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呼吁俄与欧盟联手对抗中美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08-11-09

     俄罗斯两位最具影响力的外交政策评论家伊戈尔-尤尔根斯和谢尔盖-卡拉加诺夫在一篇文章中说,“俄罗斯和欧洲必须联手应对美国和中国的威胁”。

  据《俄罗斯报》11月6日报道,俄罗斯现代发展研究所所长尤尔根斯和俄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卡拉加诺夫明年将发表一项研究报告,他们近期撰文概述了该报告的主要内容。该文说,“为了避免被仍然强大的美国和正在崛起的中国彻底击败”,俄罗斯和欧盟必须设法进行联手,且“舍此别无他法”。


  他们认为,如果俄罗斯和欧盟只是自顾自地行动或者相互争斗,那么它们都不会成为“未来世界秩序中的一等核心力量”,相反,它们将成为“外部力量的政策目标”,这里的“外部力量”即指美国和中国。因此,两人认为俄欧必须设法进行联手。


  尤尔根斯和卡拉加诺夫认为,俄罗斯和欧洲有着“共同的文化、历史和宗教渊源”。欧洲是“俄罗斯文明的主要源泉之一”,而俄罗斯则是欧洲油气资源和地缘政治的重要供应方和支持者。


  不过他们表示,“很不幸“的是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已经处于僵局”,双方所呼吁的“战略伙伴”在很大程度上不会变为现实,因为它们对对方的本质、问题和重要性都缺乏清楚的认知。同时,俄美之间相互对抗的趋向欧洲对军事力量的强调也使得双方本已缺乏理解的现实雪上加霜。


  尤尔根斯和卡拉加诺夫认为,俄欧关系并不会像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过的那样,会出现很大的进展。相反,两人认为俄欧关系会经历一个缓慢而漫长的过程。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