:没太大的关系,我一直都不是很在意别人的评价,因为问心无愧。我是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这一点比较遗传我爸,专注自己,做好自己,不会为这样的猜测生气,也不会在网上回击,不是事实的东西不会影响到我。真正让我难过的是,我觉得自己游得没以前快了,而且当时我自己也找不到原因,整夜整夜睡不着,经常一个人偷偷地哭。有时看着自己过去比赛的视频,觉得可能再也回不去了,特别绝望,每一天都很痛苦,甚至对泳池感到恐惧。后来做过一个心理评测,医生说我中度抑郁了。那个时候,父母非常担心我,他们一直鼓励我,为我排解郁闷,希望我快乐,不要那么在意成绩,毕竟游泳不是生活中的全部。

问:不只你一个人,很多名人,甚至普通人,都遭遇过网络暴力,你在应对这些的时候,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建议?

叶诗文:严格意义上来讲,我这件事并没有到网络暴力的程度,但我也观察到网上确实有非常严重的网络暴力事件。其实人和人的悲欢并不相通,每个人的成长环境和接受的教育程度都不同,你没有办法让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他们也不可能知道你到底经历了什么。所以何必在乎根本不了解你、不认识你的人的评论,内心强大一些,做好自己,对得起自己就可以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