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品法国苦艾酒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6-09-20

  

  位于法国地中海蔚蓝海岸核心地带的昂蒂布是一个袖珍精致的小城,在近2600年历史的老城区石板路的拐角,隐蔽着一家低调沉静的小酒吧。玻璃窗上张贴的海报中,是摇头晃脑出现幻象的法国画家梵高,他手中紧握的,就是这家酒吧的主打酒苦艾酒。

  跟随酒吧主人费德里科·罗森费尔先生沿着旋转楼梯走到地下,便进到一个百年历史的传统石质酒窖。酒窖墙面的橱柜上,陈列着老板的收藏——大大小小几十种苦艾酒专用酒泉和60多种苦艾、茴香酒,这里仿佛“苦艾酒博物馆”,让人如同穿越时光隧道一般,回到苦艾酒风靡法国的20世纪。

  现代的苦艾酒是一种以苦艾、绿茴芹和甜茴香三种草药为基调的蒸馏烈酒,最早可追溯到18世纪的瑞士,据传是由一名法籍医生发明,作为药酒出售。据罗森费尔介绍,苦艾酒最初的功能包括治愈胃病、高烧、疟疾等。

  “19世纪时,无论是雨果、魏尔伦、兰波、波德莱尔等诗人作家,还是普通民众,都经常饮用苦艾酒。每天下午工作结束后,男士们都会走进小酒馆,一杯一杯地喝,以解乏。”听了店主的介绍,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法国的文学绘画作品中,苦艾酒是屡见不鲜的题材。昂蒂布当地还流行一个说法,梵高之所以割下自己的耳朵,就是因为每天饮3升高酒精度的苦艾酒,他不仅不往里面加水稀释,反而加白兰地调和,难免不癫狂。

  “20世纪初的时候,一杯苦艾酒的价格是一杯红酒价格的1/5,法国人平均每人每年喝2升,苦艾酒无疑是当时法国人饮用量最大的‘国酒’。”一边介绍,罗森费尔一边向记者展示苦艾酒的饮法:在专门的酒杯中倒入一些酒,酒杯上方再摆一个有小孔的特殊酒勺,接着,拿一块方糖置于酒勺上,正对着酒泉的龙头下方。桌子上装有冰水的酒泉共有四个龙头。打开龙头,让冰水一滴滴地落在方糖上,将其消融,糖水顺着酒勺的小孔落入酒杯,正好可以去除酒中的苦,让它更加开胃。罗森费尔解释说:“20世纪初方糖很贵,更硬也更难融化,人们不舍得一下子把它放到酒里,就让它慢慢融化。”

  1915年左右,因认为苦艾酒中的化学成分侧柏酮可导致疯狂和失明,同时过度饮用酒精含量最高可达七八十度的苦艾酒也让一战期间的士兵无法战斗,瑞士、美国、法国先后禁止饮用苦艾酒。直到1988年,法国才重新许可苦艾酒的生产和饮用。苦艾酒在法国已风光不再,但偶尔邂逅,不妨像上世纪的市民一样,品品醇香的苦艾酒。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