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俄战机飞越美航母上空:拍照"搏斗"美机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6-11-02

资料图:俄罗斯苏-24战机

  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俄罗斯战机两次让“小鹰号”航空母舰为首的美国航空撞击小组措手不及。2000年10月,美国海军军舰小组参加了美日日本海演习。10月17日,由两架苏-27拦截机组成的歼击机小队伴飞的两架俄罗斯苏-24MR侦察机发现美国航空母舰集群。当美国人注意到俄罗斯飞机正在接近“小鹰号”航空母舰时,为时已经太晚。

  时任俄罗斯空军大将阿纳托利·科尔努科夫说,这是计划中的侦察行动,在此过程中解决了不寻常的任务,而且俄方没有违反任何国际协议。

  按照他的估计,侦察结果“令人印象深刻”。苏-24MR型侦察机在对“小鹰号”航空母舰进行几次尝试后,拍下了起飞甲板上的状况。 F/A-18在俄罗斯侦察人员第二次尝试后才升空。但伴飞的苏-27歼击机立刻通过规避机动把他们引到了偏离“小鹰号”航空母舰的方向。这让侦察机在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的上空又多飞了几圈。

  当时身处“小鹰号”航空母舰上的一名美国海军军人后来以相当激动的口吻描述了这些事件:

  “我坐在那里,同我的副手瞎聊,我们听到了从战斗信息中心(舰艇“脑部”)打来的电话。他们说:‘先生,我们发现俄罗斯飞机。’舰长回答说:‘发出警报,战斗机升空!’战斗信息中心说:‘只能发出30分钟后起飞的‘警报’!’舰长吼道:‘一切能升空的战斗机都要升空,而且要尽快!’我跑到领海员的电话旁边,接通了航空中队的值班军官。这时候,俄罗斯苏-27和苏-24以500节的速度从“小鹰号”航空母舰的桥楼上空掠过。

  桥楼上军官的咖啡溅出来了,他大声骂起来。这时候我看了看舰长,他的脸憋成了血红色。

  在我们最终让首架飞机从甲板上升空前,俄罗斯歼击机又做了两次低空急转弯。我们升空的是“徘徊者”EA-6B电子对抗机。没错,没错,我们升空的是不幸的“徘徊者”EA-6B电子对抗机,在‘小鹰号’航空母舰上空同苏联的战斗机一对一搏斗。在F/A-18大黄蜂战斗机最终升空前,我们的飞行员已经请求援助,以便完成拦截任务。但为时已晚。全体人员抬起头来,看到俄罗斯人嘲笑我们阻止他们的可怜尝试。

  最可笑的是,“小鹰号”航空母舰编队的将军和指挥官当时正在开早会,但会议却被在‘小鹰号’航空母舰甲板室上空盘旋的俄罗斯战斗机的涡轮轰鸣声打断”。

  3个星期后的2000年的11月9日,当美国航空母舰集群从演习现场返回时,俄罗斯战斗机再度接近“小鹰号”航空母舰。美国雷达站发现他们的时间仍旧非常晚。

  1个月后,美国人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肯尼思·培根和美国海军发言人瑞尔·亚当·斯蒂芬·皮艾特罗泡利承认了俄罗斯战机在“小鹰号”航空母舰打击集群舰艇上空飞行的事实。培根还证实,俄方把10月17日自己所照的“小鹰号”航母甲板照片给了司令部。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领导层高度评价了飞行员们的工作。他们成功突破了以美国“小鹰号”航母为首的打击集群的防空系统。参加行动的所有飞行员都获得了奖励。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