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后退一步”浸满献血的斯大林第227号命令

来源:SOHU社区 日期:2009-05-12

  【重要提示:第227号命令“不准后退一步”是斯大林以苏联国防人民委员的名义在1942 年7月28 日颁发的,这一命令后来被历史学家称作影响了斯大林格勒大会战的进程,而在二战中斯大林格勒大会战是一个钢铁比烧焦的瓦砾还多的最残酷的战场。斯大林格勒的每寸土地、每堆瓦砾、每条街道,都谱写着一首首血的史诗、血的壮歌。那场血的厮杀、血的拼搏、血的鏖战中所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血性军人的故事及精神将永远镌刻在那些“为了祖国,前进”的生者心中。必须顽强地坚守每一寸祖国的领土,尽最大力量去保卫它,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这当是军人的坚强如钢的武德和义不容辞的职责。】
  斯大林格勒大会战(1942年7月17日-- 1943年2月2日)是苏联卫国战争中,苏军为保卫斯大林格勒并粉碎该方向上的德军集团而进行的一次极其重大战役,是苏德战争的转折点。1942 年7 月,希特勒变更部署,将霍特第4 军团调来攻打斯大林格勒,形势急转直下,惊心动魄。自战争爆发以来,苏军接连受挫,溃退、无休止地后退使苏联国土面积正以惊人的速度缩小。斯大林焦虑万分,精神高度集中。祖国生存,危在旦夕。
  今天,当人们重读斯大林为整顿战场纪律以拯救苏维埃祖国而于1942年7月28日颁发的第227号命令时,仍被命令中极其坦率的口吻所震撼:
  “…… 德国占领军正冲向斯大林格勒,冲向伏尔加河,企图不惜任何代价攫取拥有丰富石油资源和粮食的北高加索和库班河流域。”“我们的领土大大缩小了,人口、粮食、金属、厂矿也减少了许多。我们失去了7 千多万人口,年产8 亿多普特粮食的产粮区以及年产1千多万吨钢材的生产能力。”
  没有矫饰和闪烁其辞,而是直截了当指明局势严重与危险,可以想像斯大林在说这一切的时候,心情是焦虑的。他语重心长地告诫人民:
  “ 我们每放弃一寸土地都将极大地加强敌人的优势,极大地削弱我们的防御,削弱我们的祖国。因此,必须从根本上杜绝诸如‘我们可以无休止地退下去’、‘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物产丰富、粮食取之不尽’之类的论调。……是停止退却的时候了。‘不准后退一步’,这应成为我们当前的主要口号。必须顽强地坚守每一个阵地,坚守每一寸苏联领土,尽最大力量去保卫它,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
  夏季作战接连受挫,在苏军中产生了怯战心理。当时苏军中临阵溃退的现象是很普遍的,而这在苏军将领在战后的回忆录里得到证实。曾任64 集团军副司令、62 集团军司令的崔可夫元帅,在回忆录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有一次他在前沿视察,发现德军正在发起进攻,而苏军阵地却按兵不动。
  “为什么不开炮?”崔可夫责问炮团团长。
  “炮弹快没了。”团长窘迫地说。
  事实上弹药是不缺的。崔可夫写道:“指挥员在准备后撤时,往往这样搪塞。”在他命令下,苏军击溃了德军进攻。
  在第227 号命令最后部分,斯大林口气十分严厉:“惊慌失措者和胆小鬼应该就地枪决。从今以后,每个指挥员、红军战士、政工人员都应遵守这个铁的纪律:没有最高统帅的命令,绝不后退一步。”战场上毫无秩序的撤退是会传染的。当有人惊慌失措往回跑时,坚守阵地的人也会恐慌起来,结果变成一场大溃败。在接到斯大林这一命令时,相信大部分苏军官兵会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对他们来说,撤退逃跑的日子结束了,现在人人要拧成一股绳,不仅为祖国而流尽最后一滴血,也为自己生存而战斗到最后一刻。
  严厉的命令激发了苏军勇气。据史料记载,曾任第64 集团军司令员的舒米洛夫说:“命令一到,我们马上向全体指挥员做了传达。以后集团军所属部队再未发生过未接到命令便放弃哪怕是一寸土地的情况。”舒米洛夫讲的或许有些夸张,但这一命令却使苏军士气大为改观确是事实。德军统帅部当时奇怪地发现,第一天逃跑的苏军,次日会莫名其妙进行最疯狂的抵抗。当然,人们有理由认为“靠一纸命令就扭转了战局”这未免太天真了。但斯大林命令之所以能起巨大作用,是因为它充分反映了苏联人民的愿望。战争初期,苏联不少士兵对德国人恨不起来。战时曾任《红星报》记者的苏联作家伊里亚. 爱伦坡在回忆录中讲了这么一件事:
