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克宫遭无人机袭击可能是俄“自导自演”

来源:澎湃新闻 日期:2023-05-11

  

  当地时间2023年5月3日,俄罗斯莫斯科,俄方称乌克兰企图使用无人机对俄罗斯总统官邸克里姆林宫发动袭击,但被成功拦截。 截屏图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ISW)在一份简报中称,5月3日克里姆林宫遭无人机袭击一事很可能是由俄罗斯自己策划的。ISW声称,俄罗斯试图通过这一事件“为更广泛的社会动员创造条件”。

  据欧洲新闻网5月4日报道,ISW在其简报中指出,俄罗斯最近加强了国内的防空设施,包括莫斯科上空的防御。因此,2架无人机极不可能穿透多层防空系统,并在克里姆林宫中心上空引爆或被击落,“这反而是向外界提供精彩图像的方式,因为可以很好地被拍到。”

  “多种迹象表明,这一无人机袭击事件是由俄罗斯内部执行的,且是有目的地开展的。”ISW声称,克里姆林宫在事发后 “立即、一致和协调的反应,表明这次袭击是俄罗斯内部准备的,其预期的政治效果超过了事件本身所带来的尴尬”。

  报道称,有许多安全专家和国际观察人士对俄方称袭击由乌克兰方面发起的说法表示怀疑,一些人认为这可能是做给国际社会看的。他们质疑俄罗斯为什么要让自己的人民知道它在最后一刻才能够拦截一架小型无人机。

  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在推特上说:“我有一些严肃的问题。如果无人机来自很远的地方,直到克里姆林宫的正上方才有防空部队介入,这真的现实吗?”

  据此前报道,5月3日,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发布消息称,乌克兰方面当天凌晨企图使用两架无人机对俄罗斯总统官邸克里姆林宫发动袭击,俄军方和情报部门采取措施成功拦截,无人机坠落碎片未对克里姆林宫内的人员和财产造成损失。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稍晚时说,袭击发生时,俄总统普京未在克里姆林宫。佩斯科夫还说,俄方将本次袭击视为一起有计划的恐怖袭击事件,是一起企图在胜利日前夕暗杀普京的行动。

  乌克兰方面则表示此事与乌无关。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乌方没有袭击克里姆林宫,乌方袭击目标仅限于乌被占领土上的军事设施。乌总统泽连斯基本人也公开表态,称“乌克兰没有攻击普京或莫斯科”,且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同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表示,美国没有鼓励或允许乌克兰攻击其境外的目标。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