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结束后以色列疯狂反扑,只有2个破局之道

来源:戎评 日期:2023-12-07

根据12月1日以色列国防部发表的声明表示,哈马斯单方面违反停火协议并向以色列境内开火,以色列已经恢复了对加沙地区的打击,并且在12月3日宣布,将地面行动扩大到整个加沙地区。这是自11月22日,以色列政府与哈马斯宣布停火以来,巴以冲突再次爆发。

此次的停火协定并未缓解巴以冲突,反而加剧了冲突的等级,那么为何会出现此种情况呢?停火协定并非停战协定,不具约束力巴以停火协定是11月22日生效的,最初协议规定停火4天,协议规定在停火期间,以色列与哈马斯停止一切交战行动,并且以色列部分开放加沙地区对外口岸,容许国际人道主义物资进入加沙地区,对大批巴勒斯坦难民进行补给。随后在11月27日,巴以双方又再次宣布延长停火协议,并且互相释放人质。

到此时,一切似乎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停火协议一直只是双方的口头协定,不具备任何约束力,一旦双方有一方不乐意了,那便会直接翻脸不认人。而且,此次的停火协议是埃及和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促成的,并非是双方自愿的,故而这种停火并不稳固。

以色列诚意不足,停火只是缓兵之计事实上,以色列压根就不想停火,此次巴以冲突爆发以来,除了前期因为哈马斯的突袭,以色列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吃了点亏以外,以色列一直是连战连捷,甚至可以说压根就不叫战斗,而是单方面的屠杀。

哈马斯武装不过区区两三万人,战前,虽然得到了伊朗、黎巴嫩和部分阿拉伯国家的暗中支援,但总体实力基本处于民兵级别。面对兵强马壮的以色列,哈马斯完全就是小米加步枪的组合,甚至还不如。面对这样弱小的对手,以色列对哈马斯的打击完全是手拿把掐。唯一让以色列头疼的问题,就是难以区分哪些是哈马斯武装人员,哪些是加沙平民。

以色列也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那就是无差别轰炸,宁可错杀一千,也绝不放过一个。短短一个多月的冲突,便造成了超过1.5万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而哈马斯全部武装人员不过两三万人,如今抵抗依然激烈,可以说这1.5万名死亡的巴勒斯坦人几乎都是平民。

以色列难道不知道这些人中大部分是平民吗?当然知道,但以色列要的就是这种无差别的轰炸和屠杀,造成加沙地区民众的恐慌,目的是将加沙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全部驱离加沙城,以便占领加沙。

比如10月17日以色列空袭阿赫利阿拉伯医院,造成800多人死亡,便是以色列这种血腥做法的具体体现。要知道,医院目标巨大,标志显著,在现代高科技战争中,以色列空军不可能分不清哪些是医院,哪些是军事目标,这么做就是武力驱离。

因为以色列明白,所谓的哈马斯,就是加沙地区巴勒斯坦平民,哈马斯之所以会抵抗,就是因为以色列这么多年长期压迫巴勒斯坦人,将加沙地区打造成露天集中营,巴勒斯坦民众挣扎于死亡线边缘,不甘压迫,迫于无奈才进行自卫反击的。

加沙地区巴勒斯坦人一天不除,他们对以色列的反抗就一天不会终止,故而在以色列眼里,如何区分巴勒斯坦民众和哈马斯根本不重要,因为二者本就是一体。只有无差别轰炸,将巴勒斯坦民众彻底赶出加沙地区,才能根本解决哈马斯问题,你不走,我就赶你走,赶不走的,就无差别轰炸来个物理清除。

这也是为什么国际社会一直在谴责以色列的原因,以色列为了达到占领加沙地区的目的,已经不择手段,毫无正义和人性可言。以色列此次答应停火,也是迫于各方的压力,惺惺作态罢了。因为当前国际社会除了美国,甚至连西方发达国家也不再公开支持以色列。中东国家更在当地时间11月11日的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了阿拉伯-伊斯兰国家领导人联合特别峰会,专门谴责以色列,要求停火。虽然此次峰会流于形式,但政治意味浓厚,多少会引得以色列的忌惮。

面对反以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以色列不得不停火。打打停停将是未来巴以冲突的常态,以色列有着更大的野心正如我们之前所分析的,以色列的最终目的并不是消灭哈马斯,而是彻底占领加沙地区,哈马斯不过是以色列占领加沙地区的借口。对于以色列来说,想要实现这一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

加沙地区生活着数百万巴勒斯坦人,短时间内依靠无差别轰炸和战争恐吓等手段,想要将该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全部清空并不现实。更为重要的是,中东不是以色列的天下,这里是阿拉伯人为主导。以色列如此肆无忌惮的屠杀和强迫巴勒斯坦人搬迁,势必会受到全体阿拉伯国家的抗议,甚至是联合出兵干预,故而一口吃成胖子是不现实的。

外部国际环境也不容许以色列这样做。加沙地区的巴勒斯坦难民,最主要的逃难地便是南部的埃及和地中海对岸的欧洲。如此海量的难民,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更别说难民还会带来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和反恐问题,没有国家愿意接受巴勒斯坦难民,更没有国家喜欢为以色列造成的过错买单。

故而周边国家会强烈反对以色列占领加沙地区,而且以色列也深知,这样大规模的武力驱逐,势必会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这在国际社会上受到的外交政治压力是空前的。以色列只能在占领加沙的战略中,一步一步的推进。

可以预计,未来的巴以冲突将是打打停停,而且每次停战过后以色列的攻势会更加猛烈,进攻范围也会更广。这样以色列既释放了希望和平、停火的假象,也能够逐步推进自己的目标,就比如此次停火后再次爆发冲突,以色列就借口说是哈马斯违反了停战协定,向以色列进攻,而以色列已经宣布将进攻范围扩大到加沙地带全境。

随着以色列逐步将绝大部分的加沙地区的巴勒斯坦人赶走后,自然也就是全面停火的时刻,而剩下的小部分巴勒斯坦人,在未来面对大批涌入定居的犹太人的大环境下,也会逐渐的搬迁和消亡,以色列的目的也最终会达到。如何才能实现加沙地区全面停火,不再爆发冲突?实现巴以不再爆发冲突,这种情况事实上是不存在的。

因为以色列对于中东阿拉伯国家来说,本来就是异类,它的存在就是美国给阿拉伯世界找麻烦的角色,根本上是作为美国在中东的战略支点,插手中东事务,控制中东石油资源和战略要地,并且防范阿拉伯世界的统一,形成一个足以挑战美国全球霸权的战略对手。

当前来说,巴以在加沙地区实现短时间停火的最切实办法是阿拉伯国家力度空前的联合,以及域外大国强力的干涉,二者缺一不可,尤其是域外大国的干预尤为重要。这样便可以对以色列及其背后的美国造成地缘安全压迫,迫使以色列权衡利弊,达成对哈马斯的停火协议,短期内放弃占领加沙地区的战略构想。

但目前看这种可能还很小,阿拉伯国家依然是一盘散沙,且相对于美以来说,实力不足,而域外大国没有充足的理由和利益值得对巴以冲突进行深度介入,巴以的未来依然战云密布,巴勒斯坦民众仍将在战争中挣扎。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