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网文的准确预测:即将到来的西方经济崩盘

来源:作者:清谷子 日期:2008-10-11

      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是,目前欧美经济正在处于崩盘的前夜,欧美国家目前的状 况,套用大名鼎鼎的章某人的评价中国的标题,The coming  collapse of the West(即将到来的西方崩盘),倒是十分传神。既有产业的高成熟度发展导致的市场严重饱和,生物基因等新技术远远没有达到商业化和市场化等的矛盾,以及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的贪婪而大量转移制造业服务业到第三世界国家所所导致的国内产业的严重空心化,将是导致欧美国家全面甭盘的两个最大原因。

  先看欧美国家崩盘的第一个因素因素,所谓欧美既有技术的成熟所导致的市场饱和问题。经过50、60、70年代城市化工业化以及大规模的国土整治,欧美国家到了80年代初,以电视、冰箱等为标志的白色工业以及汽车产业,基本已经走到了头。一方面,欧美国家大量转移白色工业到东南亚等国家,导致国内这些产业严重空洞化,同时,白色工业作为一种技术上相当完善的成熟技术,在欧美市场基本饱和,而当时欧美市场以外的地方,除了亚洲四小龙等,消费能力低下,基本不具备细纳这些饱和白色产业的能力。欧美国家面临着战后第一次崩盘的严重考验。顺便提一句,当时的台湾,以纺织、白色工业为标志的轻工业,开始大量整行业外移,整个台湾经济大有一触及发的败象,中华民族遇到一次非常利好的统一机会。但是进入到九十年代,发生了一件令世人目瞪口呆的事件:美国拿出了肇始50年代,到60年末其实基本已经成熟的当时尚属于高度机密的国防技术---互联网技术,迅速民用化,并利用个人电脑开始大众化的有利机会,掀起了一股IT革命和所谓的新经济,迅速瓦解了80年代末的欧美的经济危 机!而且一拉就是10年(整个20世纪90年代)。

  以互联网为标志的IT新经济泡沫,终于在90年代末扎破。从2000年开始,美国两大股市急剧下挫,大量昔日的黄金com股票一夜之间变成一钱不值的垃圾,世界各国涌入美国的各种投资基金遭受严重的损失,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大量资本大规模撤离美国,美国的FDI大幅度下降,漫无边际地撞向世界各地,中国其实是这一时期这些孤魂野鬼资本的最大受益者(江core等高瞻远瞩不惜代价枪滩进入WTO,大量撤离美国IT泡沫的游资顺理成章地进入中国,是另外一个话题,且不谈)。

  目前IT泡沫扎破,既与以IT为标志的新经济的作用被过分夸大有关,同时也和IT技术基本成型和成熟不无关系。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所谓新经济,不过是缩小了传统商业领域的时间和空间距离,减少由于空间地域带来的时间时滞的商业成本,从本质上看,他们和传统的电话等通讯工具没有任何本质区别,仍旧是传统产业的,比如钢铁、服务业等等实物产业的附属品。离开互联网所依附的实物产业,互联网这一典型的虚拟行业就是无源之水,根本无法立足。在钢铁等实物产业没有发生工艺、技术等的革命性的变革之前,单纯炒做互联网,不过是典型的泡沫投机。同时,IT经过欧美整个90年代的长足发展,目前整个欧美发达国家基本已经普及,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尤其严重的是,由于整个计算机技术的成熟和定型,类如90年代那种IT几年就必须“升级”的情况,已经变得来越不可能。

  换句话,类如电视等成熟定型的白色家电可以使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而不需要替换和升级一样,目前一台普通的电脑,可以预期,也可以使用很长一段时间,根本不需要更换。成熟的不需要升级的IT,对于类如INTEL,或者MRICOSOFT等IT巨头而言,无疑就是一个恶梦。

