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精英集团执掌美国,对中国是危险吗?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08-06-28

据6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曾有这么一个故事:第30任美国总统卡尔文?柯立芝让儿子小卡尔文去烟草田中劳动。与他一同干活的农民知道了他的身份后,惊讶地说:“要是我爸爸是总统,我才不会在烟草田里干活呢!”小卡尔文说:“如果你爸爸是我爸爸,你会干的。”这是70多年前美国传统精英集团(主要指集中在东北部发展稳健的银行和律师事务所,以及以前的一小批职业军人骨干)的状况。


  现在新精英集团的子女们更愿意在暑假到有名的媒体公司实习,而不是干体力活,或者去端盘子了。相比于今天的新精英集团(由各行各业有素养的中高级专业人士组成),传统精英们与普通美国人的接触更多,但是,当前他们对美国外交政策却失去了影响力。


  新精英集团是在二战后兴起的。当时,美国有1100万家庭净收入超过100万美元,这些家庭的子女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常到国外去游历,有非常好的就业和生活机会。他们与其他没有那么多好机会的美国人差别很大。当前,这批新精英集团大约占全美人口的 10%甚至15%,而不是占传统上参与外交政策人士的1%-2%。


  与传统精英集团不同的是,新精英们很少与非精英联系,也不了解他们的情况。很多人都认为,下届总统候选人的奥巴马无疑属于新精英集团的成员。的确,新精英集团对于人权是非常理想主义的,他们心怀“天赋人权”的使命。据我所知,这让一些中国人担心,新精英掌权的美国会不会更危险,中美之间在人权、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会更激烈吗?


  答案是否定的。我觉得,新精英集团的崛起并不会从基本面上改变中美关系的态势。我们可能会看到未来的美国大谈特谈人权,也会对全球各个地区的人权改善表示欢迎。但是,他们也非常重视全球化。这些富裕的阶层也从全球化的进程中受益,他们也从各个国家买到便宜的产品。后者的经济获益会超越意识形态的分歧。因此,他们也希望用实用、现实的态度来发展中美关系。


  然而,对新精英集团的关注背后事实上是很重要的两个中美关系问题,一是中美之间的意识形态和人权问题分歧真有那么大吗?二是中美的未来会怎样发展?


  中美的意识形态分歧有多大?


  许多人与我交谈时,都会谈到中美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非常大。但是,我觉得,随着我们深入去讨论这些差异,有些困惑就会迎刃而解了。我曾与许多中国官员、学者和老百姓交谈,他们对中国未来的描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他们会谈到改革的深入与发展、中国的老百姓有越来越多的自由、未来中国政府的架构会越来越灵活、政府官员对改革成就会非常自豪,等等。


  当然,对国内对改革开放的步伐到底要有多快?如果不快的话,大家的代价会有多大?如果过快,会不会影响稳定,等等,中国还存在分歧。但是,无论如何,每个中国人都认为,改革开放要继续下去。这和美国人对中国的期望是一样的。换句话说,这种改革开放的意愿像一条不可遏制的河水奔向大海那样,中国的水是从太平洋西岸汇入太平洋,而美国的水则从东岸汇入太平洋。


  我觉得,当前中国面临的繁重问题是,要在很短的时间里让10多亿人带来新的生活。在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取得这个成绩。如果中国人到美国去问,你们说中国人该怎么做?我想,美国政府,包括新精英们也没有任何答案。


  尽管我承认,长期来说,意识形态差距会给中美带来更大分歧。但是,总的来说,中美关系合作的力量要比破裂的力量大得多。你看看美国与加拿大的关系,这也是世界上最深刻、最深入的双边关系,加拿大80%出口都是到美国,加美边境有4000英里长,加美边境上没有一个驻军,一百多年来都是这样。但是,你打开加拿大报纸,成篇累牍地说加美关系的问题和分歧,但这不会妨碍加美关系持续、和平和深入的发展。


  所以,我觉得,中美会因为贸易、意识形态、人权产生分歧,军事和安全也会有分歧,甚至体育、环保也有分歧,但无论怎么说,中美关系一定会不断发展。这一点,并不是所有美国和中国学者都同意我的看法。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中美最重要的不是去扩大这些分歧,而是应该从哪些分歧会导致相互误解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在这点上,美国需要自醒,中方也需要考虑。

中美会成为对手吗?

  现在,美中两国都在非常深刻地讨论两国关系的未来。两国都不乏有这样的观点,中美最终会成为竞争对手,或发生冲突;也有人认为,可以通过协调达到和谐。当然,没有人能预测未来,毕竟,两国都面临着不确定因素。所以,重要的是分析美国利益和中国利益的框架。通过对这两者之间的分析,去预测和设想两国关系向哪个方向发展。

  我觉得,两国利益是紧密交织在一起的。断言中美会成为对手,证据是不充分的。持这个观点的人,不断重复欧美上世纪初的经验。当时,德国崛起,英国是霸权国家。现在和当年很相似,中国是当年的德国,美国是当年的英国,所以,“1914年”来了。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有许多理由可以证明,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德国当时是一个崛起的国家,但是,那个时候,欧洲其他的国家都在衰弱,俄罗斯在1904年日俄战争中败给了日本,法国也在法德战争中输了,奥匈帝国也面临着解体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德国的崛起带来了许多不稳定的因素,并导致一战爆发。但是,看一下当前的亚洲。中国崛起,其它国家也没有衰弱。日本的发展虽然不再那么迅速,但影响力依然存在。印度人口多,发展同样迅速,还是有核国家。其它小国包括越南在内都在发展。所以,从亚洲当今情况看,中国崛起并没有给亚洲地区带来不稳定。在美国,有人建议要利用印度力量来遏制中国发展,我觉得,这是错的,也没有前途。印度一定不愿意充当美国的工具。根据我的理解,印度崛起并没有给美国带来遏制中国的机会。印度崛起和其他国家的发展恰恰意味着,美国没有必要去遏制中国。因为中国更加融入亚洲。美国没有必要去反对或阻止中国发展,也没有必要通过各种手段打乱亚洲的发展轨道,相反,美国可以和各个国家打交道,最好的政策是“ 普惠阳光政策”,这对美国最有利。毕竟,美国更愿意与富有的国家做生意。随着亚洲崛起,亚洲经济更融入全球经济,以及国际制度和国际关系良性的发展,这最适合美国利益。


  现实也是如此,中国许多学者朋友都告诉我,现在中美关系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我在日本的学者朋友也告诉我,美日关系也不错。美印关系也比以前更深入了。同样,美国同印尼和越南的关系也非常好。布什总统在任期间,在亚洲的政策是非常成功的,这在美国同其他地区的关系中,是看不到的。亚洲所有重要国家的关系都不断丰富发展,布什解决朝核问题也是通过多边主义来解决。我是民主党人,不想为布什说话,但这是事实


  所以,中国崛起不会导致中美冲突,或中美敌对关系的产生,反而会带来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得出这个结论,是基于美国历史和美国几个世纪来的大战略以及亚洲的形势。中国希望未来是一个和谐的亚洲与和谐的世界。同样的问题问美国,答案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正在发展的中美伙伴关系是战略的关系,而不是权宜之计。尽管这不代表着没有分歧,就是夫妻也还要吵架,但是,由于中美关系的深度和广度,中美出现分歧和不同看法的概率与可能性会更大,然而,这些分歧不会影响中美整体关系的发展。(作者是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本文由王文采访整理而成。)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