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人从未打过大胜仗却成为后人最喜爱的三国人物?

来源:一点资讯 日期:2017-07-11

后世影视作品中的赵云形象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一点资讯,作者:历史大学堂·刘宇华,原题:三国里最受后人喜爱的人物,竟一生都没打过大胜仗

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小说《三国演义》都堪称经典之作。

在罗贯中大师的笔下,三国人物都被刻画的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宅心仁厚的刘备,

有神机妙算的诸葛亮,

有万夫不当之勇的吕布,

有义薄云天的关羽,

有雄才霸气的曹操,

也有文武双全的姜维,

而赵云就显得逊色点,亮点不够耀眼,笔墨不够浓重。

小说和电视剧里掺杂了作者和导演的个人喜好、情感以及艺术成分,不够真实、精准。

那么真实历史中赵云究竟是个什么人物,他有什么性格、能力和魅力呢?

“赵云能够慧眼识主,有真才实学,更具有忠勇智的人格魅力。赵云知恩图报、真言敢谏、爱惜人才、淡泊名利、眼光长远等优秀品质,可以说是蜀汉甚至整个三国时期一位全才,他的卓越智慧和才干历经近两千年而绽放光彩,被后世人称之为“武神”。

赵云字子龙(?——229年),取《易经》乾卦爻辞“云从龙,虎从风”,比喻特定性质美好的事物相互吸引、相互感应,泛指君臣紧密团结,精诚合作,《亮剑》李云龙取名也源于此。

赵云籍贯冀州常山国真定县(今河北正定县)人,《三国志》卷三十六《赵云传》记载:“身长八尺,姿颜雄伟”。

赵子龙身材高大,英俊潇洒,至今仍然是许多少女心中的英雄偶像,后来人习惯将赵云亲切的称为“常山赵子龙”。

赵子龙步入社会时,群雄割据,军阀袁绍逼死前任长官韩馥,占领冀州,成为最高军政长官。

赵子龙在家乡常山国(属于冀州)组织起一小股武装力量,叫做“义从”军,和嚣张霸道的袁绍打起游击战。

由于势单力薄,斗争进行得比较艰苦,子龙就带领队伍去投奔了益州(北京以北及辽宁南部)的军事强人公孙瓒,公孙瓒和袁绍是死对头。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