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刚:唯有技术革命能救经济危机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08-11-19

     当前世界各国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只是起到“灭火”的作用,治标而不治本,并没有触及当前经济危机的根源。经济危机的根源是缺乏了新的技术革命的支撑,绝非只是金融领域内的问题。金融虽然对现代经济发展不可或缺,但却只是一种工具,并不能直接创造出价值和物质财富。当2000年信息技术革命———之前的经济增长引擎———因互联网泡沫而破灭时,各国政府就本应将资金引向新的领域,推动新的技术革命,以避免危机的发生,但是,很少有国家这么做。

  众所周知,世界已经历了四次大的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极大推动了产业的发展,创造了经济的繁荣。西方著名学者门施通过现代统计方法指出,技术创新是经济发展新高潮的基础。从历史上来看,经济危机总是周期性地重演,自1825年在英国第一次发生普遍的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以来,每隔一定时期就会发生一次,有的局限于部分国家内,有的则是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但是,每一轮全球经济的再次复苏,都离不开技术创新。因此,在当前情况下,世界各国政府除了修复存在弊端的金融体制外,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政策引导,发动新的技术革命,借此化解扩大了的经济危机。

[next]
  对于美国而言,作为世界上的第一强国,又是此次金融危机的源头,其解决问题的措施必然受世界的关注。在以往,美国的霸权地位主要由三个方面来支撑:军事力量、美元体系和科技创新。如今,金融危机已使美国的美元体系摇摇欲坠,难以发挥原来的力量;尽管仍保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但由于受伊拉克战争拖累,美国也难有足够精力连续发动战争,借以转移国内的危机。因此,美国只有也必须依靠其强大的技术力量推动革命来刺激经济的发展。


  美国发动新的技术革命,必然以解决国内国际存在的基本问题为首要任务。从国内来看,美国面临着严重的能源供应危机,由于长期以来维持着极尽奢侈的过度消费,美国以全球5%的人口消费了全球25%左右的石油以及其他的化石能源,而自身仅能提供所需能源的60%、所需石油的35%,创造财富的能力受到极大约束。从国际来看,气候变暖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200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全球变暖超过了恐怖主义、阿以冲突和伊拉克问题,被认为是未来几年内影响世界的首要问题。因此,能源技术特别是清洁能源技术必将成为美国推动新技术革命的主要方向。


  对其他发达国家而言,在面临新的技术革命时必然也不甘居后。英国正是借助于第一次科技革命奠定了自己的霸主地位,成为“日不落帝国”,德国在第二次科技革命中实现了崛起,前苏联则抓住第三次科技革命成为唯一可以与美国抗衡的超级大国,日本也在新科技革命中成为强大的世界经济中心。因此,当有新的科技革命的苗头出现时,发达国家必然会争先恐后,从而激发技术创新的高潮。


  需要指出的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发达国家为扭转自身的经济衰退,很可能会减少甚至撤回投资到国外的资金,并减少劳工输入,这对于资金短缺的发展中国家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直接影响其经济发展速度。在此情况下,发展中国家除了防止本国的金融部门崩溃之外,还应集中力量推动技术创新,并充分发挥清洁发展机制的作用,促进国际清洁能源技术的扩散,推动具有比较优势部门的产业升级,以此减少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并为未来的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