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清回乡探亲,姐姐提一要求,他却含泪拒绝

来源:花开无田 日期:2023-12-07

中国人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说的便是人富贵了应当荣归故里。至于原因,无非就是中国人的乡土情结、宗亲观念。

而这种传统文化,也经久不息,延传千年。新中国成立后,万象更新,开国将领中很多人都出自贫农家庭,如今功成名就成为了声名显赫的名将,可以说是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命运,自然也少不了“归故乡”的故事。

不过虽然成为了高级军官,虽然“富贵”了,但相较于古代的归故乡,他们则要恪守的规矩更多,无它因为他们是共产党人。

1989年,刘华清上将重回家乡。而亲姐姐自然喜不自禁,热情招待,但也提出了要求。

可面对姐姐这个很多人看来并不困难的要求,刘华清却含泪选择了拒绝。

“这不符合国家政策啊!我们不能干不符合国家政策的事情啊。”

……

1916年,刘华清出生于湖北黄安县花桥乡(后花桥乡划归大悟县)的一户贫困农家。

此时家中已经有一个姐姐、两个哥哥(后家中又添了弟弟、妹妹)。生逢乱世,内忧外患,军阀混战、层层盘剥对于这户家庭而言无疑是重担在身。这也让刘华清早就萌生了反抗意识。

十来岁,刘华清便参加了革命活动,当起了小交通员。13岁成为儿童团团长。1935年,19岁的刘华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加入党后,刘华清也找到了人生奋斗的目标和理想。之后更是一步步走出了家乡,走向了历史的前线。

但对于家乡的山山水水,对于家乡的亲人,他却是难以割舍的,因为这里有他割不断的乡情、亲情。

可是革命的残酷,让他在走出家乡后甚至连父母的最后一面也没能见上。

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战略转移,刘华清跟随转移。

就在他离开家乡不久,母亲因病去世。而他的父亲苦苦支撑家中起居生活,可不幸的是刘父在三年困难时期病逝,当时他忙于工作,也并没有第一时间告诉他父亲去世的讯息。

而当他重回故乡,心中不免戚戚然。望着坟茔中的父母,千言万语太轻,唯有泪千行。

1989年2月,刘华清建国后第二次回到家乡。对于这位大山里走出的将军,乡亲们热烈的欢迎,他也激动和乡亲们握着手,听着久违的家乡话,就这样攀谈着。

而在同亲姐姐刘润清见面后,姐弟俩聊了很多过去艰难日子的回忆。

在谈到现在的生活时,姐姐提出能不能让他帮忙把大女儿的户口转出去,这样的话就能安排工作。

事实上,刘华清能够读书,走出大山,与姐姐纺线、织布鼎力支持关系莫大。

但刘华清想了想,却仍是含泪说:“如果大家都找关系把户口转出去,都让国家安排工作,国家怎么能承受得了,这会给组织添麻烦的,也不符合政策啊!我们是为国家工作的人,不能干违规的事情。”

姐姐也是个通情达理的人,知道弟弟虽然官大,但为人一直很正直,于是安慰弟弟说:“不合政策咱就不办。”临别时,姐弟俩还高兴的一起留念。

不过身为大山儿女,虽然刘华清拒绝了姐姐的请求,但只要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如果能为家乡父老做一点事,他都会努力争取。

1998年,他和妻子回家乡时给家乡父老送去了一些手表和茅台酒, 听说要修京珠高速公路,他就提建议让部分路段经过大悟县,让乡亲们走出大山。后来家乡的人每次到北京都会去找他,和他聊一聊家乡的变化。

2011年,95岁的刘华清将军在北京逝世,结束了他光辉的一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