  比如,CPU大老Intel公司已经公开宣布,从今年开始,将不再以CPU的时钟频率来标志CPU的性能,换句话说,前几年那种上半年主流电脑的CPU是800M,下半年的主流CPU将变是1.2G的情况将不会出现。也就是说,当下够买的一台电脑,其运行频率(速度),就单机而言,和5、6年甚至10年后的电脑相比,将不会有太大的差别!Intel这样做,表明了,一是目前的电脑的硬件的配置,已经远远超过了个人电脑的硬件要求,同时也远远超出了我们可以预见的各种个和企业软件的要求当下的可以预见的各种软件的要求。这些软件都可以在当下的硬件下很好的运行。另一方面也表明,目前电脑硬件发展,的确已经走到了非常成熟的地步,再进一步发展,甚至到了危害国家安全的地步。记住,甚至直到80年代初,长沙国防大学制造出我国第一台运行速度达到1亿次的巨型国防计算机,当时是当作国防和重大科研成果来宣传的。想象现在普通的一台个人电脑,比如说1.2G,12亿次/每秒,而其cpu可以做到比指甲更小!如果保持前几年个人电脑cpu的运行速度的增长率,可以预期,单机达到每秒100,甚至1000亿秒将是非常快的事,而这还仅仅是单机,一个指甲大小的cpu(如果大规模联机,达到几万亿次,基本就是一个普通计算机系本科生都能完成的事)!美国的一些安全专家估计一定会被CPU的这种发展速度吓坏了,这才导致了目前美国cpu大老不再以运行频率来定cpu的性能,换句话,不准备再提高个人cpu的运行频率了。

  美国主流cpu厂商不再以北cpu的时钟频率来衡量cpu性能,既说明目前电脑硬件发展的确已经超过目前个人和企业的要求,属于超前了;安全方面考虑,也进一步说明目前个人电脑硬件已经非常成熟和定性,再进一步发展就到了国防军用的水平。既然不再以时钟频率来衡量cpu的性能,Intel工司等当然不可能关门,那么它能凭什么劝说人们更换和升级cpu呢?玩概念!比如,目前的电脑,一般只能运行一个操作系统,即便同时撞两个以上的操作系统,由于只有一个cpu,其实两个操作系统只能切换操作,不能同时运行。针对这一情况,Intel准备推出能同时运行两个以上操作系统的CPU!又比如,针对当前电脑病毒,Intel公司准备推出基于硬件的电脑病毒防火墙……..等等,不一而足。

  Intel公司推出的这种概念化cpu,想以”概念”而不是传统的cup运行速度,来劝说人们升级电脑,其可行性有如何呢?一般来说,人们升级电脑,往往是是由于原来电脑“太慢了”,或者不能运行当下的软件。如果在速度没有明显变化,或者运行当下各种软件没有任何困难的情况下,仅仅因为某某cpu具备一些“概念”性能,就能劝说人们扔掉旧电脑而升级,其实是不容易的。欧美这几年企业硬件和软件升级缓慢,就说明这一点。

  就是说,抛开技术上考虑,类如家用cpu等是否能够象前几年那样的遵循墨尔定律,每18个月性能递增的情况是否可行不说,仅仅从安全考虑以及当前软件对硬件的要求等看,当下的IT行业的确已经走到到了一个非常成熟和定性的阶段,要重复IT前几年那种繁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任务。依靠欧美市场自身的市场,如果当前IT行业如果不发生革命性的新技术变革,几乎已经不足以继续维持欧美资本对利润的起码要强。而欧美外的市场,除中国等少数国家,容量也是极其有限的。一句话,尽管美国拿出了60、70年代其实已经成熟的互联网络,迅速瓦解了80年代末白色工业、汽车等传统产业的市场饱和、技术成熟定性等经济危机,但是经过整个90年代的长足发展,以IT为标志的欧美经济势态,在2000年左右又回到80年代末的起点。

  在整个传统产业和IT行业市场饱和,以及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生物基因工程技术等还远远达不到商业化的情况下,欧美要维持资本对寄往高额利润的要求,其实是件非常痛苦的事,如果不是可能的话。

  在这种情况下,欧美的房地产市场,一枝独秀地空前繁荣起来。节节高盘的房地产泡沫,让IT泡沫扎破后的美国经济得到了替带转移。

  在西方经济学界不断指责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的时候,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欧美中央银行的印钞机,几乎都在加班加点印刷纸钞,以推迟他们货币体系的崩溃时间。比如,从2001年1月以来的两年内,联邦银行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一鼓作气把短期利率,从6.0%降到1.0%,欧洲各中央银行紧随其后。日本银行,这个利率为零的管理机构,更是以近乎疯狂的速度全力印制钞票,每天都在努力向人们证明和保证,他的印钞机器,比美国或者欧洲的中央银行的印钞机器更能加班加点,随时可以印制更多的纸钞。

