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扬言用核 美不敢轻视:代价大 中国不会支持

来源:世界日报 日期:2022-10-02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30日在莫斯科签署文件,并吞乌克兰东部四个俄占区领土的讲话中,扬言会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来保卫俄罗斯领土,包括这四个乌东地区,这是俄乌开战以来,俄国最高领袖首次明确宣示可能使用核武器,但评论认为其目的是挽回俄军在战场上的失利。

普京声称,是美国总统杜鲁门1945年开了先例,在日本广岛及长崎投下原子弹,换言之他将俄国动用核武的责任推向美国一方。

在证实俄军再次撤离利曼后,俄罗斯南部辖下车臣自治共和国强人领袖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立即大骂俄军将领的无能,并建议“在边界地区宣布戒严,同时考虑使用低当量(low-yield)核子武器”。

美国高层官员先前认为,普京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很低,目前也没看到俄国任何准备使用核武的证据。五角大楼的分析也表明,普京动用核武的得益很少,相反将付出的代价却很大,甚至他最仰赖的中国,也不会支持。

然而在过去一段时期,情况发生变化,美国等国家不再掉以轻心,因为现在较俄乌战争初期,动用核武的可能性大为增加了。

乌克兰认为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威胁并非空穴来风。总统泽伦斯基的幕僚长叶尔马克(Andriy Yermak)在“大西洋月刊”发表文章指出,乌方情报机关评估俄方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可能性非常高。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上周说,任何使用核武器的手段只会给俄罗斯带来灾难性后果,美国也在私下向莫斯科阐明,美国与世界各国将如何作出反应。

俄军战事不利,连番节节败退、极高的阵亡率以及徵召后备军不顺后,动用核武已成为继续保持大国地位,恢复外界尊重俄罗斯的唯一力量。

俄罗斯分析家和官员指出,乌克兰战争的结果对克里姆林宫生死攸关,美国官员也担心,如果乌克兰继续反攻成功,收复更多失地,俄罗斯有可能孤注一掷,未来几周将是特别危险时期。

分析认为,普京威胁战争升级显然有两个目标,一是吓唬美国和北约不要直接干预乌克兰;二是迫使西方完全放弃支持乌克兰,或迫使乌克兰人以不利的地位回到谈判桌前。

普京扬言用核 美不敢轻视:代价大 中国不会支持

乌克兰情报机关评估认为俄方对乌克兰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可能性非常高,对此华府也不敢掉以轻心。图为俄军今年4月试射可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飞弹。(美联社)

乌克兰情报机关评估认为俄方对乌克兰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可能性非常高,对此华府也不敢掉...

乌克兰情报机关评估认为俄方对乌克兰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可能性非常高,对此华府也不敢掉以轻心。图为俄军2020年在莫斯科阅兵时展示的洲际弹道飞弹。(美联社)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