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点评普京挑选的7位08年总统接班人

来源:2005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09-03-29

普京挑选的总统接班人选卡通示意图(从右向左依次为普京、
米罗诺夫、格雷兹洛夫、科扎克、赫洛波宁、特卡切夫、乌斯季诺夫)

资料图片:俄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别尔科夫斯基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俄罗斯著名政治学家、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斯塔尼斯拉夫-别尔科夫斯基日前接受记者专访,点评了普京挑选的7位2008年总统接班人选。

别尔科夫斯基表示,普京早在今年春天就已正式决定不会谋求3任总统,日前又在美国人的压力下在参加联合国首脑大会时公开宣布不会竞选总统,他是一言既出就坚决遵守的人。2008年,他可能会担任国际柔道协会主席或联合国副秘书长职务,但不会当俄罗斯官员,不会当总理,他厌倦了俄罗斯权力重担。当然,没有他今天就不会有海军演习,不会为医生发工资,也不会修复大剧院,他做了许多实事。普京选择及时离开,国家局势稳定,他非常想以一位在任时没有导致俄罗斯任何崩溃的总统形象被载入史册。

“有人说普京4年后还会回来,我不这么认为。他不是一个醉心于权力的人,1999年,当叶利钦要他做接班人时,他曾两次拒绝。现在,普京的接班人未必能这样拿得起放得下。据我所知,他现在的接班人选是6+1,普京已同其中6人就此问题谈过话。普京选择他们的标准是:第一,他本人信任;第二,他们多少要有当选的可能性;第三,他们对治理国家,而不只是个人商业问题感兴趣。”别尔科夫斯基说。

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表示,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是普京的首选,因为从心理角度上讲,他是普京比较适宜的人选。他没有大的财产,当然不是房子、汽车和别墅,而是工厂、报纸和轮船,他不是资本家。如果他当选,他会以普京现在的方式治理国家,仅会在社会政策上进行个别调整。普京是在3-4个月前向他提议的,这在克里姆林宫人人皆知,结果引起一阵骚乱,负责内政的人匆忙向总统汇报,称无论如何不能选择米罗诺夫。现在,没有人支持他。

二号热门人选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克里姆林宫官员认为,他是顺利当选可能性最大的人,但他最不想当总统,因为他比其他人更清楚当上总统将会给自己脖子上套上多少重担。如果他接班,将会与米罗诺夫一样,维持普京的治国方针。他会更好地与普京班底中两派势力打成一片,他与强力部门领导人关系很好,自己曾任内务部长。

三号人选是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科扎克。这是个天才的管理者,休息少,工作多。普京信任他,他在执行总统命令时从不动摇。普京明白,科扎克领导下的俄罗斯国家将会更加自由。财政部长库德林和经济发展部长格列夫支持他,但会遭到强力部门反对。在沃罗申辞职及卡西亚诺夫任总理时,普京曾两次打算任命他为总统办公厅主任,都遭到强力部门领导人的坚决反对。

克里姆林宫自由派势力相信,下任总统将是民族自由派人,口号是“祖国和自由”,由于罗戈津只是一位民族爱国者,因此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州长赫洛波宁成为4号人选,普京曾向他暗示过此事。赫洛波宁与西方关系较好,富有,不独裁,优点明显,最关键的是他是一个新人,接班人应与普京有区别,正如普京的士兵形象有别于叶利钦北极熊形象一样。

另外一个接班人选也是地方官员,克拉斯诺达尔边区州长特卡切夫。他在人民中的声望不错,强力部门和铝业寡头杰里帕斯卡会支持他,其他人会反对。

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是强力部门最为支持的理想人选,甚至比特卡切夫更为合适。他与克里姆林宫内许多人有联系。一个半月前,普京曾找他谈话。如果他当选,自然会加强法治建设。

第7人是副总检察长科列斯尼科夫,基本情况与乌斯季诺夫相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