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入朝一战封神,毙敌近3百人创最高纪录

来源:提笔叙史 日期:2023-12-08

1953年1月15日,创下单兵毙敌280余人纪录的胡修道,在这一天记特等功一次,被授予“一级英雄”称号,获得了无数荣光,成为无数人敬仰的英雄。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涌现出了无数令人钦佩的英雄,他们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和极高的军事素养,在军事条件和作战环境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战歌。

但在那个硝烟弥漫和英雄辈出的年代,胡修道的战绩仍然显得无比突出,称之为“单兵王”也不为过。最重要的是,胡修道在创造这个奇迹的时候,身份还只是一个参军不久的新兵,这让他的事迹愈发显得充满传奇色彩。

胡修道,一个随军入朝参战的新兵,是如何在上甘岭战役中一战封神的?让我们怀揣着敬意,走近胡修道的人生,了解那段尘封了许多年的历史。

参军入朝

胡修道出生于四川省金堂县,内战爆发之际,胡修道才只是14岁的少年。但由于当时的战局紧迫,国民党军四处强征壮丁,胡修道也被抓去修建飞机场。

14岁的年纪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加上胡修道的家庭情况比较窘迫,长期过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让胡修道的身体十分单薄,干体力活明显有些力不从心,却得不到任何体恤,稍微休息就会迎来一顿皮鞭,让他感觉人生进入了至暗时刻。

也正是这段人生经历,让胡修道亲身感受到国民党的腐败和压迫,他对此十分不满,却也无可奈何,只能咬牙坚持活下去,等待光明驱散黑暗的那一天。数年的劳苦生活虽然艰难,但终究还是熬了过去,迎来了成都解放。

胡修道对那时的印象非常深刻,“整个金堂县的百姓都欢呼雀跃,迎接解放军!”胡修道也很兴奋,但他对解放军并不了解,只以为解放军和国民党军都一样。但他很快就改变的这种想法,因为解放军帮助村民剿匪,给村民们分土地,让所有人可以通过努力过上吃饱穿暖的生活。

1950年,美军大举入侵朝鲜,将战火燃烧至鸭绿江边。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遍地响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呼声,爱国人士和有志青年纷纷参军入伍。胡修道这一年18岁,他闻讯热血沸腾,立志参军报国,得到母亲的支持。

次年,参军的机会来了,胡修道的母亲一边不舍的抹眼泪,一边又眼含自豪的送儿子参军。胡修道正式加入人民志愿军,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中,昂首阔步进入朝鲜战场。

胡修道进入朝鲜时,朝鲜战场战况正处于胶着状态,志愿军为了尽快提升新兵的作战能力,一边加紧训练,一边派各个部队的英雄人物下到各个连队作报告,宣传自己的英雄事迹,以此来鼓励新兵。

当时到胡修道所在连队作报告的英雄叫刘兴文,他在惨烈的朴达峰阻击战中,仅凭一己之力偷袭了敌军,又坚守阵地一昼夜,让敌人组织的11次猛攻全都铩羽而归,反倒被刘兴文一人给击毙了一百多人,因此荣立一等功,成为志愿军的英雄人物。

刘兴文的传奇经历,给胡修道的触动很深,他当时的年纪不大,满腔热血,一心报国,最是敬仰英雄,更向往成为英雄。听了刘兴文的报告以后,胡修道以后的训练更加刻苦,因为他发现刘兴文的身形和普通人差不多,并无特别之处,自己未来也一定能够成为像刘兴文一样的大英雄!

大战在即

1952年,边打边谈进行的并不顺利,美方倚仗着强大的军事力量,在谈判桌上始终处于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导致谈判的进展很慢。这场谈判的开始,本来就有美方打算拖延时间的意图在里面,所以他们根本毫无诚意,经常叫嚣着“让枪炮来说话”。

10月,美军谈判代表再次喊出这样的口号,所谓的“联合国军”很快便集结了6万兵力,火炮数百门,飞机数千架,坦克一百余辆,向志愿军阵地发起猛烈进攻。美军这次大动干戈的意图很明显,他们想要拿下五圣山,控制制高点后掌握战场主动权。

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志愿军没有退路,只能与美军正面对战。因为五圣山堪称中线门户,一旦被美军控制,志愿军身后200公里范围内无险可守。而美军掌握制空权,又拥有机动性极高的现代化部队,志愿军若是撤退,势必会遭到美军的追击,后果无法承受。

