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

来源: 日期:2008-04-21

俄罗斯的对外政策是建立于保障国家稳定、安全发展和促进加强国际关系的原则基础上。这些宗旨都源于«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构想»,并在«俄罗斯对外政策构想»中明确地体现出来。

 俄罗斯联邦外交部 c 俄新社

国家对外政策的基础是宪法和联邦法律。国际法准则和俄罗斯签署的国际条约也是俄罗斯法律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对外政策的主要方向由俄联邦总统来制定。(见俄联邦宪法的第80和第86条俄罗斯外交部负责具体制定和实施对外政策。相关的职能根据总统令赋予外交部。

近年来俄罗斯对外政策变得比较灵活。灵活的对外政策可以避免冲突、与所有国家探寻共同利益和采取互利的解决办法。

俄罗斯对外政策是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民族分离主义,也反对任何破坏国际稳定、妨碍国际合作的挑衅行为和计划。

俄联邦在国际关系上主张防止包括核武器对抗在内的任何性质的军事对峙。因此在2003年俄罗斯与美国签署并批准了《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在八国集团范围内俄罗斯与世界发达国家保持着互利关系,这对国际社会所有国家间的发展、友好、及保护全球文化和自然遗产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机会。

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和经济结构一体化(例如:加入巴黎俱乐部、伦敦俱乐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以及正在申请加入世贸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使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了新的角色。

俄罗斯对外政策的重点之一是它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在这方面俄罗斯努力争取最大限度地考虑所有独联体国家自主发展的利益,同时也顾全到所有独联体国家的民众希望共同解决现实问题的愿望。俄罗斯并没有推卸在前苏联版图内和平调解冲突的责任。

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发展和欧洲关系。俄罗斯遵循1999年签署的《欧洲安全宪章》,参与在欧洲大陆建立新的关系体系的工作。作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黑海经济合作组织的成员,俄罗斯积极参与这些组织的活动。

俄罗斯遵守所有欧洲国家努力构建的没有界线、避免集团内部封闭和相互猜疑的共处方式。 所以俄罗斯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向东扩张。1997年俄罗斯和北约签署了《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合作和安全基本文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北约—俄罗斯常设联合委员会(现在名称是20国委员会),该委员会的出现增强双方对维护国际关系稳定的责任感。

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发展潜力很大。两国定期的政治接触有利于加强战略上的稳定和全球安全。

俄罗斯对外政策也同样重视亚洲地区。加入上海合作组织(SCO,2001年)是俄罗斯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此类合作加强了各国在军事和安全领域的相互信任,也促进了政治、经贸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参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和东盟论坛的活动也加强了俄罗斯在东南亚地区的合作伙伴关系。

传统上与中东国家的关系在俄联邦对外政策占有重要地位。2003年俄罗斯与美国、联合国和欧盟共同制定了旨在逐步解决巴以冲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并提交给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领导人。俄罗斯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应在解决伊拉克和其他冲突中起主要的调解作用。 俄罗斯还对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并参与支援非洲的人道主义活动。

与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也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21世纪初国际形势呈现尖锐化复杂化的特征。俄罗斯的目标是巩固在20世纪国际事务中所取得的积极成果,这对于俄罗斯的国内发展,以及在国际事务中取得进一步的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俄罗斯和178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驻外机构包括140个大使馆和12个驻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处、74个总领馆和4个领事馆。俄联邦外交部总部有3300名工作人员,在全俄境内有36个办事机构。在莫斯科有包括欧盟委员会和马耳他骑士团代表处在内的140个国家驻俄使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