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芬兰体验机场"睡蛋"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6-09-24

相信很多在机场过夜的游客都有类似的经历,硬硬的椅子,吵闹的人群,还得抱着行李睡觉,简直是煎熬。在等航班的时候能不被打扰地休息片刻,是奢侈的梦想。如果你是在芬兰赫尔辛基的万塔机场,那么恭喜你,你的睡眠就有保障了。该机场从今年2月起引进欧洲首创的Go Sleep睡椅,黑白相间的外壳让它看起来像宇宙飞船里的睡眠舱。游客们给它取了个小名叫“睡蛋”。

  《环球时报》记者日前在赫尔辛基机场转机的时候尝试了这项服务。为了赶上早上6时45分的航班,记者提前来到机场过夜,准备在“睡蛋”睡个好觉。过了安检,根据指示牌走到33号登机口,来到了“睡蛋”区域。服务人员先是对“睡蛋”进行简单消毒,然后提供免费的枕头和毯子,贴心地说睡完还可以带走。

  在这个睡眠舱里面安放着一张深蓝色,长1.8米,宽1米的人体工程学座椅,轻轻按一下左边的按钮就可以拉伸为一张睡床。还可以自由调节高度。座椅底下还可以放置手提行李,让游客可以放心睡觉不怕行李被偷。如果想不被打扰,可以用手拉开头上黑色的遮帘遮挡光线。最贴心的设置是睡椅旁边提供了插座,可以让你一边睡觉一边充电。

  接近夜里12时,记者发现10个“睡蛋”已经有一半在服务了,有人轻声打呼噜,有人还把脚伸到蛋壳外面。洗手间就在“睡蛋”区域旁边,半夜上厕所很方便。只是“睡蛋”没有叫醒服务,得自己调闹钟。里面也没有空调和电视。当记者拉上遮帘准备睡觉时才发现遮帘并不是密封的,上面有12个孔,不用担心睡在里面会窒息。当然,这些孔不遮光,也不隔音,最好自备眼罩和耳塞。《环球时报》记者个子小,里面的空间显得很宽裕,翻身,伸懒腰都不是问题。休息了五个小时后再赶路,人精神多了。

  睡觉问题是个大问题。赫尔辛基机场是从西欧到东亚航线的热门转机点,根据媒体报道,去年在赫尔辛基的万塔机场转机的游客就多达250万人,比前年增加了10万人。如何让这些疲劳的游客得以充分休息,容光焕发地继续他们的旅途,是机场工作人员工作的重点。在2014年全球最好睡机场的评选中,赫尔辛基机场名列第三。仅次于第一名新加坡樟宜机场和第二名韩国仁川机场。赫尔辛基的万塔机场是继阿布扎比与迪拜机场之后,全球第三家引进“睡蛋”的机场。目前有19个“睡蛋”,分布在机场的18号到38号登机口。

  机场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我相信这样的服务能满足那些睡不好觉,还得倒时差的游客们。”“睡蛋”自推出以来广受好评,其生产商决定今年内在亚洲、欧洲和美国的机场安装500到1000个睡蛋。

  当然,在寸土寸金的机场,这项服务不是免费的。赫尔辛基机场的“睡蛋”每小时收费9欧元。这样的收费比睡酒店便宜不少,空间虽小,五脏俱全,休息有保障,是旅行的幸事。如果实在睡不着,机场的无线网络非常给力,没有时间限制,想上就上。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