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口问题有多严重?

来源:地球知识局 日期:2022-09-05

俄罗斯,人口问题有多严重?

今年6月,普京通过视频与一些模范家庭会面,这些家庭基本都有很多小孩(图:Kremlin) 

近日,普京在俄罗斯恢复了“英雄母亲”的荣誉称号,生育过十个以上孩子的女性,将获得“英雄母亲”的称号。

该荣誉会在第十个孩子满一岁,且前九个孩子当时都还活着的情况下自动授予。该女性可以获得100万卢布的奖励。

“英雄母亲”称号,最早于1944年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设立。当时,残酷的苏德战争导致国内的人口(尤其是成年男性人口)减少。这一称号的设立旨在刺激生育。如今普京恢复这一称号,也和俄罗斯国内严峻的人口问题息息相关。

苏联解体后,俄联邦相对于过去的“超级大国”只损失了24%的领土,却几乎损失了将近一半的人口(其中被认为约有2500万属于俄裔)。 

俄罗斯,人口问题有多严重?

“荣耀归于英雄母亲!”(图:posterplakat)

自命为“超级大国”继承者的俄罗斯,不得不面临这样的情况——俄罗斯依然占据“世界岛”的31%的领土,但其中的六成是无人荒野,其人口仅仅是欧亚大陆居民中的2.7%。

俄罗斯,人口问题有多严重?

这么大块地方,人口分布基本在西侧一隅(横屏,图:reddit@SuperMac)

由于俄联邦资源禀赋和人口禀赋的倒错,导致其无论追求哪种“复兴”,首先必须实现人口的“复兴”。

俄罗斯,人口问题有多严重?

祖国的未来就靠你们了!(图:壹图网) 

人口危机是怎样产生的

在苏联计划经济体系开始崩溃的同时,一场人口危机也悄然上演。联邦人口增长率自1991年以来就实际停滞了,死亡率是出生率的1.5倍,总和生育率在2000年达到最低点,为1,195。据2002年人口普查,俄罗斯的人口从1989年到2002年减少了180万。

俄罗斯人口危机的一个特点是,由于高度的城市化和经济停滞,其出生率下降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而因为经济保障体系的崩溃,其死亡率已经达到发展中国家的水平。

俄罗斯,人口问题有多严重?

俄罗斯的90年代,是迷茫蹒跚的年代出生率直线下降,死亡率大幅上升

这一时期,俄罗斯每分钟有3人出生,却对应有4人死亡。俄罗斯男性的死亡率尤其高,2007年,男性的平均预期寿命为61.4岁,这与酗酒、意外事故、谋杀和自杀有关;而女性的预期寿命长达73.9岁。

到2013年底,俄罗斯常住人口为143,347,059人,比1993年148,561,694人的峰值减少4.5%。

俄罗斯,人口问题有多严重?

俄罗斯民族的性格中,似乎有种淡淡的忧郁(图:Flickr)

俄罗斯,人口问题有多严重?

只能说酒懵子不少(数据:Statista)

虽然2009年以来,俄罗斯人口就依赖外来移民实现了机械增长;在2013-2014年间,在高油价等因素的助推下还短暂恢复了自然增长。但俄罗斯人口的水下问题,远比想象中的多。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人口学院院长维什涅夫斯基在2015年曾提到,这样的人口自然增长显然只是一种暂时现象,而自然衰退的回归是几乎不可避免的。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