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苏联崛起迅速,强大到了什么地步?足与美国抗衡

来源:车前鉴 日期:2020-09-24

说到二战, 我们肯定就会想到苏联, 毕竟它与德国之间爆发的苏德战争的规模、战况以及伤亡可以说是整个二战战场上最震撼人心的, 在这场战争中, 无数男性公民魂归大地, 就连女性在这场战争中死于非命的都不在少数, 以致于二战结束以后苏联一度不知道该如何重建国家, 甚至在日本战败的时候, 苏联还将日军的60多万俘虏带去了西伯利亚做劳工, 很多人都是这是苏联在惩罚日本, 这确实是其中一部分原因, 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当时经历战争的俄罗斯元气大伤, 人口和经济都遭受了重创, 这才考虑将战俘带回本国做劳工, 而不是直接遣送回国。 后来苏联在很短的时间之中直接成长为足以与美国相抗衡的庞然大物, 令世界惊讶。 很多人都在好奇, 苏联可以和美国一较高下, 它的军事实力到底有多强? 苏联又是如何发展到这种地步的?


二战后苏联崛起迅速,强大到了什么地步?足与美国抗衡


毕竟美国之所以当得起超级大国的称号, 是因为它有很深厚的积累。 自从美国独立战争胜利以后, 美国历代领导人的决策都没有什么大的毛病, 基本上都是能够最快程度上推进美国发展的, 更遑论美国虽然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 但是整体上来讲美国并没有受到什么波及, 反而借助这两次世界大战的东风, 一举超越了英国、德国等强国, 摇身成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


二战后苏联崛起迅速,强大到了什么地步?足与美国抗衡


但是苏联就不一样了, 苏联横跨亚欧大陆, 这种地理位置在一定程度上来讲很容易招致别国的惦记, 毕竟俄罗斯的国土面积还是蛮大的, 再加上它并没有像美国那样的天然屏障, 这就导致德国在横扫欧洲以后就开始进军苏联。 二战结束以后, 苏联就要面临重建国家, 但是对于当时的苏联来讲, 由于人口流失的比较多, 这导致俄罗斯的人口红利也骤然下跌, 为了能够将国力恢复过来, 斯大林上任以后颁布了一系列经济建设政令, 其中重点标注了“大力发展重工业”, 不得不说, 这对于当时的苏联来讲是特别正确的一个决策, 它凭借这项决策, 国家经济迅速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的存在。


二战后苏联崛起迅速,强大到了什么地步?足与美国抗衡


基本上所有的国家在经济提升以后, 就会想着发展本国的军事实力, 大力研制新武器装备, 自然苏联也不出其外。 当时的苏联正在大力发展重工业, 于是他们借此迅速建设起了一支钢铁部队, 同时因为在军事方面的侧重, 苏联与美国一样走上军备外贸道路, 而这一部分收入则成了苏联很重要的一部分经济来源, 甚至于苏联解体以后, 俄罗斯同样没有脱离这种赚钱方式。 并且苏联之所以有与美国较量的资本, 主要是因为苏联当时将大部分资源都倾向于核武器的研究,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 苏联在核武器上的成就以及规模就连美国都是比不上的, 可以说苏联当时的军事实力达到了空前的地步。


二战后苏联崛起迅速,强大到了什么地步?足与美国抗衡


不过“好汉不提当年勇”, 后来苏联由于内忧外患的共同作用下只能宣告解体。 有不少人都觉得苏联的快速崛起有快速衰落正好应了中国的一句话——“成也萧何败萧何”, 他们凭借重工业发展了起来, 但是最终重工业也成了限制他们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战后苏联崛起迅速,强大到了什么地步?足与美国抗衡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