  最后的结果是,我们正目睹欧美历史上最疯狂的消费和负债消费。比如,美国家庭的平负债在过去一年上升了11%,而收入只不过增长1.6%。每年上万亿美元的新增债务,其中美国约占2万亿美元,一直在吹起一个又一个新的泡沫,这些泡沫对世界经济和财政体系所造成的威胁,将比几年前的“(IT)新经济”汽球股票更加严重和危险。

  居于这些泡沫的中心,是当下全球一片欣欣向荣的房地产。OECD国家们的房地产,目前大约价值$50万亿美元,尽管这些个庞大的房地产票面价值,目前尚可以支承这些国家那些个堆积如山的个人债务,但是一旦有风吹草动,它们完全有可能 摧毁这些国家。

  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在对2004年3月的季度回顾中,已经对全球房地产有可能对全球系统性的经济构成威胁,提出警告。几乎同时,英国财政官员和专家,也提出了一系列相同的警告。3月17日,London经济学家杂志的编辑PamWoodall在出席的Investment  Property Databank举办的一个会议上,公开申明,全球欣欣向荣的房地产,正处于崩溃的边缘--“澳大利亚,爱尔兰,荷兰,西班牙,英国,美国等的房地产已经严重高估,在将来几年,将至少缩水20%以上 ”。

  Woodall认为,这一次和80年代末不一样,根本不需要提高利率,就完全可以触发房地产价格急剧下降。这是因为,房价和平均收入的比率,在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国家,都达到了创记录的新高。美国尤其正见证它历史上的最兴旺的房地产泡沫,由于美国的负债率奇高,一旦美国房价崩盘,几乎没有财政或者金融方面的手段来支持他的经济。如果美国房地产崩盘,将是历史上第一次全球性的房地产泡沫扎破。

  实际上,大家都知道这一天将很快到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其3月13日的一篇标题为“房地产遇到麻烦---甩卖,甩卖,甩卖”的文章里强调,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爱尔兰,荷兰,西班牙等的房价,与他们的平均收入相比,处于非常高的水平。根据经济学家杂志统计,英国,爱尔兰以及荷兰的房价与他们的收入相比,比30年平均水平还要高50%以上。美国的房价被高估了23%,澳大利亚高估了33%,西班牙则高估了68%。英格兰银行(BoE)的经济学家Olaf Weeken,在BoE最新的一份季度公报中进一步指出,自1995以来的英国的房地产价格已经上升太高,在2003年,房地产的平均价格是租金的25倍以上,这比1995年的15倍上升很多,而且远远超过了过去37年的平均18倍。“这种情形,根据以往的经验,往往意味着房地产价格下降。”。英国的房地产价格去年上升了15%,前年上升了25%,毫无疑问,这种生幅是不能持久的。

  一旦全球的房地产泡沫扎破,人们看到不仅仅是数以万亿计的房地产纸面价值消失,更为严重的是,这足以让数以百万的家庭破产,这些人从2000以来大量地使用抵押贷款和消费信贷(来从事房地产),因为他们相信房价将一直升下去。不仅如此,破产的房地产将会导致一些全球性的银行机构关门,以及作为多米诺骨效应的结果,一大批小银行将会破产完蛋。

