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将重启“全民IPO”计划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1-02-02

哈通社努尔苏丹1月29日电,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当天主持召开第三次最高改革理事会会议,听取关于《2021-2025年私有化计划》草案的汇报。

根据总统指示,哈计划全部或部分实现私有化的机构名单从此前的176家扩大至736家,涉及资产总额约5万亿坚戈。私有化计划完成后,可将国有成分在经济中的占比降至14%。同时,实施新的私有化计划有助于吸引战略投资者,确保和扩大中小企业获得私有化企业提供的服务。

关于降低国家在经济中占比问题,托表示,此前有不少国有公司因故推迟或取消私有化计划。“制定明确的计划非常重要,政府必须形成刚性立场。绝不允许将私有化计划一拖再拖,直至形成私人垄断机构,引发社会不满。必须确保私有化进程的透明度和公平性。”

托责成政府建立私有化项目实施的社会监督机制。同时,必须最大限度地利用IPO工具,将其作为私有化的首选方案。他说:“必须重启‘全民IPO’,优先向自然人—哈萨克斯坦公民出售国有企业股份。必须确保每一位公民都有获得国家财富的机会。”(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