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苏联的实力放到现在会是什么级别,有何依据?

来源:晨曦谈兵 日期:2020-04-17

这个问题其实还是可以有比较清晰的依据的。如果让那些进行军力排名的机构来对比,苏联顶峰时的实力,放在现在的话,依然还是可以排到第3名左右的。

如果苏联的实力放到现在会是什么级别,有何依据?

其中关键的原因是因为,如果的俄罗斯军力,其主体还是苏联或者苏联刚“分离”时的“遗产”,比如在战机领域,其1000多架的战机规模,其中800来架3代机;2代机都是以前生产的,3代机中,只有一半是苏联后面生产的,可见其现有军力对苏联遗产的依赖。这还算好的,像空军的几乎所有轰炸机,大部分运输机、加油机、预警机等;陆军的大部分坦克、装甲车、火炮等;海军的航母、大型驱逐舰、大型辅助舰艇等,都是苏联时期的产品。即使是其最大的依仗,核武库,大部分也是苏联时期生产的。可以说,是苏联遗产,才支撑起了现在俄罗斯军队的架子;如果没有苏联遗产,俄罗斯现在装备规模,要缩水一半以上。

如果苏联的实力放到现在会是什么级别,有何依据?

尽管当时苏联的装备没有现在这样的“现代化升级”,但是却有比现在大得多的规模。比如苏联时期坦克数量最高可以达到2万辆左右,而现在俄罗斯现役的坦克数量只有2000多辆;比如苏联时期核弹头的数量最高近2万枚,现在只有7000来枚;比如苏联时期图160的数量有30多架,现在只有17架,等等。而且,在军队数量、疆域面积、人口数量等等方面,苏联也比现在的俄罗斯要强许多。

如果苏联的实力放到现在会是什么级别,有何依据?

尽管苏联时期的武器,在电子性能、武器性能上与现在有不少的差距,但在数量上,却是完全碾压的。这种碾压状态,虽然面对如今的中美效果难说有多大,但对于其他国家,比如英、法、德、日等传统强国,对于这些现在军队规模只有20多万,战机数量只有300来架的国家来说,那可就是致命的。而且,即使其他不考虑,单说那近2万枚核弹头,也足够压的他们喘不过气了。

如果苏联的实力放到现在会是什么级别,有何依据?

所以,苏联的军力,即使放到现在,保住3名左右还是没问题的。第一的话,比美国还是不如的;所以,关键还是与现在的我们的对比。在常规军力上,苏联依然占据着比较大的规模优势,但是也具有在电子系统性能、武器性能等方面的比较大的劣势。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时苏联只有R27空空导弹,属于半主动空空导弹,射程只有几十公里;而现在我们的空空导弹,属于主动空空导弹,射程也增加到了120-300公里;这基本是一种不对称的打击。

1991年的海湾战争,预示着现代战争模式已经到了信息化时代,2003年后又开启了数字化、网络化、一体化作战的时代。制电磁权、制信息权已经成为现代战争胜败的关键。苏联装备规模虽大,但如果丧失了制电磁权,尽管不一定会像当初的伊拉克那样完全变成瞎子、聋子,不过也不会好太多。在这种形势下,如果没有绝对的数量碾压优势,所谓的数量,也会被逐渐消耗掉的。

如果苏联的实力放到现在会是什么级别,有何依据?

至于核武器方面,当然还是苏联占据着绝对优势。

所以,如果对比中苏的实力,就要看排名的怎么计算了。由于目前的排名基本是整体考虑,要考虑一个国家的整体工业水平、科技水平,财富水平,人口,以及潜力等,所以,即使俄罗斯是核武器方面占据着绝对优势,但在排名时可能依然会被排到我国后面。

特别是在考虑到潜力时,毕竟,以我们现在的国力,一旦按战时标准生产,巨大产能一释放,1991年过去28年后的“世界工厂”的威力,那可是很巨大的。苏联那时的规模,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并不算什么。

作者:晨曦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