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发表“施政纲领”

来源: 2008年02月16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5日在西伯利亚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行的经济论坛会议上发表演说,讲述俄罗斯面临的问题和应采取的措施。新闻界认为,这是有望赢得总统选举的梅德韦杰夫在讲解一旦当选后将采取的施政纲领。

1月24日,俄罗斯总统候选人、俄政府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沃罗涅日接受采访。梅德韦杰夫接受采访时说,俄罗斯允许政权制度发生一定的改变,但俄将始终是一个拥有强大权力执行机构的总统制国家。 新华社/法新

经济减少国家干预

梅德韦杰夫当天的演讲着重谈经济问题。内容涵盖国有企业管理和石油与天然气出口等。他说,俄罗斯政府应减少对国有企业的干预,要让专业的管理者,而不是官员来管理企业。

他说:“大部分在(国有企业)董事会里的官员都不应担任董事。应该由国家雇佣的真正独立的董事
来替代他们,照看国家的利益。”他说,这样做能极大改善这些企业的管理水平。

此外,梅德韦杰夫还表示,国家机构在国家经济生活中扮演的不少角色都应移交给民营部门。法新社评论,这一主张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经济上的政策有一定区别。

法新社说,俄罗斯政府近年来努力发展能源、航空航天、造船和新技术产业,国家机构在这些经济部门中的影响显著增强。梅德韦杰夫自己就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他当天说,俄罗斯将严格履行国际石油与天然气供应合同。

政府工作四大重心

梅德韦杰夫同时还提出了政府在未来4年中的工作重心。他说,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创新和投资将是政府工作的中心任务。

梅德韦杰夫在讲话中对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了深入探讨。他说,俄罗斯应建立现代税收制度、研究用销售税取代增值税、规范金融税收、简化税制以帮助小型企业发展。

他还提出,政府应鼓励各公司在出口自然资源产品时使用卢布,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尽快建成期货交易市场,这样就能确保大部分合约以卢布计价。除此之外,他还提出应加强金融系统建设。他承诺,如果当选总统,他将领导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

梅德韦杰夫专门讲到如何改善俄罗斯的公路系统。他提出,应建立一个政府控股的上市公司参与道路建设。

加强法制打击腐败

对于俄罗斯面临的问题,梅德韦杰夫提出,腐败是“影响我们社会的最严重病症”。他说俄罗斯将加强司法建设,“未来4年的工作重心之一是确保司法体系的独立,不受行政与立法机构影响。”

梅德韦杰夫说,加强法制建设是确保俄罗斯今后发展的基础之一。他说,如果无视法纪能得到比遵纪守法更多的利益,那俄罗斯社会就不会有公平机会和创新思维。他说,俄罗斯必须开展大规模反腐斗争。

俄罗斯将于3月2日举行总统选举,作为得到普京支持的候选人,梅德韦杰夫的民意支持率一直稳居70%以上,极有可能当选总统。(王丰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