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曾制造出足以毁灭世界的“末日机器”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2009-10-11

Perimeter确保了苏联的还击能力,但它并非一触即发的装置。它被设计成半休眠状态,在危机发生后启动。然后,它的地震、辐射和空气压力感应器网络开始搜寻核爆炸的迹象。

1974年,苏联展开新一代战略指挥系统Perimetr的研发。它的设计要求非常严苛,不但要能够协助指挥阶层在混乱的审判日中弄清战况,并且要假设各种恶劣情况下仍能够维持运作,其中最恶劣的情况就是:苏联指挥阶层已经烟消云散。这意味着 Perimetr甚至要在没有人指挥的情况下独自发动苏联的复仇之战。

由于末日机器是为最恶劣的情况设计,因此不奢求苏联遭到重创预警系统能够提供足够的信息。当危机临近时,苏联会启动它到待命状态,它则利用核爆监测系统监控苏联境内的核爆迹象,所有的数据会汇整到中央计算机,经过逻辑判读是否要采取反击手段(据苏联宣称,其逻辑以美国的核战火力为依据,不会被次强国家的攻击所启动)。

为了避免错误,在发动还击之前,Perimeter系统必须检查4个“如果……那么……”先决条件:如果它被启动,那么它将判断核武器是否袭击苏联领土;如果判断遭遇袭击,那么系统将检查能否和苏联总参谋部作战室取得联系;如果可以取得联系,如果在一定时间内——15分钟至1个小时—一直没有接到攻击指示,那么系统将推测国家要员还活着,能够决定是否发动还击。但是,如果和总参谋部的通信中断,那么Perimeter将判断,末日降临,立刻将发动攻击的权力交给地堡里的Perimeter值班人员。那个时刻,摧毁世界的力量将交给那个正巧当值的人。他也许是某个临危受命的政府部长,也许是刚从军事学院毕业的25岁的年轻军官。如果他决定按下发动反击的按钮……那么……。

由于考虑到最恶劣的情况,美国核弹已经落地,苏联指挥阶层生死未卜,任何现存的有线、无线甚至卫星手段可能都已在美军突袭中毁灭,末日机器要如何确保苏联庞大的核子武力仍然能够听命反击呢?答案是苏联某些洲际导弹发射窖中,藏的并不是洲际导弹,而是弹头部改装成U H F通信设备的弹道导弹。它们平时隐藏在深入地下的发射井里,能够承受核爆炸和高强度电磁脉冲。当末日机器启动时,这些导弹会起飞到空中向其他在首轮袭击中幸免于难的苏联导弹发布加密指令,由于信号-M系统允许机器不经人手发射导弹,因此在审判之日,末日机器只要往上空打出一颗闪亮的信号弹,指挥导弹飞越已经变成废墟焦炭的苏联大地,发动摧毁美国的复仇大反击。

美国也建造了类似的装置,建造了所谓的紧急导弹通信系统,部署了一批指挥导弹。它甚至还研发了用于检测全球核爆炸的地震和辐射感应器。但是,美国从未把这些技术结合起来,变成一台“复仇机器”。因为它害怕意外事故和一个小小的差错把整个世界终结。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