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军神”刘伯承的首战:为何吃了一个败仗?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6-10-13

青年刘伯承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和璐,原题:军神刘伯承曾拒绝入党:不能一见旗帜就拜倒!节选

刘伯承是我国现代军事史上能征惯战、百战百胜的著名将军,然而,初出茅庐的刘伯承,首战吃的却是一个败仗。

辛亥革命胜利后,刘伯承抱着军事救国的真诚愿望,以优异成绩考取了重庆蜀军政府开办的将弁学堂。他刻苦钻研军事,一丝不苟地操练。他不但学业优秀,军事技能出色,而且以举止端正、操守有持闻名全校。他烟酒不沾,牌赌不视,毫无恶习,被同学们称为军中“菩萨”。每月官饷所得,除了买书之外,全部寄给母亲,补贴家用。1912年底,刘伯承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分派到熊克武的部队当见习生,不久升任司务长、排长。

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以武力讨伐袁世凯后,四川的国民党人奋起响应,发布讨袁檄文。刘伯承参加了这次战斗。由于缺乏经验,刘伯承率领一个排,在綦江战斗中失利。他认真总结经验,在寒坡场战斗中,对全排士兵作了很好的组织和动员,大获全胜,随即代理该连连长。由于力量悬殊,四川讨袁战争以失败告终。袁世凯及其在四川的帮凶胡景伊等人大肆搜捕革命党人和讨袁将士,刘伯承逃亡上海。在上海,刘伯承虽然过着居无定所、食无定时的流亡生活,但并不悲观失望,对革命前途充满信心。当孙中山先生创立中华革命党的消息传到上海时,他立即决定加入该党,追随孙中山先生继续民主革命。1914年秋,在许多国民党人观望、犹豫的时候,刘伯承义无反顾地宣誓参加中华革命党,冒着生命危险,开展秘密革命活动。

袁世凯复辟帝制后,刘伯承积极响应孙中山号召,毅然返回四川,组织反袁起义。他先后到奉节、万县、涪陵等地联络革命党人、“哥老会”首领和有志之士,组织了一支200多人的队伍,打出“四川护国军第四支队”的旗帜,亲自担任该队军事指挥。川东各地的农民奔走相告,成群结队前来参加刘伯承的部队。这支部队很快发展到2000多人。刘伯承指挥这支部队,神出鬼没,忽东忽西,狠狠打击北洋军队。北洋军队成为惊弓之鸟,龟缩在城里,轻易不敢出来。

1916年3月,刘伯承率部进攻四川丰都。他一马当先,亲临第一线指挥,不幸头部连中两弹,一弹擦伤颅顶,另一弹从右边太阳穴射入,透右眼而出。他从此失去了右眼。袁世凯复辟闹剧在人民革命浪潮的打击下草草收场了,袁世凯本人也在全国人民的唾骂中呜呼哀哉了。战功卓著的刘伯承,因伤致残却无人问津了!他只能拖着病残之躯,以教书勉强度日。身体的痛苦是难忍的,更难忍的是精神的折磨。在四川,反袁的,拥袁的,原本不共戴天的两派,又握手言欢,举杯共庆了。大大小小的军阀们,忙着分赃。为反袁斗争付出重大代价的普通老百姓,依旧在死亡线上痛苦地挣扎,却无人关心。这样的革命到底有什么意义呢?他对这场革命,对自己的人生选择产生了怀疑。

如果不是沃医生的举荐,刘伯承还不知道穷困潦倒到什么时候。担任重庆镇守使兼第五师师长的熊克武,在一次宴会上恰巧遇到沃医生。沃医生向熊克武打听刘伯承的情况,讲述了刘伯承的事迹。熊克武这才关注起刘伯承来,并派人请回刘伯承,任命刘伯承为第九旅参谋长。起初,同僚中有人认为他五官不全,身有残疾,冷眼相看。但一到实际战斗中,刘伯承的智勇往往令他们折服。在用兵上,他精细、严谨、大胆,常常出奇制胜。而他勇敢无畏的精神,更为一般军人所罕有。每到打起仗来,他总是亲临火线,冲在前头,“刘瞎子”英勇善战的名声渐渐传开了,“独眼龙”将军的称号不胫而走。刘伯承成中川中名将,威名远扬。

1923年2月,孙中山在广州设大元帅府,组织讨贼军,讨伐直系军阀曹锟、吴佩孚。这年3月,奉熊克武之命,刘伯承率部参加征讨直系军阀曹锟、吴佩孚的部队。战役前期,刘伯承连续打了好几场胜仗。可是,由于寡不敌众,4月6日,重庆最终失守。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恶意诽谤和攻击刘伯承,把战争失败的责任推到他身上。有功被压制,无过遭非议,刘伯承多次遭受过这样的情况,他再也抑止不了自己的愤懑,奋笔疾书措辞激烈的辞职报告。然而,督办并没有批准刘伯承的辞职报告,而且给了他进军成都的新任务。刘伯承二话不说,立即起兵向成都进发。经过激战,5月13日夺回成都。随后,刘伯承又指挥部队,相继打了几个漂亮的胜仗。在激战中,刘伯承又一次不幸中弹,右大腿负重伤,不得不退出战斗,去成都养伤。刘伯承在川军中转战10年有余,落得“遍体弹痕余只眼”。然而,富国强兵、救国救民的雄心壮志未酬,内有军阀混战、外有列强欺凌的局面日甚一日。在残酷无情的现实中,刘伯承身心交瘁,心灰意冷。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