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彭措: 越南经济崩溃的背后

来源: 日期:2008-06-12

一、 关于越南经济困难的报道和言论

今年5月,越共总书记农德孟突然造访中国,目的不明,但显然不是为中国的抗震救灾进行特别出力。

之后,网络上流传越南经济陷入危机状态,请求中国救助的文章。10余天之后,网络上出现了大量的关于越南经济、金融危机的报道和言论。

这些报道和言论例举了越南的货币贬值、物价上涨、贸易逆差、股市下跌并呼吁中国继续紧缩流动性,防止中国出现类似越南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困难。

笔者以为,这些报道和言论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和经济有一种错误的认知和解读,并且错误地认为中国应该为越南的经济困难吃药。

二、 世界经济的大国体系博弈 

如果不对当前的世界经济有一个恰当的理解,那么无论是解读越南的经济困难还是认知中国的经济状况都会误读,进而产生误判,从而产生错误的决策。

自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开始的全球化改革以来,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中国、越南在内积极地采取了西方规范的经济数据统计和公布。

这种做法无疑地对全球经济情报交流提供了一个公用平台。但很少有人意识到,在越南这样的国家,即使是良好的数据表现,也不能代替越南的经济健康。换句话说,那些良好的经济数据,并不能体现越南的经济是健康的。

正因为越南乃至很多国家忽视了经济体系的健康,错误地解读数据,才导致今天的恶果。

造成这一后果的根本的、深层的原因是西方的经济数据体系是自主国家才可以应用的经济数据。 

也就是说要应用这些数据,这些数据有意义必须依托一个健康的经济体系。脱离了一个健康的经济体系,再好的数据也没有意义。

那么现代经济体系的健康意味着什么?包括那些方面?这在西方传授的经济学说中没有明言。但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寻找到答案。

现代经济学产生于英国,肇始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也就是在世界上维持霸权长达三百年的英国,而后,我们学习的主要经济学是美国,这个维持世界强权已经二百年的霸主。

对这两个世界霸主的经济我们可以概括出一个经济体系,这个体系就是由战略经济、宏观经济、微观经济构成的一整套经济体系。

首先是强盛的军工生产能力,在英国霸权时代就是坚船利炮和远征世界的军队和大量的殖民地;在美国霸权时代就是导弹核弹、航天飞机和全球化卫星监视和通讯系统以及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和游弋世界大洋的航母。这是典型的战略经济。

如果人们对这种战略经济缺乏感知,我们不妨举几个我们熟知的例子:一架波音飞机造价不低于5000万美元,一架苏27战机造价不低于3500万美元,一艏十万吨级核动力航母造价不低于50亿美元,一年维持费用不低于100亿美元。因此,一个健全的经济体,其经济核心是庞大的战略经济。

借助战略经济一个国家垄断了和局部垄断了全球性的打击能力、全球性的高技术垄断、全球性的知识产权。

其次是宏观经济,宏观经济在实物资产领域有配套的工业体系、农业体系、服务体系,可以提供全部的民生产品和服务。而在货币领域则拥有占绝对优势的货币数量和相应的管理和经营体系。

借助宏观经济一个国家的经济可以随时提供充足的垄断化的货币供给,并且可以把这些货币供给随时转换成实物资产。

最后是微观经济,无论在任何领域、从研究、规划、生产、调研都有庞大的企业和其所领导和衍生的产业群,其分支机构遍布全球,随时获得世界的经济情报和市场动态,仅仅其商业性的咨询服务就会带来巨大的利润。

对世界经济的体系博弈体会最深的就是中国的毛泽东,在一个贫困的国度里、在一个传统农业社会里不遗余力地推进战略经济建设、不遗余力地推进经济体系的配套建设,初步建立起了相对完整的战略经济体系、工业体系、农业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

正由于我们有完整的经济体系,所以无论在战略经济冲突中、在宏观经济冲突中、在微观经济的搏杀中我们都没有倒下,依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某些领导人愿意把某些成绩归功于自己,殊不知在他执掌毛泽东遗留的政权同时他也接收了一个完整的经济体系,只有在这个经济体系之上他才有可能作出一点政绩,哪怕由于他自己执政失误而毁坏了几件家具,但这个体系还在,这个家还在,中国就不会垮掉。
三、 越南的经济问题

