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俄孤注一掷 拜登警告普京不得在乌用战术核武

来源:美国之音 日期:2022-09-18

  美国总统乔∙拜登警告俄罗斯总统普京不得在乌克兰战争中使用战术核武器,强调使用战术核武器将“改变二战以来从未见过的战争形态”。

  拜登是星期五晚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电视采访时发出这一警告的。

  自从俄罗斯今年2月24日挥军入侵乌克兰之后,普京曾多次发出核威胁,并曾一度将俄罗斯战略核武部队置于特殊警戒状态下。普京当时对他的将军们说,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西方发出了“侵略性的声明”。

  虽然外界一般认为普京因为担心西方的报复,不敢轻易在乌克兰战场动用核武器,但拜登仍然公开对他发出警告,这一点令人特别关注。

  不过拜登并未说明,一旦俄军在乌克兰战场使用战术核武器,美国将作出如何的反应。

  战术核武器与战略核武器不同,后者一旦发射可以跨越洲际毁灭一个或数个大都市,而前者当量较小,设计用于短程近距的狭小范围。根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统计,俄罗斯目前拥有6000枚核弹头;美国的核弹头数量约为5428枚;英法两国的核弹头数量分别为225核290.

  其他拥核国家核弹头的数量分别为,中国350;巴基斯坦165;印度160;以色列90;以及朝鲜20。

  拜登在白宫接受CBS《60分钟》节目记者采访时被问及如果普京考虑在乌克兰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会对普京说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除了核武器外,还包括生物化学武器以及其他无差别滥杀无辜的武器。

  拜登回答时连说了三次:“不要,不要,不要。”

  拜登随后又被问道,如果普京跨越这一红线,会遭遇什么样的后果。

  “你认为我会告诉你我是否准确知道这样的后果?当然,我不会告诉你。但会是具有严重后果的,”拜登回应说。

  “他们在世界上将成为比以往更为孤立的弃儿,而(我们做)什么样的回应将取决于他们做了什么,”拜登说。

  俄军目前在乌克兰战场的表现不仅无法顺遂普京或俄罗斯政府的意愿,而且被很多军事评论员斥责为“丢人现眼”。

  乌克兰军方近日宣布,乌军在乌克兰东北方的哈尔科夫州举行的大反攻捷报频传,打得俄军丢盔弃甲一溃千里,乌军乘胜收复了超过8000平方公里的国土。

  不过俄军虽然在战场上挫败连连,普京仍坚持继续进行在乌克兰境内的“特别军事行动”。莫斯科宣称,俄军从哈尔科夫州的“撤退”,是为了加强在乌东顿巴斯地区的攻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星期四和星期五在乌兹别克斯坦名城撒马尔罕分别同普京举行双边峰会时,都对普京表示了他们对乌克兰战争问题的关切和关注。莫迪还直接对普京说:“现在不是战争的年代”。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