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兵败乌东!中国,进军西伯利亚时机来了

来源:九边 日期:2022-09-18

  墙内自媒体九边文章:很早就想写这个话题,直到最近有个粉丝在西伯利亚种地,通过他说的,再加上我查到的,才写出来。

  之前就聊过,中俄其实是背对背的关系,并没有看着那么亲密,中俄合作最大的原因,主要也是因为美国。这也是为啥俄罗斯和印度那么好,本质也是通过“俄印联盟”来防着中国。

  1

  如果站在俄罗斯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也很明显,西伯利亚那么大,又跟中国核心区离那么近,跟俄罗斯自己的核心区离的却非常远,换谁都不太放心。尤其是在俄罗斯不断衰落的大背景下,尤其担心我们逐步渗透进入远东。

  也就是说,只要那么长的国境线接壤,中俄关系好不到哪;

  只要美国没倒,中俄的关系差不到哪。

  只要中国一直强大,俄印就会一直好下去。

  今天就说说中国人在西伯利亚在干嘛。

  西伯利亚非常非常大,其次非常非常荒凉。

  以乌拉尔山为界,往东就是西伯利亚,一直到海边。足足1300万平方公里,比中国+印度面积还要大。而人口不到4000万,也就中国一个中等省的人口规模。 就这些人,还越来越老,人口每年都在下降。

  整个西伯利亚地区分成西、中、东三个部分,西部是平原,河流纵横森林遍布。中部地势比较高,布满了积雪和树木。东部就是山地,冻土和苔原的世界了,居民很多都是爱斯基摩人。整个西伯利亚,基本都不适合人类居住,人都聚集在南部。跟加拿大一样,人都挨着美加边界。

  

  之所以如此,主要因为这里太冷,新闻里常说“西伯利亚寒流”,起源在北极,只要一来中国就降温。其实到了我们这里的寒流已经是末期了,跨越几千公里,翻过几座连绵数千公里的大山,最后才到我们这里。你就想想在更接近源头的西伯利亚,这玩意要豪横到啥样吧。

  因为冷,那里地形的特点,平的地方都是森林、苔原、河流,不平的地方都是雪山。

  这么冷的天气,即使是粗糙的俄国毛子,在西伯利亚也是以苟活为主。人口都分布在铁路和从铁路延伸的公路两边。最著名的西伯利亚铁路,100多年前的工程奇迹,也是沿着西伯利亚最南边往前延伸。

  

  在西伯利亚的人类生存方式,就是沿着以干线铁路为主干,以路上的大站为中心,由此蔓延开支线铁路和公路,辐射出一个个居民点,整体跟条大蜈蚣似的。

  离开这些点和线附近的区域,对于当地人也是未知区域了。别看铁路北边那么大,几乎没啥人。大家可以打开地图看看,北方几乎没啥城市。加拿大也是这样。

  而中国人比较多的来到西伯利亚历史不长,以苏联改革为标志,也就是1980年代,在那之前,西伯利亚是苏联的大后方,其他外国人基本不允许到这里。

  苏联时期西伯利亚全部为禁飞区。1983年,一架韩国编号007的飞机,载着近300人从阿拉斯加飞往汉城,不知道怎么回事居然向堪察加半岛飞去。苏联认为是一架客机改装的间谍飞机。于是苏联军机立刻升空驱赶,干脆利索地把“间谍飞机”打了下来,惹出一场惊动世界的大事件。

  

  即使到现在,俄罗斯依然强硬的不开放西伯利亚领空。中国人真正大量涌入,要到苏联解体之后,不同时期到西伯利亚,从事的工作也有区别。

  2

  最早来的,是1990年代的中国小商人。当时每班去俄罗斯的火车,都大量聚集着中国人,每个人都大包小包带着各种东西。里面装的是国内各种小商品。因为苏联的经济体制,那里轻工业品奇缺,小商品卖过去可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利润。这批人当时被称为“倒爷”。

  倒爷不好做。

  

  首先就是累,都想带尽量多的东西过去,可以多挣点钱。但是那时的西伯利亚铁路火车,要走一个多礼拜。带着一堆东西挤在车厢(更多的是过道),据当事人的描述真的非常非常难受。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