越南从中国封建王朝的附属国变为殖民地,再变为独立国家的历史非常短暂,因此没有执掌一个独立国家的经验。不仅如此,从封建文化的弑父情结出发,越南更愿意接受和充当反华主张和做法,沦落为一个十分可怜的丧家犬的角色。

2004年越南外贸逆差55亿美元,财政赤字39万亿盾,但是越南却购买了11架苏-27战斗机,并准备继续购买苏-30MK、米-28H、卡-31和苏-39等先进战机,此外还有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等海军装备。

一架苏27单价3500万美元,11架苏27越南就要花费4亿美元。作为东盟成员,越南在东盟范围内几乎没有威胁,但其花费庞大军费不惜赤字的目的是和中国争夺领土。

与中国争夺领土越南以自己的力量仅仅对付中国200架苏27,越南要付出80亿美元的采购成本,加上其他必要的海军支持,越南倾国之力,也难以和中国抗衡。但是,在外部势力的唆使下,越南把自己的仅有经济成果拿来填充自己的战略经济空白就掉入了无底洞。其经济发展方向就搞错了。

从宏观经济角度而言,越南的产值目前约合700到800亿美元的水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摩根集团总资产是1.4万亿,假设在越南全部外国投资合计约为摩根集团的10%,那么一进一出,就是1000亿美元,如果一进一出带走20%的收益,那么越南就灭失了200亿美元,相当于物价上涨25%,或者收入减少25%。

因此,越南加入世界博弈场等于进入了屠宰场。

发生问题是正常的,不发生问题才奇怪。

面对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体系博弈,越南这样的国家就是不宜进入的儿童。WTO组织应在官方网站上设立鲜明的标志——儿童不宜!

四、 是否救助越南

首先越南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联邦成员,中国没有必要救助越南。尤其是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全球民主化浪潮不可能结束,越南国民的心理仍然是追求独立和自主,并且不断地弱化和中国的关系,因此,没有任何政治理由对越南实施救助。

其次,从地缘政治角度而言,假如美国能够救助并进入越南,那么中国可以选择陆地和老挝从北、西两个方向包抄越南,同时从海南岛腹切越南。

假如美国在越南长期存在,那么等于越南放弃了独立和自主,从美国手里接收越南更加有利。

虽然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并且可能在越南存在,但战线过长,劳师远征对中国而言反是有利的形势,且越南在中国短程和中程导弹区域内,应该是无害而有利。

因此,从地缘政治上排除了救援越南的需要。

五、 中国自己的经济走向和选择

中国近来的经济走向在总体方向上是犹疑不定的,这种犹疑不定表明中国经济决策失去了方向。象中国这样一个经济体,他的总目标是什么?这个问题笔者个人觉得没有搞清楚,因此出现了混乱的局面。

面对全球化、面对国际博弈,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始终应该追求经济体系的完整和发展,在经济体系的完整和发展中去实现国民的富裕和小康,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的各种对抗中立于不败之地。

要深刻理解国际之间的对抗是体系的对抗。 

对抗和竞争可以是战略层面的,也可以是宏观层面的,更多体现的是微观层面的,但对抗的成败严重依赖于发达和健全的体系。

在战略经济领域,中国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事情要做,航天、航空、航海、乃至陆地航行中国有许多的空白,这些空白都是国家的危险。应该切实地下大力量发展和开拓,哪怕中国人民为此再次需要勒紧裤带也要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

在宏观经济领域,资本密集产业、技术密集产业始终得不到应有发展,始终不能升级换代,始终在承接国际转移,这是很被动的局面。

在微观领域,中国有些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但这些企业的资本程度、技术程度、工艺程度和水准始终得不到有效提高,始终不能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小企业提供转移和带动产业群。 

中国应该反思和纠正一些游戏性的经济政策,应该明确只有完善和不断发展的体系才能带来富裕和强大,建设相对富裕的生活和社会是在经济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中求得的。

在某些个别地方我们需要调整,但我们更加需要的是发展,没有发展不可能富裕,没有发展不可能强大。

因此,为建立完整和健全的经济体系,应该结束紧缩政策,有方向有规划地不断投入。

只有当我们拥有了天下第一的完整健全体系之后我们才有资格谈谈调整和控制。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