  从目前的各种情况下看,美国两大金融信贷巨头,Fannie Mae和Freddie Mac的坏呆帐,极有成为触发美国金融危机,进而彻底瘫痪全球的金融市场的导火索。美国政府背负非常惊人的财政赤字,目前几乎完全依靠发行美国国家债券来维持运做。美国政府发行的国家债券,一般由类如Fannie Mae和Freddie Mac这些号称拥有数 以万亿美元资产,号称被政府支持和背书的企业(government sponsored enterprises),来购买,这些金融企业进一步“转包”,或者说进一步把手中的这些债券出售给银行、金融投资机构等第三方。而FannieMae和FreddieMac等金融公司,本身其实只掌握不过数百亿美元计的核心资本,而且,这些企业实际上并不是明确得到政府支持。他们从银行买进了绝大部分的美国政府债券,手中保留一部分债券,以此表明他们对美国政府承诺,同时他们把更多的购进债券,以传统债券(bond)或者assetbacked公债的方式,买给了全球的投资者。为了规避利率大幅度变化可能给他们持有资产造成损失,Fannie和Freddie进一步变成全球金融投机衍生合同(derivatives contracts)的头号债主。

  Fannie Mae和Freddie Mac两家金融信贷机构的高浓度的债券信贷泡沫,以及相关的衍生投机,是否会引起全球“系统性的风险“,已开始在美国引起争议。人们提出这样的疑问,美国政府是否应该为Fannie以及Freddie的债务操作背书。美国新保守企业协会(neoconservativ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呼吁格林斯潘支持他们要求全面私有化的主张,其理由是,人们普遍认同一个假设,即,在CSEs未能履约的情况下,存在一个公共社会(政府)对其进行保释和背书,这种假设,是导致CSEs产生大量债务的原因,没有这一假设,“系统性的威胁罢”就会烟消云散。不幸的是,目前即使采用新企业协会的主张,也没有用,因为类如Fannie和Freddie问题,要解决它,已经太迟了。

  美国房屋建设协会,曾经在3月24日召开的一次例会上,否认目前房价上存在任何泡沫,并且对一个据说得到格林斯攀支持的参议员Richard Shelby(RAla)法案表示极大的关注,这个法案的主旨是,将对Fannie或者Freddie在遇到危机上,给提供“接盘”(reveivorship)的支持。这个自身难保的NAHB,企图通过快速提高借贷利率的方式来保护Fannie或者说Freddie的债务人!NAHB的副总裁警告那些企图挑战Fannie等投机家,要求这些投机家拔插头时候,最好掂量一下自己的份量,确认能拔动插座”!

  美国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对全球性的金融造成系统性的威胁,在3月15日FannieMae自己召开的一个会上,已经披露出来。在Fannie Mae年度报告中,这家信贷银行承认,在2001-2003年度,它损失了$144亿美元的再衍生债务。在披露的损失中,2001的衍生合同大约是$17亿美元,2002是$58亿美元,2003是$69亿美元。在同一天,在其对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s)报告中,Fannie Mae进一步阐述,“由于上一年市场的脆弱性”,它的衍生品种不可思议地增 加了59%,金额超过1万亿美元。Fannie的短期债务,在过去12月中,增加了27%,大约是$4840亿美元 。

  Fannie或者Freddie的任何问题,都将立即打击美国或者其他地方的银行。在3月1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FDIC)的一份特 别报告中,对美国各商业银行以及S&L等披露出来的他们拥有大量FannieMae和

  Freddie Mac的债务,提出强烈警告。目前,不仅仅在各抵押债券的流动资金方面存在极大的风 险,而且,一旦政府等撤消对诸如Fannie Mae,Freddie的公开背书,这些债务价 值将会一泻千里,最后导致拥有它们的那些个商业银行和S&L蒙受巨大的损失。到 2003年第三季度,FDIC的保险银行(insured bank)和其他存款机构拥有的无担保GSE债务,达到了$2960亿美元的高峰。除此之外,这些银行和存款机构还拥有大约$7630亿美元的由Fannie 和Freddie所签发的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MBS)。

  美国的房地产泡沫是全球性的。上述这些个抵押债券或者无抵押债券,总共占到这些商业银行核心资本的151%,占那些存款机构的大约是181%。实际上,还有数量众多的FDIC担保的机构,这些机构拥有非常高比例的GSE相关的债券,几乎占到它们第一层资本家(TIER1Capital)的500%。这几乎意味着,只要Fannie或者Freddie20%的债券缩水,就足以把这些银行所有的核心资本一扫而光。国际的投资家,不仅仅是亚洲国家的中央银行,也将因此遭受重大打击。仅举一个例子就可见一斑,2004年 1月流入美国的$92亿美元的净资本中,30%是用于购买由GSEs 发行的债券。

