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老人PK圣诞老人:俄的地盘谁做主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6-05-09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狂风怒号,雪片翻滚,莫斯科持续昼夜的暴风雪到13日还没停歇,这让新年以来一直天寒地冻、银装素裹的俄罗斯首都,积雪厚度又高出20厘米。俄罗斯神话传说中那个法力无边的“严寒老人”似乎在以这种方式昭告世人:节日虽已过,严冬的主宰还未离开。

  

  俄罗斯神话人物“严寒老人”长啥样?按照古斯拉夫人的传说,主宰寒冷、刮风与降雪的严冬老人是一个相貌难看、脾气倔强的老头,他留着长长的大胡子,在田野里奔跑,毫不留情地把寒冷带到人间。

  随着时间流逝,古斯拉夫人传说中暴脾气的严冬老人变成了一个快乐的好心人,为寒风中的千家万户送去欢乐和幸福。但是,他成为俄罗斯传说中的“新年老人”则是十九世纪以后的事,其经典特征便是那只装满礼物的袋子。

  至于与他形影不离的那个助手——美丽善良的雪姑娘,最初与严冬老人并无瓜葛。传说中,雪姑娘是一对孤苦伶仃的老夫妻用积雪堆成的,她与伙伴们一起玩跳火堆的游戏,却不幸化成了一摊水。

  直至20世纪,人们通过“严寒”和“冰雪”这两个代表俄罗斯冬天的共性词汇,把两个传说中的人物绑在一起,雪姑娘也就“顺势”成了冰雪爷爷的孙女。他们总是在新年时一起乘坐俄罗斯传统的三套马车,进行全国大巡游,为人们送去新年礼物和祝福。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