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帖:华尔街危机的实质和中国的应对

来源:强国社区 日期:2008-10-04

1.美国经济深深的金融化

  以制造业、传统服务业为主体的实业历来是工业国家的支柱。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以股市、投资银行、大宗商品期货为代表的现代金融服务业逐渐扩大占比以至上升为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主导产业。 2007年美国股市总市值超过GDP总量,市净率维持高水平的2.5倍,居民房地产总价值达到GDP的130%,金融机构杠杆负债比例也达到GDP的130%以上,2007年华尔街金融服务业的利润占全美公司利润的40%,美国经济已经深深的虚拟化、金融化。换句话说,金融主导着、支撑着美国庞大的经济肌体。

  2.美国经济金融化、虚拟化是高成本造成的实业竞争力下降的结果

  20世纪中期以来,发达的美国工业首先面对的是日本、加拿大、西欧等二流国家的竞争,接下来美国和西方国家一起面对亚洲四小龙、东南亚国家、拉美国家的竞争,八十年代中后期又遭遇到中国这个庞然大物的阻击;面对后发国家的低成本优势,美国和西方国家只能在制造业中节节败退,在制造业之外的服务业中寻找出路。近十年来,凭借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和单极的政治霸权以及综合实力,依靠能够向世界大举借债的便利,美国迅速建立起以华尔街金融帝国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高成本碰到发展天花板”和西方霸权是西方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金融化、虚拟化的背景条件。

  3.从更深的哲学意义上讲,西方经济在后工业时代向虚拟资本主义方向发展体现了人类文明的无奈,体现了人类对未来的迷茫

  作为文明先行者的西方,在长达两百年工业化带来的人类产出空前大增长后,进入20世纪70年代陷入了发展的低谷,突然感觉茫然不知所向。80年代后期继起的网络经济高潮给西方注入了活力,可也仅仅带来短短十年的辉煌,犹如回光返照般不可持久。那么,到底还有什么能为西方已经习惯了的高消耗的奢靡的生活方式提供物质保障呢?还有什么能为西方的每个人实现美国式的梦想提供保证呢?于是,美国和西方世界在其祖宗的宝库里挖掘出“金融基因”,迅速培育使其盛开为经济肌体上最为绚丽的花朵,这就是“华尔街神话”。虚拟经济在近十年魔幻般的增长使西方似乎感觉找到了延续经济繁荣的密码,堪堪能与此前伟大的工业时代的高增长相承接。

  4.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不能维持大国的持续繁荣

  华尔街代表了一种经济模式,一种后工业时代的经济模式,一种产业空心化的经济模式。这种经济模式主张将创造最多工作机会,能带来最多财富增长的制造业转移至低成本国家,留下产业链中的部分服务业,并且大力扩张能统摄制造业的跨国集团和金融控股帝国来控制世界产业、支撑国内经济。曾几何时,这种模式看起来十分强大,好像足以统治世界,足以创造新的繁荣。可好景不长,今次华尔街危机凸显这种模式也注定难行得通。

  华尔街危机说明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虚拟化、空心化经济模式不能维持经济的长期繁荣。从世界范围看,现代服务业永远只能是实体经济的补充,而不可能替代它;二者之间在一定的条件下存在一个确定的比例关系,全社会资产的金融化不能违背实体经济占主导地位这个根本前提,本固才能苗壮,本末倒置的比例结构必然会导致经济体的失衡,引发危机。现代服务业可以作为单个城邦或者大国的某几个城市的安身立命之本,可决不能作为大国的立身之本。放眼看去,美国甚至整个世界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过于庞大,特别是金融服务业过于庞大,造成了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虚症,危机和随之而来的调整难以避免。

  6.华尔街危机是世界文明的危机

  华尔街危机还有更深刻的昭示意义,华尔街危机表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当代探索出的、为克服高成本发展瓶颈、以虚拟化、金融化为特征的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模式并没有给后工业时代找到一条可靠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并且,虚拟化的经济会以惨烈的挤出虚拟(泡沫)的方式来为之前的错误道路买单,为未来探索扫清道路。应当看到,本次危机是世界层级的、社会层级的,是世界面对的共同挑战,绝不仅仅是美国危机、经济危机。

  7.金融危机的演化机理

  无论金融衍生产品、股市、期市、债市,还是准金融的房市都依赖信用。一旦出现信心、信用危机,市场将会冷酷地降低杠杆比例予以回应;对金融企业,市场将迫其破产如雷曼兄弟;而对国家,市场会以资产的减值作为矫正。美国的信用危机已从部分企业、部分行业发展到国家层面,市场逼迫下的杠杆比率降低,必然减少市场流动性,引发房市、股市的大幅缩水,直至其市值下降到合理区间才能获得支撑,从而形成巨大的金融风暴。紧接着,流动性较小的实体经济也会慢慢被普遍波及,进而引发全球经济危机。如果股市、房市市值下降到占GDP的80%以下,将会使美国达十多万亿的资产蒸发,那将是美国和世界经济的深重灾难。

  8.危机的影响

  经过本次危机,世界经济将会有相当程度的衰退,国民收入会减少,金融及服务业的规模将大幅缩减,美国和发达国家将会重新考虑国家发展战略,增加产业结构中的实业成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比例将回归到合理的水平(可他们发展实业的企图与低成本国家竞争恐怕最终难以成功);后发国家中较健康的经济体将延续成长惯性,继续维持一定时期的增长直至遇到类似西方的发展瓶颈;世界经济将会有较长时期的调整期直至重新找到发展方向,在这之前,西方将陷入长时间的迷茫;迫于发达国家维持增长和转嫁危机的需要,国际间的产业整合将更加频繁和剧烈。同时,已经找到经济发展密码,有“世界工厂”之称,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中国,将凭借较发达国家健康的产业结构、较落后国家成熟的产业体系,凭借已经积累的国力和不断快速扩容的内需市场,成为世界经济中受冲击较小、难以撼动的中流砥柱,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将因为这次危机意外的增加,美国和西方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将相对下降,世界地缘政治结构会同时发生较大变化。

  9.中国的应对

  中国会以在国际上相对收缩、国内扩张的方式因应本次危机。在金融、资源、产权、市场各方面变全面开放为以我为主的有限开放;稳步推进金融现代化,放缓金融国际化,建立金融防火墙;区隔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减少外界对国内的冲击,眼睛向内,着力营造国内相对独立的经济环境,珍惜、培育和依靠已初成规模的国内市场,减少与外界对之的共享,减少经济对外贸的依赖,以扩大内需作为拉动经济的首要战略,并通过增加全体公民收入特别是普通民众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加大公益投入如教育来保证之;坚定地坚持以实业为主的经济战略,减少和舍弃部分高消耗出口工业,建立高中低端相结合的、有竞争力的、能保障就业的制造业体系和与之配套成比例的现代第三产业。 可以期待,在经过短暂的冲击后,在未来二十年,中国仍将保持10%左右的高增长。


(本文作者:强国社区网友博者不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