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已通知中国,不再续签“一带一路”

来源:明叔杂谈 日期:2023-12-08

1)据报道,意大利政府最近正式通知中方,将不再续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关合作文件。很多网友都想知道:

——意大利为什么会做出这一决定?

——意大利退出“一带一路”会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吗?

——意大利此举是不是不给中国“面子”?

2)首先,我们必须说明的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本来就是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由中国与有关国家自愿签署的。自2013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之后,它已经为全球150多个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已经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至于说意大利不再续签“一带一路”有关合作文件,这本身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有国家想加入进来,我们欢迎,有国家不想续签有关合作文件,我们祝它好运。有关国家选择加入“一带一路”,也不是为了给中国“面子”,而是这一计划符合它们自己的国家利益。

3)过去10年,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加入“一带一路”,这确实给美国一些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他们生怕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扩大了全球影响力,挖了美国盟友的“墙角”。正是出于这种不健康的思维,美国一直在利用其掌控的全球话语权,不断抹黑“一带一路”,今天说什么中国在搞“新殖民主义”,明天又说中国在搞“债务陷阱”。

说到底,还是因为今天的美国不自信了,看到一个由中国提出的计划越来越成功,它的酸葡萄心理起了作用,它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拼命去抹黑中国。

4)在这种背景下,2019年,意大利作为西方七国集团(G7)唯一的成员选择加入“一带一路”,给美国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过去四年,美国一直在想办法迫使意大利退出“一带一路”,并且有意将意大利的退出,视为美国对中国斗争的一个“胜利”。确实也有一些美西方国家的人,借着意大利不再续签“一带一路”有关合作文件,试图继续“唱衰”这项计划。

5)实际上,十年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急需的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推动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此,联合国给予了积极评价。即便是在欧盟内部,也有一些人认为,“一带一路”与欧盟的“全球门户”计划是可以对接的。

中欧完全可以携起手来,共同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但是,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为首的部分欧盟领导人,却甘愿充当美国遏制和打压中国的“帮手”,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给意大利施压,要求意大利退出“一带一路”。

6)因此,意大利这次宣布不再与中方续签“一带一路”有关合作文件,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美国压力的结果,也是受到冯德莱恩等“欧盟美国人”压力的结果。意大利政府自然也知道这件事情可能会被美西方媒体利用,它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跟中方进行沟通。即便是这次宣布不再续签“一带一路”有关合作文件,意大利政府也明确表示,希望与中国继续保持“互利的关系”。

7)整体来说,意大利退出“一带一路”,这是它自己的损失。意大利虽然是全球第八大经济体,但2022年意大利GDP只有2.186万亿美元,差不多是中国的八分之一。在疫情期间,意大利经济遭到重创。由于基础较低原因,2022年意大利GDP猛增了3.7%,但是,2023年意大利GDP增速预计只有1.3%,2024年则更低,只有1.1%。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因为政治原因,“不敢”再继续与中国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大力合作,这肯定将对意大利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8)在新的全球地缘政治形势下,美国一直在强迫欧盟国家干着伤害自己利益的事情,这是欧盟国家的“悲哀”。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对欧盟国家施加了很大的压力,甚至不惜对欧盟国家进行“道德绑架”,迫使德国等欧盟国家切断了来自俄罗斯的廉价能源进口,这直接导致德国经济遭到重创,并推动一些高能耗的德国大型化工企业等迁往世界其他地区。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美国原本希望欧盟跟美国一起,对中国搞“脱钩”,但是,后来发现中美、中欧经济在全球化时代已经紧密交织在一起,实在是“脱不了钩”,美国又制造了所谓的“去风险”概念。其实,就是变着法子,继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迁出中国,从而打击中国经济。这种做法明显是违背市场经济原则的,而且,由于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拥有综合竞争优势,这反而导致在“去风险”概念下,美国和欧盟很多企业不仅没有降低所谓对中国的“依赖”,反而徒增了很多不必要的成本。

9)美国对中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充满了“羡慕嫉妒恨”等各种复杂的情绪,因此搞出了所谓的美国版“一带一路”——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PGII)。不过,该计划自2022年6月推出以来,是典型的“雷声大、雨点小”,本质上就是一个“泡沫计划”。从常识出发,美国连本国扭扭歪歪的铁路都无力重建,它哪里还有资金和能力,去帮助其他国家建设基础设施?所谓的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不过是美国用来跟中国唱“对台戏”的一个小把戏。如果2024年拜登选输了,特朗普上台,立马就会把这个计划扔到九霄云外。

10)中国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是充满信心的,这主要是因为,这个计划本来就是互利共赢的。中国选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跟殖民主义时代,西方国家掠夺、剥削和压迫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做法,有着本质的区别。更重要的是,中国既有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意愿,更有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能力。中国被网友称为“基建狂魔”,深谙“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在修路、架桥、建港口、建发电厂等方面,中国拥有资金、技术、材料、工程设备、建设能力等全方位优势。中国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同时,也可以为“中国制造”开拓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可以为中国经济发展获得必需的各种能源、粮食和原材料供应等,这在本质上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关系。

正因如此,对于意大利不再与中方续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关合作文件,我们完全可以泰然处之。这不是中国的损失,这更与中国的“面子”无关。我们踏踏实实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国际公共产品,自然会有更多国家加入进来。在这个过程中,意大利也好,其他什么国家也好,要退出就退出吧,天塌不下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