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终生内疚的一件事:错杀袁文才和王佐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6-05-27

1930年2月21日,袁文才、王佐在永新县城被红军枪杀,死时都是32岁

   这是彭德怀 终生内疚的一件憾事。如果追寻彭德怀 与毛泽东的感情波折,错杀袁王,也许是两位巨人之间最初的一丝隔膜。

   “没有理由杀袁王”这句话,毛泽东念叨了几十年,提起过无数次。

   回顾远逝的历史,现在条分缕析的重大事件,在过去犹如一团剪不断、理还乱、千头万绪的麻团。1930年祭起错杀刑刀的是那迫在眉睫的军情……

   毛泽东对王佐袁文才 有着特殊的感情。大革命失败后,他婉拒瞿秋白的挽留,不愿进政治局留在大城市,而要上山落草,结交的第一对绿林朋友就是袁王。在这里不仅创造了中国革命的第一块根据地,还学到山大王的游击战术。他称袁王是为中国革命立下大功的人。

   在党的历史上,袁文才王佐 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和刘志丹、徐海东十分相似。刘志丹、徐海东开辟的陕北苏区为中央红军 结束二万五千里长征提供了落脚点,而袁文才王佐 领导的绿林武装则为毛泽东带领秋收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 提供了栖身之所。他们都是对中国革命立下大功的人。

   对于啸傲山林、锄强扶弱的绿林英雄,毛泽东素来十分敬重。他认为,富有正义感的农民旧式武装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力量,可以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思想工作,把他们改造为无产阶级的铁军劲旅。八七会议上中共中央有意留毛泽东在政治局工作,毛泽东对当时主持中央工作的瞿秋白直截了当地说:“我不愿跟你们去住高楼大厦,我要上山结交绿林朋友!”

   毛泽东的确是天纵雄才,他只用两招就消除了袁王疑心,使之心悦诚服、无怨无悔地投奔到毛委员麾下,至死不渝。

   毛泽东的第一招就是赠送枪械,以示诚信。

   毛泽东的第二招是同仇敌忾,生死相依。

   前委对袁、王两支农民武装的改造,是井冈山 斗争史上的一篇杰作,不仅使工农革命军在罗霄山脉中段站稳了脚跟,而且造成了军民团结、万众一心的融洽气氛。在改造的过程,毛泽东树立了很高的威望。袁文才 赞毛泽东是“中央之才”,愿意执鞭牵马,跟他打天下。王佐 说:“毛委员是最有学问的人,跟他谈一次话,真是胜读十年书。”

   1928年2月,袁文才王佐 两支农民自卫军正式升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二团,下设两个营,以袁部为基础编成第一营,以王部为基础编成第二营,袁文才 任团长兼第一营营长,王佐 为副团长兼第二营长。昔日的井冈山 绿林双雄正式成为毛泽东帐下的两员骁将。

   “土籍的党,客籍的枪。”土客籍矛盾曾令毛泽东产生只手撑柱、回天乏力之感。

   在改造袁王部队和创建根据地的过程中,毛泽东时常陷入烦恼,为井冈山 深刻的土客籍矛盾和中央对土匪部队的过“左”政策而为难。他不只一次地叹息:“布尔什维克党的建设,真是难得很!”

   在宁冈,土籍革命派的首领是龙超清、刘辉霄,客籍革命派的代表是袁文才 、周桂春。他们在一系列的问题,发生群体之争、权势之争,甚至发生女色之争。

   --1927年底,宁冈县农民协会下令捉拿土豪劣绅,数目是8个,其中土籍有6人,客籍有2人。于是,一些跟土豪有亲戚关系的土籍群众有意见,认为打土豪土籍吃了亏,下次要多抓几个客籍劣绅,把吃的亏补回来。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