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个为什么”问总统 普京与俄百姓电视面对面

来源: 2005年09月28日 日期:2009-03-29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为了与普通民众沟通,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27日通过电视与全国民众进行对话,回答他们关心的问题。这是普京在任五年来第四次举行这种对话活动。在对话中,普京明确表示,不会修改宪法谋求连任,俄罗斯不准备与日本就北方四岛主权问题进行谈判。同时,普京宣布俄罗斯将部署新的超音速导弹系统,该系统基本上可以做到无懈可击,全球无敌。

・四大提问方式:电话短信邮件视频

据塔斯社和《莫斯科时报》报道,此次对话在莫斯科时间9月27日中午12点正式开始,并通过电视和广播向全国直播。届时,人们可以通过在全国设立的12个视频链接提出问题。出于安全原因,俄罗斯总统府新闻官员在9月26日依然拒绝透露这些“视频点”的位置。

为了征集问题,俄罗斯政府还专门设立了免费热线电话,建立了“总统在线”网。即使是生活在独联体和外国的俄罗斯人,也可以通过拨打专门的电话提出问题。

从莫斯科时间9月27日早晨6点开始,人们还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提问。人们热情高涨,纷纷提出各种各样问题,其中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人、退休人员、学生、家庭主妇最为踊跃。

・提出问题70多万个

从9月23日到26日晚,人们已经提出了70多万个问题。一半以上的人使用手机打电话提出问题。其中大部分问题来自俄罗斯中部、南部、伏尔加河沿岸和西伯利亚地区,主要是关于住房、抵押贷款、公共服务、公共卫生、就业、工资等。

许多人在电话中请普京总统就他在9月5日宣布“加薪”一事作出进一步的解释。普京当时宣布,今后几年内将在医疗保健、教育、住房和农业上投资40亿美元。他许诺明年给市级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大幅加薪,而对其他医生却没做出什么“表示”,引发不小的争议。

人们还问为什么政府至今尚未动用其几十亿美元的股市稳定基金,并询问普京是否将采取行动控制节节攀升的油价。

・普京要为年轻领导人让路

这是普京在任五年来第四次举行这种对话活动,这已经成为他联系普通大众,宣传政见的一种独特方式。2003年,他通过这种对话宣布谋求连任。而今年对话的焦点极有可能集中在他的政治未来上。

人们迫切地想知道普京在第二任期届满之后是否还谋求连任。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希望普京第三次连任。对此,他表示,他不希望自己永久地住在克里姆林宫,不会为之修改宪法。相反,他希望为年轻一代的领导人开辟道路。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在27日电视直播对话中,有民众询问普京是否考虑将修宪谋求连任的问题诉诸全民公决决定,普京回答说:“我的理想是为国家长期发展创造条件,因此,我认为对俄罗斯法律,尤其是宪法,进行任何根本性的修改都是不切实际的。”

在过去的几个月,普京已经多次被问到这一问题。他的接班人问题也是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人们想知道他是否已经就其继承人做出了决定,还想知道他在2008年总统大选后有何打算,准备做什么。

普京还回答了民众关心的问题,他指出,俄罗斯经济增长已经为国家创造了稳定的环境,“近几年来俄罗斯经济增长率一直以来都保留在7%左右”,俄罗斯的经济表现已经远远超出了许多发达国家。他同时表示,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长率目标为5.9%,人均收入水平将较去年增长9%到10%。

・开发全球无敌的超音速导弹系统

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会以自行装备军队取代武器进口时,普京回答说:“我们正在开发并准备部署新的高精战略系统,环顾全球都难逢对手。这些超音速系统能够改变轨道和高度,基本上无懈可击,防空系统都难以防御。”

普京同时表示,俄罗斯将继续用移动导弹系统、坦克、新型现代化防空系统装备军队;同时扩大武器出口市场也是支持国防业财政状况的途径。

・不与日本谈领土主权问题

在对话中,普京明确表示,俄罗斯不准备与日本就结束占领北方四岛问题进行谈判。他说:“这四个岛屿在俄罗斯的主权范围内,已为国际法所确定。这是二战的结果,我们不准备将此付诸谈判。”

这是普京在本年底访日前就北方四岛问题做出的最新表态。这一领土纠纷导致俄罗斯与日本之间至今没有签署二战和平条约。

北方四岛是原属于日本的择捉、国后、色丹、齿舞四岛,总面积5036平方公里,二战后被前苏联占领。北方四岛不仅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而且是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出入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此外,许多人还在问题中谈到俄罗斯严格的移民政策以及在波罗的海国家的俄罗斯人权益问题。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原因,俄罗斯计划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安置一个摄像头,但遭到里加市官员的拒绝。

今年,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和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也如法炮制,举行了他们各自的与民众对话活动。

・为在俄留学生遭袭道歉

有一名外国留学生向电话中心发送了一条文字信息就在俄学习的外国留学生遭袭向普京提问。普京回答说:“我不知道如何评价这样的事件。我只能为此道歉。”

普京说,这样的事情在其他国家也发生过,治疗这样“疾病”的唯一“良药”就是社会对此进行谴责,“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将光头党、法西斯分子等从国家的政治版图中抹去”。 (王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