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谁的权力大小不重要 重要的是执行的路线

来源: 2008年03月09日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09-03-29

在梅德韦杰夫这个年轻总统面前的,并不仅仅是鲜花和荣耀,要想带领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前进谈何容易──无论是内政、外交还是经济,多种挑战都在等着梅德韦杰夫。

普京8年强硬执政,为梅德韦杰夫这位“政坛新丁”奠定了基础。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7日举行会议称,梅德韦杰夫得票率最终为70.28%。图为俄罗斯民众关注关于总统选举的报道。

刘清才 ──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关于后普京时代的俄政局,本报采访了国内知名的俄罗斯问题专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清才教授,请他分析了梅德韦杰夫当政后俄罗斯的政策走向。

专家视角

《广州日报》: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后,不管是俄国内还是国际社会,最关注的问题就是“梅普”如何相处。西方媒体甚至用“学徒”一词来形容梅德韦杰夫。请问,梅德韦杰夫就职后将会如何处理与普京的关系,是奉普京为精神领袖,还是开辟一条新的执政道路?

刘清才:从目前看,无论是普京还是梅德韦杰夫,对二人关系的表述都很清楚。首先,梅德韦杰夫当总统,普京出任总理的格局早已定下;其次,二人都明确表示不会修改宪法,不会改变宪法和政府法中对总统、总理职权的认定,这基本排除了外界关于普京要修宪扩大总理权限的猜测。

在俄罗斯的宪法框架里,总理主要掌管财政、经济和社会方面的事务;而总统则主要掌管外交和强力部门,包括国防部、联邦安全局和内务部等,总统还是国家元首,对外代表俄罗斯,全国的内政外交大政策也都出自总统。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统后,职务已经决定了他跟普京的关系,他曾明确表示,总统的办公地点是克里姆林宫,而总理的办公地点是白宫,这就充分说明了他跟普京的未来关系。

《广州日报》:尽管如此,有人还是认为,由于普京在俄罗斯的影响力太大,他未来的实际权力可能超过总统。

刘清才:在这里我想明确一点,那就是在未来的俄罗斯,谁的权力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执行什么样的路线。在这方面,无论是梅德韦杰夫还是普京,表述都很清楚。在选举前,梅德韦杰夫曾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就自己的施政纲领作出明确阐述,他特别提到,要执行一条8年前就确定了的路线,也就是普京路线。同样,普京在大选前的几次重要讲话中,着重阐述了这条路线。

我们应该看到,“普京路线”是一条在俄上层取得广泛共识的路线,也是一条为大多数俄民众支持的路线。这次大选后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那就是投票后普京、梅德韦杰夫、上院主席米罗诺夫、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以及总理祖布科夫在一起共进午餐。这是一个信号,说明俄罗斯上层领导阶层的团结一致。

普京的执政路线也是得到法律保障的,因为目前支持梅德韦杰夫的4个政党在杜马中的议席超过2/3,拥有修宪的权力,他们也是普京路线的坚定支持者。因此从各方面看,普京路线在新政府中仍将得到贯彻,至于谁当政,反而是次要问题。

《广州日报》:西方不少媒体认为,与强硬的普京相比,梅德韦杰夫可能是个好相处的对手。您认为梅德韦杰夫上台后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会改善吗?

刘清才: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历史。当年在叶利钦卸任前,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关系也一度恶化。当时正值前南战争(1999年),俄罗斯曾一度中断与北约的联系。但普京上台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迅速恢复,双方在2002年左右还有一段“蜜月期”。

目前俄与西方的关系又类似8年前的情况,由于西方国家的一系列举措,普京说了不少狠话。实际上从大的战略关系上看,美国要在中欧布置反导系统才是双方关系的最大阴影,这是关系到俄罗斯根本安全利益的问题。这个问题需要双方的共同让步才能得到解决,西方国家期望换一个领导人就解决问题是不现实的。

《广州日报》:梅德韦杰夫也不能做出危害俄罗斯利益的让步。

刘清才:是的。梅德韦杰夫跟普京相比,在性格、语言表达上可能有所不同,但俄罗斯的基本外交政策不会变。这个坚持俄罗斯国家利益的外交政策是“普京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前面说的,这个基本路线不会变。

《广州日报》:请您谈谈经济话题。梅德韦杰夫在担任第一副总理的时候一直被认为是经济方面的专家,他就职后将如何处理俄罗斯面临的经济问题?

刘清才:从总体上看,俄罗斯的经济目前处于非常好的状况。普京执政的8年来,经济增长一直较快,从普京前不久公布的几个数据看,俄罗斯的贸易顺差、外汇储备、国家的风险基金都处于历史最高点。

俄罗斯经济发展良好的主要原因是国际能源价格高涨,而俄罗斯又是能源出口大国。但我们要看到,这并不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唯一原因。近些年来,俄罗斯的基础工业也在发展,特别是机械制造业发展很快,俄罗斯的总体经济结构也在向良性发展。这些都为梅德韦杰夫的执政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广州日报》:这次俄大选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曾在俄罗斯举足轻重的亲西方政治势力遭到惨败,请您解读这一现象。

刘清才:俄罗斯目前的反对党主要有三派。其中俄罗斯共产党和日里诺夫斯基领导的自由民主党都是高举爱国和民族主义旗帜的政党,而与现政府分歧最深的是亲西方的右翼政党。

俄罗斯的亲西方右翼政党有很多,著名的领导人有卡西亚诺夫和涅姆佐夫等人,他们都支持自由市场的经济政策,宣扬西方式的民主自由。但我们应该看到,他们主张的这些东西并不是俄罗斯大众迫切需要的;相反,大众关心的是民生、就业、社会公平的话题,而这些则是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强项。(本报记者 高延晶)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