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证实匕首被击落,俄方死不回应...

来源:枢密院十号 日期:2023-05-12

  近期,乌克兰空军高调宣称,新组建的乌军某防空导弹部队使用美制“爱国者”反导拦截系统击落了一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此事迅速在西方媒体中发酵,像CNN和《纽约时报》这样的美国主流媒体都把乌克兰空军的公告当作事实来报道。然而稍微有些军事常识的军事爱好者都知道,美国目前并没有对付高超音速导弹的有效手段。西方媒体本以为美国陆军和五角大楼的官员听到这个消息后,会高兴得“手舞足蹈”“弹冠相庆”。但事实上,尽管《纽约时报》报道称3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证实”了乌克兰军队击落“匕首”导弹事件,但实际上即便五角大楼证实乌军所谓的击落事实,但仍然无法自圆其说。

  

  【乌空军宣布“爱国者”导弹击落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实际上,这件事就连美国的一些智库都不信。美国智库“国家安全政策中心”和“约克信息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布雷恩专门在《亚洲时报》上发文指出,“爱国者”导弹击落“匕首”很可能是乌克兰军方的虚假宣传之一,目的是为了振奋人心,让乌克兰百姓相信他们受到了保护,然而这并不是事实。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国防部在过去这些年一直声称当代没有能够摧毁高超音速导弹的防空系统。

  乌克兰方面给出的所谓“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残骸照片,主要漏洞在于它不像是由“爱国者”导弹任何型号击落的结果。现役的“爱国者”导弹主要有PAC-2和PAC-3两大型号系列。乌克兰政府并没有说明他们收到的“爱国者”导弹是什么型号的,但是他们在社交媒体上给出的照片是PAC-2型号。PAC-2拦截弹的飞行速度远远慢于PAC-3拦截弹。

  实际上,PAC-2拦截弹的主要作战目标是飞机和巡航导弹,它的弹头是爆炸破片杀伤弹,如果它击毁了来袭目标,目标残骸上应该出现大量小破洞,而不是乌克兰方面给出的所谓残骸照片上的那种单个大型破洞。并且PAC-2拦截弹对抗弹道导弹的效率是令人怀疑的,美国国会在1992年的独立调查结果显示,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陆军的“爱国者”导弹营对抗44枚来袭的伊拉克“飞毛腿”导弹,确认击落的只有0到4枚,并非像美国媒体宣传的那种100%拦截率。更加可疑的是,在美方媒体公布的照片中,所谓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残骸的弹壁太厚,已经脱离了常规导弹武器的正常尺寸和工艺生产水平,更像是一根“水泥管”。

  分析人士指出,海湾战争之后,美国陆军为了提升“爱国者”导弹拦截弹道导弹的效率,专门开发了PAC-3型号。PAC-3导弹的最新版本被称为MIM-104F,它主要采用动能撞击杀伤手段进行拦截,弹头主要依靠撞击的动能摧毁敌方的导弹或飞机。MIM-104F也有一个额外的称为“杀伤力增强器”的小型爆炸弹头。

  如果是动能杀伤弹头击中了“匕首”导弹,就一定会把“匕首”导弹击成碎片,而不是像照片上那样留下一个洞;如果是“杀伤增强器”起了作用,“匕首”导弹的残骸上也应该布满小洞。因此,乌克兰方面提供的照片是充满疑点的。

  此外,“爱国者”防空系统的雷达也有问题。美国陆军在过去这些年里反复表示,现有的“爱国者”防空系统的雷达,甚至包括最新升级后的雷达,都无法追踪高超音速导弹。美国陆军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将天基雷达与先进的远程地面雷达相结合。现在并没有证据表明乌克兰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实现了天基传感器系统的结合。

  “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是非常复杂的,乌克兰的一些士兵已经得到了操作这些系统的训练,但他们肯定不具备设备故障诊断和维护的能力,交付给乌克兰的“爱国者”导弹系统肯定需要美国陆军专业技术人员或雷神公司的装备承包商来提供支持。但是在基辅支持“爱国者”导弹系统的美国人员并没有报告击落“匕首”导弹的事件。

  最后,乌克兰官方不同部门的说法也自相矛盾。乌克兰国防部和乌克兰政府在第一时间都支持“爱国者”击落“匕首”的说法,但乌克兰空军先是表示在5月4日晚,即所谓的击落事件发生时,并没有发生任何导弹袭击。事实上就在同一天晚上,乌克兰人成功击落了自己的一架无人机,尚不清楚他们是否使用了“爱国者”导弹系统。但是一天之后乌克兰空军就改变了说法,发布了击落“匕首”导弹的消息。所以从各方面来看,所谓“爱国者”导弹击落“匕首”高超音速导弹,都像是乌克兰政府导演的一场宣传骗局。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