  那些债券衍生商又如何呢?根据GSEs发表的一份年度报告,FannieMae共拥有23个衍生债券商,这些个衍生债券衍生商,和其中的7存款机构,分别拥有FannieMae总共$1.4万亿万美元的衍生债券的6%和16%。这些个债券衍生商又构成了大量银行,掮客商和其它金融机构,这些银行、掮客商和其它金融机构绝大部分是植根美国,对债券衍生市场具有巨大的影响。尽管这些债券衍生商的名字没有公布出来,但是显而易见的是,它们是JP摩根,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城市银行(Citigrounp)等机构。

  全球的房地产的时间炸弹,正在滴滴塔塔地响着,随时可能爆炸。当下,英国和其他地方的专家正公开地谈论(全球金融)系统性的威胁,要求收紧资金的流通,也就是,提高利率,以此来给金融市场降温。但是,现在要给金融市场降温,已经晚了。泡沫这东西,要么继续充气,要么爆炸,除此之外没有别的结果。目前任何一定规模的提高利率,都将导致全球的信贷金字塔和其它债券土崩瓦解,给带来全球性的经济危机。

  实际上,目前西方已经有人开始谈论可以挽救目前日益逼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种种方法。一种是所谓“新布林顿森林”方法,对全球的金融进行彻底改革和重新洗牌,包括制订针对当下金融机构新的破产程序,让这些机构大量破产。另一种是实行罗斯福式的“新政”,通过战争、VIRUS疾病等,全面摧毁当下的各种实体经济(physical economics),比如高速公路交通等等,全部推倒重来,让它们全部崩溃,然后由少数金融寡头全面接盘,重新进行新一轮的国土整治等等大规模 基础设施建设,等等翻建和新建。

  下一部分,谈论西方面对目前这种崩盘局面,他可能对中国采取什么的策略

  (三)

  目前的态势基本是,一方面西方面临即将到来的崩盘危机,另一方中国这个黑洞和欧美所谓的‘吸血鬼’,正在加速蝉食包括广大第三世界在内的欧美国家的就业率。阻止和遏制中国这种史无前例的现代化进程,成了当务之急。

  阻击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方法很多。根据条顿森林人种的一贯的类试不爽行为方式,其途径无非两种,一种是内部堡垒突破法,通过形形色色的代言人,扰乱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诱导中国投放有限的资源将是可以预计的。这是这个系列的重点。这里先说说外部的,容易看得见的石油等战略资源。

  当下一大奇观是,石油价格节节高涨,目前已经突破60美元一捅,冲向100美元指日可待。石油价格升高对中国的影响,与其说是价格,还不如说是心理影响更好。中国目前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和数量惊人对外贸易额,消化石油价格上涨,应该是件不难的事。但是石油价格上涨对中国的影响,不能光从价格上计算,尤其是对中国这样的面临转型期的国家来说。

  欧美各国战后几十年的国土整治,基本已经完成大规模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目前各种原材料消费很平稳和均衡,而且经过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他们已经积累非常丰富的应对类如石油危机的经验和准备,类如石油价格大幅度波动对他们来说,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不会很大,不会伤及胫骨。

  相反,中国目前正在处在转型期的关键时刻,目前重要原材料和能源,比如石油,铁矿石等等任何大幅度的波动,对中国的影响都是致命的。中国的技术水平还不能保证中国制造的产品能获得欧美所谓的核心竞争力的地位,目前只能依靠价格和大批量以及低劳动成本等扩张。所以重要原材料和能源的大幅度波动,最后的结果都将是中国自己消化,根本不会反映到终端的工业产品上去,因此利润会加速下降,最后极有可能是无本。一旦达到无利可图的地步(照目前国际原材料和能源的上涨趋势,这种可能是非常有可能的,前一镇子的民工缺就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讯号灯),可以预期国内众多的商家将会关门大吉,外资会一哄而散,撤离中国进入比中国更加低廉成本的国家。这种情况一旦出现,中国的现代化和工业化进程,可以预期将会被彻底打断,中国将迅速成为目前拉美性的国家,长期处于低水平的停滞状态。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