  “我记得在前沿阵地上同炮兵们的一次困难的谈话。连长接到了向公路开炮的命令,战士们一动也不动。有个战士对我说:‘不应该光向公路上开炮,然后又撤退,应该让德国人走近一些,试着向他们解释,现在他们该觉悟了,该起来反抗希特勒了’。其它人则同情地点点头。一个外貌挺机灵的小伙子说:‘我们向谁开炮?向工人和农民。他们会以为我们在反对他们,不给他们出路。’”
  当德国人坦克开来时,苏联士兵受战前虚假教育影响,幻想着“向刽子手解释一番就能使他们掉转枪口”,这无疑近于天真且可笑。随着战争深入,德军暴行终于使战士们醒悟过来。苏军也改变了报喜不报忧的做法,把真相告诉战士,使他们明白为谁扛枪。在苏军接连撤退的日子里,战士们经常收到亲友来信,控诉法西斯暴行。下面这封来信,刊登在苏军前线报纸《为了祖国,前进》上。这是一位母亲写给在前线作战的儿子,在部队中广为流传,后被苏联国防部档案馆收藏:
  “科里亚:
  我亲爱的儿子呵,我是流着痛苦的眼泪在给你写这封信。我对自己说:哭一会儿也该停停了。可是,不行。当我蓦地想起法西斯暴徒的时候 -- 痛断肝肠。亲爱的儿子呵,你都难以想到我们村在德国铁蹄下是怎么熬过来的!
  你的亲人中如今只剩下我一个人了,他们全被万恶的德寇赶到德国做苦工去了。你可爱的小妹妹已不和我在一起了,这伙暴徒把她掳到万恶的德国去了。
  科里亚!当他们捆你妹妹的时候,我昏过去了。不知过了多久,当我醒过来的时候 -- 我可爱的小女儿已经不在了,条凳上只留下她一绺头发。
  当时我们村象个奴隶市场。他们把人们从各个村庄赶到这里,并在押走以前把他们冻饿几天。就是现在,我也忘不了有个小女孩扑向她母亲,德国兵推搡,并用枪托打这个小姑娘。可怜的母亲披头散发站立一旁哭泣,她好象是疯了。不,科里亚,我写不完我们遭的罪,就是下地狱,大概也比这要好受得多。我就是在黄泉之下,也绝不会忘记这群法西斯匪徒。我要永世诅咒他们。儿呵!向你致以亲人的祝福并嘱咐你:为你的妹妹季娜报仇,为我们被洗劫的村子,为祖国的一切报仇。”
  类似这样的信件在苏军到处传递着,苏军战士每一个与希特勒德国不仅有公账还有私仇。德国占领军破坏和平,拆散他们的亲人骨肉,毁坏他们的家园。仇恨的火焰一经点燃,斯大林“不准后退一步”的命令很快就成为苏军士兵的自觉行动。从8 月下旬起,伏尔加河畔的决战日趋激烈,苏军的抵抗也明显加强。背水一战、哀兵必胜的军事准则拯救了斯大林格勒。从此,德国一步步走向衰亡,斯大林格勒大会战也是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胜利了,这是“拯救祖国,报效祖国于万一”的钢铁般意志的胜利。刚刚经历了枪林弹雨的军人们,人人眼眶里竟盈满了泪水。斯大林的眼睛湿润了:“6 个月,血染的180 个白天和黑夜。”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发来贺信:“我谨以美利坚合众国人民的名义向斯大林格勒发去此信,以表达我们对英勇的保卫者的敬意。他们在1942年 9月13日至1943年1月31日受围攻期间所表现的坚毅勇敢和自我牺牲精神将永远鼓舞一切自由的人们,他们的光辉的胜利制止了侵略的狂澜,成为同盟国反侵略战争的转折点。”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也给斯大林发去贺信,称这是一次惊人的胜利。英国国王赠与斯大林格勒这座英勇的城市一把宝剑,剑上用俄英两种文字刻着“赠给斯大林格勒坚强如钢的公民们,聊表英国人民深厚的敬意 -- 英国国王乔治六世敬赠。”
  无疑的事实是,在二战中苏联的卫国战争付出了近现代战争史上巨大惨重的胜利代价。然而面临祖国生死存亡之刻:不准后退一步!必须顽强地坚守每一个阵地,坚守每一寸土地,尽最大力量去保卫它,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这当是军人的坚强如钢的武德和义不容辞的职责。
  谨以此文献给我们的祖国,一个和平崛起的和居安思危的中华民族。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