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中国如今在教训美国(图)

来源:中评社 日期:2008-06-27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6月26日载文《没错,中国如今在教训美国》,摘要如下:

  中国三十年前开始经济发展计划,那时它意识到,要搞市场经济,它将不得不向西方学习,特别是向美国学习。

  如今,一些中国人可能感到他们准备毕业了。在最近结束的一轮美中经济战略对话中,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过去,中国从美国身上学到正面的经验,但这次要从美国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影射次贷危机)。

  和之前的会议不一样,这次中国人没有听到多少敦促人民币更快升值的说教。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反而承认北京自2005年以来已经让人民币升值尝试过20%,并认为这是经济对话成就的衡量手段之一。

  


  6月17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安那波利斯举行,双方围绕宏观经济和金融周期管理等议题举行专题会。

  这一次,是中国人批评美国管理货币的方式。周小川指出美元贬值导致全世界石油、食品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

  事实上,美国经济的坏状况可能令中国人重新评估美国榜样。

  尽管美国官员告诫中方官员不要让美国的监督失误延误了中国市场的松绑和开放,但北京必然会考虑美国的失误。

  事实上,中国银监会廖岷(Liao Min)上月批评西方政府对金融市场疏于监督。他向《金融时报》表示,“我认为西方对市场与政府关系的共识,应得到重新审视。”

  其他中国官员也批评美国。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孙振宇(Sun Zhenyu)本月早些时候呼吁华盛顿稳定美元。“美元作为国际储备的主要货币,其急剧贬值导致许多国家的储备严重缩水,减少了社会福利。中国希望美国能够采取迅速和有针对性的措施来促进美元币值的稳定。”

  北京坚持要与华盛顿完全平等,它的回应有所反映。美国检查员要进驻中国以确保出口食品和其他产品的安全性。中国表示同意,但条件是中国检查员进驻美国检查美国出口品的质量。

  尽管中国批评美国,但副总理王岐山清楚表明中国将继续改革开放。他称最新一轮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对话应该继续下去。

  无论谁将成为美国新总统,继续举行这样的对话是明智的做法。这些对话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化国家可以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讨论两国乃至全世界的问题。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