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结束后,苏联扩张了多少领土?面积相当于两个德国

来源:纵横五千年 日期:2020-08-09

俄罗斯起源于13世纪末期的莫斯科公国,这个国家自古以来就有个习惯,每打赢一场战争,就要扩张自己的领土,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最终地跨欧亚大陆,成为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二战是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浩劫,那么在这场战争后,俄国(当时是苏联)扩张了多少领土呢?

二战结束后,苏联扩张了多少领土?面积相当于两个德国

一、欧洲部分

1939年8月23日夜晚,德国外交部长里宾特洛甫与苏联外长莫洛托夫于莫斯科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以及《秘密议定书》,实际上双方划定了各自在东欧的势力范围。之后,苏联强迫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签署所谓的互助条约,并在1940年将其三国彻底吞并。

接着,苏联又把目标对准了罗马尼亚,向其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在四天内撤出比萨拉比亚、北布科维纳地区,罗马尼亚被迫屈服。二战爆发初期,波兰殊死抵抗德军之际,苏联军队进入波兰东部,理由是“保护波兰境内的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与德国瓜分了波兰。之后,苏联又向芬兰索取领土,但遭到了拒绝,于是双方爆发了“冬季战争”,不过芬兰最终割地求和。

二战结束后,苏联扩张了多少领土?面积相当于两个德国

二、亚洲部分

唐努乌梁海位于蒙古西北部,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到了清朝时期,在此地设置唐努乌梁海总管、克穆齐克总管以及五旗四十六佐领,统归乌利雅苏台定边左副将军管理。清朝末年,虽然与列强签订了不少不平等条约,但该地并未割让。可是苏联却在此设置图瓦共和国,并于1944年将其直接纳入苏联统治之下。

二战后期,苏联对日宣战,苏军在进入东北的同时,还向千岛群岛以及库页岛南部进军,并将这一地区占领。1946年,苏联宣布成立萨哈林州,管辖库页岛以及千岛群岛。同时,苏军还占领了日本北海道附近的四个岛屿,即“北方四岛”。直到今天,日、俄之间依然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领土问题。

二战结束后,苏联扩张了多少领土?面积相当于两个德国

三、两个德国

二战结束后,苏联军队还占领了原属于捷克斯洛伐克的外喀尔巴阡乌克兰地区,以及德国人的老家东普鲁士的哥尼斯堡。最后咱们来统计一下,苏联到底取得了多少领土。从波兰手中取得19.41万平方公里,吞并波罗的海三国为17.2万平方公里,从芬兰手中获得4.38万平方公里,从罗马尼亚手中获得5.05万平方公里。

从捷克斯洛伐克获得1.26万平方公里,从德国取得1.51万平方公里,从日本取得4.61万平方公里,从中国取得17万平方公里。最后的总计为70.43万平方公里。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如今德国的面积是35.7万平方公里,青海省的大约是72万平方公里。也就是说,二战结束后,苏联扩张的领土面积,大致相当于两个德国,比青海省略小一些。(本文只是纯粹记述历史,无其他目的)

参考资料:1.《俄罗斯史》;2.《国际条约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