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不一样的一代人"

来源: 2007年12月12日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日期:2009-03-29

12月11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首都莫斯科出席会议。梅德韦杰夫当日在电视直播节目中说,如果他本人在2008年俄总统大选中获胜,将请求普京担任俄政府总理。 新华社发

“法律系的一位老师失踪了。他的特征年轻,聪明,英俊。快快回来吧!我们都爱你!”据说,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至今仍流传着这样一件事:梅德韦杰夫1999年到克里姆林宫后,在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门口的告示牌上出现了这样一则告示。

昔日深受学生爱戴的大学副教授,如今再次受到金融市场的追捧。12月10日,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完全支持”提名俄第一副总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梅德韦杰夫接任下一届俄罗斯总统的提议后,俄罗斯股市应声大涨。俄罗斯RTS和MICEX两大股指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由梅德韦杰夫担任董事会主席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股价涨幅更高达2.9%。

“不一样的一代人”

1989年柏林墙倒塌时,梅德韦杰夫还是列宁格勒大学(后改名为“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的学生,此后不到一年,前苏联宣告解体。而梅德韦杰夫的职业生涯,几乎全是在前苏联解体后度过的。他当过律师,也做过商人,现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与普京总统和其他许多政府高官在国家安全部门或其他强力机构任过职的经历大不相同。

“梅德韦杰夫是完全不一样的一代人。”伦敦Trusted Sources研究机构负责人Christopher Granville称,“他拥有不一样的成长背景和经历,这一改变将成为日益走向现代化的俄罗斯最重要、也是惟一的助推器。”

就是这位与普京“不一样的一代人”,却获得了普京的格外青睐。10日普京在会见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4党领导人时,对其一致提名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的提议“完全支持”。俄罗斯媒体援引普京的话说:“我认识他17年了,多年来我与他一起在工作中密切合作。我完全支持这一提议。”

在普京看来,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会让政府继续走8年来硕果累累的道路。如果明年3月2日,梅德韦杰夫顺利继任,他将成为俄罗斯历史上最年轻的领导者。而普京钦点梅德韦杰夫这一决定,也意味着“55岁的普京未来可能不会再竞选一次总统宝座,此前普京一直承诺卸任后将保持影响力”,莫斯科Renaissance资本首席经济学家Katya Malofeeva认为。

梅德韦杰夫对俄罗斯的未来,也有自己的展望。今年年初,他曾在一次公开演讲时表示,“在经济上,俄罗斯不仅将实现成为欧亚大陆能源和运输中心的历史性构想,我们还将恢复最大科技中心之一的地位,并使我们的金融市场成为世界上最高效、最受欢迎的市场之一。”

不惑之年平步青云

其实,舆论界对身为俄第一副总理的梅德韦杰夫并不陌生。

现年42岁的梅德韦杰夫,出生在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市)一个书香门第。1987年从国立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毕业,是普京不折不扣的同事、同乡和同门师弟。获得法学副博士学位后,梅德韦杰夫留校任教,在圣彼得堡大学法学院主任克罗帕乔夫看来,梅德韦杰夫是个天才型学者,他“正直、开朗而且诚实,是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

后来恰逢其导师索布恰克(也是普京的恩师)当选列宁格勒市苏维埃主席,梅德韦杰夫兼任市府对外关系委员会顾问。不久,普京成为其顶头上司,两人自此惺惺相惜,成为“亲密战友”。

1999年8月,普京被叶利钦任命为俄联邦政府总理。3个月后的一天上午,正在给学生们授课的梅德韦杰夫突然接到普京的电话:“季玛(梅德韦杰夫的昵称),我给你订了下午一点飞莫斯科的机票。”就在当晚,梅德韦杰夫被任命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由于太过匆忙,梅德韦杰夫半开玩笑地对普京说:“瓦洛佳(普京的昵称),看来今天晚上我只能睡沙发了,帮我弄一床被子来吧。”

随着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季玛”也一同搬了进去,当上了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第一副主任、主任,进入俄政坛中枢,成为普京的“左右手”。前俄总统办公厅主任沃洛申离任时,对梅德韦杰夫如此评价:“梅德韦杰夫是克里姆林宫新一代官员中最理性的人。”

2005年11月,40岁的梅德韦杰夫在不惑之年平步青云,出任政府第一副总理,掌管医疗、卫生、教育及社会福利等国计民生。但学者出身的他性格内敛,为人低调,平易近人。

当然,梅德韦杰夫也有一个“软肋”──英语不够好。今年6月,在圣彼得堡的一次采访中,当他被要求讲英语时,梅德韦杰夫表现得很紧张,试着说了几句话后,他突然又转换成了俄语。

据俄媒体报道,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4党联合提名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普京12月10日在会见4党领导人时对这一建议表示“完全赞同”。这是2006年6月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普京(左)与梅德韦杰夫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确保普京政策的“连贯性”

“梅德韦杰夫继任后,其在克里姆林宫的影响力可能会受到限制,但我们相信,他仍具备所有打造强有力国家政权的条件。”Malofeeva在10日的研究报告中称。

而俄罗斯商界也普遍看好梅德韦杰夫的当选。他们认为,梅德韦杰夫对商业界比较友好,对待西方国家比克里姆林宫里的其他官员稍显温和一些。受此影响,10日俄罗斯RTS和MICEX两大股指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由梅德韦杰夫担任董事会主席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股价涨幅更高达2.9%。

梅德韦杰夫是个“理想候选人”,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Wermuth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Jochen Wermuth称,他“对经济和政治政策把握得都很好”。

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评级指出,梅德韦杰夫可能当选总统的预期,对于俄罗斯经济策略和国家信誉度都是“鼓舞人心的信号”,惠誉对俄罗斯的评级为:BBB+──前景稳定。

美林公司分析师Yulia Tsepliaeva认为,“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普京提名梅德韦杰夫也是最佳之选,他比此前揣测的另一位总统候选人伊万诺夫更自由、开放。”

自2000年普京当选总统以来,俄罗斯经济连续九年实现增长,年平均GDP接近7%,股市市值上涨1万亿美元。强有力的经济增长使得普京成为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公众支持率超过80%,而民意调查显示,普京总统的支持将保证梅德韦杰夫顺利当选。

如果成功继任,相信梅德韦杰夫将延续普京总统的执政路线。11月20日,他曾公开表示,普京总统离任后,保持现有政策的连续性将“对政府和社会非常重要”、“不确保(政策的)连续性,我们将无法在过去数年改革确定的方向上继续发展”。(魏红欣 编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