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邀普京任总理 俄政坛将现"梦幻组合"?

来源: 冯武勇 2007年12月13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0日表态支持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参选明年3月的总统选举。梅德韦杰夫11日投桃报李,称如果胜出,他将请求普京出任政府总理。

普京当天没有对此作出回应。分析人士认为,如能实现,这将是一种“梦幻组合”,但不排除这是梅德韦杰夫的一种选战策略。

据俄媒体报道,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4党联合提名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普京12月10日在会见4党领导人时对这一建议表示“完全赞同”。这是2007年9月13日普京(前)和梅德韦杰夫参观俄罗斯中部一处建筑工地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邀请

梅德韦杰夫11日发表电视讲话。讲话只有短短3分钟,却给俄罗斯政坛投下又一枚“深水炸弹”。在总统候选提名得到普京首肯后,梅德韦杰夫公开表示,如果当选总统,希望邀请普京出任总理。

梅德韦杰夫先是称赞说,普京阻止了俄罗斯经济和社会的崩溃,消除了内乱风险,“因此,我认为,对我们国家来说,极其重要的是,要把弗拉基米尔・普京放在最重要的政府位置──俄罗斯政府首脑职位上”。

“在我表示准备竞选俄罗斯总统后,我请求他原则性同意,在国家新总统选出后,领导俄罗斯政府,”梅德韦杰夫说。

普京当天没有对梅德韦杰夫的表态作出回应。路透社援引克里姆林宫一名消息来源说,作为总统竞选人,梅德韦杰夫的这一表态很“诚实”,即告诉公众,一旦当选,“他愿意与谁合作”。

策略

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普京-梅德韦杰夫组合至少短期内有助于稳定人心。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梦幻组合,”乌拉尔西银行首席战略分析师克里斯・威弗告诉路透社记者。

但大多数观察人士相信,普京尚未最终决定卸任后的去向。

位于莫斯科的国际政治分析研究所负责人叶夫根尼・米琴科认为,梅德韦杰夫的表态背后有两种可能,“A计划──普京真的出任政府总理;B计划──这是一种选战策略,以确保梅德韦杰夫在普京支持下,第一轮选举就能胜出”。

12月11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首都莫斯科参加电视直播节目。梅德韦杰夫说,如果他本人在2008年俄总统大选中获胜,将请求普京担任俄政府总理。 新华社/路透

普京对政府总理一职并不陌生。在接替叶利钦成为俄罗斯总统前,普京1999年曾短暂出任联邦政府总理。

今年10月,普京曾表示,他有可能考虑出任政府总理,前提有二,一是他支持的统一俄罗斯党赢得国家杜马选举,二是俄罗斯人明年3月选出一位与他能很好合作的新总统。

统一俄罗斯党已在12月初的国家杜马选举中大获全胜,赢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统一俄罗斯党等4党10日提名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而梅德韦杰夫与普京已有17年合作历程。

12月10日,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四党一致提名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这是2007年3月27日拍摄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前)与梅德韦杰夫(右)一起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克洛库斯展览中心参观展览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选项

普京此前明确表示,卸任后将继续在政坛发挥作用,并称统一俄罗斯党赢得选举将给他提供保持影响力的“道义授权”。但普京一直没有明言,将以何种方式发挥作用。

路透社10日列出普京的4种可能去向。

一,出任政府总理。鉴于统一俄罗斯党在议会的统治地位,再加上潜在总统继任者的愿望,如果普京接受,出任总理几无障碍。这种选项的不利因素是:根据俄罗斯宪法,总理权限小于总统;总统经议会同意,可解除总理职务。但宪法也规定,一旦总统“无法履行职责”,总理将代行总统职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修改宪法,总理的权力能得以加强。不过,普京此前否认了修宪可能。

二,担任俄罗斯-白俄罗斯联盟领导人。普京本周将出访白俄罗斯,如果能就成立俄白联盟达成一致,普京有望担任新联盟领导人,从而在不抵触俄宪法前提下,拥有最高权威。但克里姆林宫官员此前称这只是外界的一种“臆想”。此外,路透社报道说,俄白关系因天然气供应问题出现裂痕后,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去年开始对创建俄白联盟表现出冷淡姿态。

三,“国家领袖”。支持普京的俄罗斯一些团体呼吁普京以“国家领袖”的抽象身份继续保持影响力,这样既能超脱政党政治,又能在政策上施加影响。但反对者认为,在俄罗斯这么一个具有中央集权传统的国家,很难想象设立一个凌驾于总统、即国家元首的“国家领袖”。

四,其他可能,如领导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或掌管对俄外交和国防安全有强大影响力的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路透社说,俄国家安全委员会首脑空缺已有数月。(冯武勇)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