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檄文胜过百万雄兵 帮刘骏夺得了天下

来源:扬子晚报 日期:2016-05-22

  原标题:一篇檄文胜过百万雄兵 帮刘骏夺得了天下

   一纸胜过百万兵。

   刘劭看到檄文后大惊失色,把颜延之喊过来,问:知道这是谁写的吗?

   颜延之少年轻狂,但历经宦海沉浮后,理想早被风干,只剩下皱纹和麻木。他经常一个人穿着布衣,带上炒好的蔬菜,到荒郊野外,自斟自饮。偶尔发发牢骚,但不妄议朝政,所以文帝也容忍了这个“老愤青”,给他一些虚的头衔,任他来去自由。

   文帝被杀后,刘劭因为他的名气太大,也要拉拢人心,任命已经69岁的他为光禄大夫,属于级别高无实权的职位。颜延之一看檄文,说:这是我儿子写的。

   刘劭大怒,问:他怎么能这样说呢?

   颜延之从容答:他都已经不顾我了,哪能顾到陛下呢?

   刘劭无奈,饶过了颜延之一命。

   刘骏的大军从九江出发,顺流而下,直奔建康。然而,就在这要命的时刻,刘骏不知道是因为兴奋、恐惧,还是小心脏承受不了山河的巨大变故,好像中风一样,突然昏迷,不能说话,而且气若游丝,随时都可能断掉。

   知道这个绝密消息的只有极少数侍从,而能够随意进入卧室的只有颜竣一个人。

   颜竣还是像以前一样,每天进去请示汇报,然后对外发布号令。更夸张的是,他有时还模仿刘骏的声音,大声地说话,由于表演得惟妙惟肖,过了20多天,同一条船上的士兵没有人知道“大老板”生病了。

   前方在沈庆之、柳元景的率领下,势如破竹,只过了一个月就攻到建康的南郊新亭。昏迷中的刘骏可能听到了外面胜利的呼声,眼睛一睁,醒过来了,什么病都没有,面色红润,健步如飞。随即,他在众人的拥护下,在新亭即皇帝位,史称孝武帝。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把新亭改名为中兴亭。

   此时建康城中乱成一团,被软禁的刘义恭趁机逃了出来,投奔刘骏。刘劭狂怒之极,把刘义恭的12个儿子全部杀死。

   接着,为了力挽颓势,刘劭立儿子刘伟之为太子,大赦天下。然后自己躲进后宫中,天天烧香拜佛,祈求老天保佑。

   不久,刘骏攻进台城,活捉了刘劭,刘浚在乱军中被杀。刘骏下令先把刘劭、刘浚的儿子们全部在朱雀桥上斩首。刘义恭由于儿子都被杀,恨得发疯,拿把刀走到刘劭面前,刘劭看着叔叔长叹一声,说:没想到宗室自相残杀,到了这种地步。

   刘义恭不由他再说,手起刀落。刘劭、刘浚父子的尸体都摆在大街上。

   几个女人的结局

   刘劭、刘浚的妻子、小妾、女儿在狱中全被赐死。刘劭的原配、皇后殷玉英临死前,对狱丞说:他们家骨肉相残,为何要枉杀我这个无罪的人?

   狱丞回答:你已经是皇后了,怎么能说没有罪呢?

   殷玉英哭着说:这只是暂时的啊,他早就不喜欢我,马上就要封王鹦鹉为皇后了。

   狱丞说:那你去问刘劭自己吧。殷玉英悲痛之极,悬梁自尽。

   最后说两个“妖女”的下落。1、王鹦鹉。她是“女巫诅咒案”的帮凶,早被关进大牢,等到刘劭即位,立即把她放了出来。每天流连枕席,尽情淫欢,经常通宵达旦。刘劭正在和心腹商议,立她为皇后的时候,刘骏就打过来了。王鹦鹉又回到老地方——监狱,幸运没有再降临到她身上,含泪自尽。

   2、严道育。她是整个大乱的“主犯”,刘劭做皇帝后,对她更加宠信,称为“天师”,国家大事都向她咨询。可是她再也不灵了:“诅咒功夫”、“魔术水平”发挥不了作用、也请不来天兵天将、也没有能够化成一缕烟突然消失了。刘骏命人将她拖到大街上,用鞭子活活抽死,又把她和刘劭的尸体投进江中喂鱼。

   刘骏算是坐稳了皇位,可是他和刘劭相比,也不是什么好人,甚至是更加奇葩。(杨民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