一方是火力全开,势在必得;一方是背水一战,人在阵地在!随着双方兵力部署完毕,大战一触即发,处于五圣山前突部位的上甘岭,顿时成为双方交战的焦点地带,而胡修道所在连队恰好奉命坚守上甘岭,他们所负责的阵地位于上甘岭右侧,一共有三处阵地,分别是胡修道所在的3号阵地、9号阵地,以及10号阵地。

[!--分页符--]

彼时,美军的战术很简单,但也很有效,那就是对志愿军阵地发起猛攻之前,先用火炮、飞机、坦克进行轰炸一番。如果不能攻克,那就轰炸十次、百次,用炮弹将志愿军阵地翻几十次也很常见。

但美军这样的打法也并非全无破绽,最明显的缺点就有两个,一个是打仗的成本很高,不过美国当时并不缺钱,这个缺点不明显;另外一个则是炮火虽然密集,却并不精准,只要方法得当,仍然有方法可以降低美军炮火的杀伤力。

第一,志愿军当时已经开发出坑道作业,利用提前修建好的坚固坑道,可以很好的保护好志愿军战士,极大的削弱美军炮火对志愿军的杀伤;

第二,由于美军的炮火十分猛烈,在这种几乎全覆盖的炮火面前,越少兵力承受炮火的攻击,志愿军的优势就越大,美军的炮火效果就越低。因此,志愿军当时将阵地打散,分成无数个小阵地,每个小阵地只由3名志愿军战士坚守,这样就可以限制美军炮火的作用。

因此,胡修道当时所在的3号阵地上,算他在内也仅有3名战士而已。胡修道与另外一名叫滕土生的战士都是新兵,在老班长李峰的带领下,一起守卫3号阵地。

激战敌军

美军发起猛攻以后,炮弹如雨点一样倾泻在各个阵地上,胡修道等人在战前虽然积极修筑了工事,却也没能撑太久,很快就被美军的炮火给摧毁差不多了。班长李峰是老兵,作战经验很丰富,立刻寻找了一块大青石当掩护,带着胡修道和滕土生躲开了美军的炮火。

等了一会儿,敌人的炮火终于停了,胡修道等人几乎都被爆炸掀起来的尘土给埋了起来。听到炮火声停了下来,胡修道和滕土生刚要喘口气,班长李峰却迅速抖掉身上的尘土,一边拿枪起身,一边向他们大喊:“快点跟我进战壕,敌人马上就要攻过来了!”

两人闻言赶紧起身跟了过去,他们刚进战壕准备好,就发现黑压压的敌人向他们的阵地压了过来。随着班长李峰的一声令下,三人齐齐开火,但由于胡修道是新兵,没见过战场的残酷,哪里敢瞄准敌人开枪,只敢胡乱的向阵地下面的敌人胡乱扫射,乱扔手榴弹和爆破筒,好在最终也成功退敌了。

敌人退下去后,班长李峰立刻表扬了胡修道和滕土生,说他们是新兵就能打成这样,表现已经非常好了。班长的一番话,立刻令胡修道和滕土生高兴起来,等敌人发起第二波进攻时,表现得就更好了。

有了第一次进攻失败的经验,狡猾的敌人也发现了端倪,志愿军没有重武器,手榴弹和爆破筒对他们的威胁算是很大了。所以,再次进攻时,敌人刻意分散开,令手榴弹和爆破筒对敌人的威胁小很多。

这时,胡修道不仅冷静下来了,还主动提出了一个作战策略,被他称为“包饺子”打法。具体方法是,他们三人兵分三路,两边的人用枪猛攻敌人,逼迫敌人向中间聚拢。而中间的人则主要负责丢手榴弹和爆破筒,就像是包饺子一样,发挥手中弹药的最大威力。

班长李峰听了胡修道的话,立刻表示赞同,按照他的思路打。果然,胡修道想出的战法非常奏效,聚拢一处的敌人很快就被炸得人仰马翻,不敢继续进攻,只好再次退下去。

志愿军的军事素养高和意志坚定是出了名的,但美军的武器装备先进也是有目共睹的,两者较量之下,美军虽然占不到便宜,但这种武器装备上的巨大优势,也一度令志愿军陷入非常艰难的处境。

很快,胡修道所在的阵地成为一片焦土,周边的两个阵地也开始出现伤亡。观察哨发现10号阵地没人以后,立刻让胡修道和排长郭三旦过去支援。胡修道率先进入10号阵地,发现10号阵地只有一人还活着,并受了重伤。

排长郭三旦虽然很快也支援过来,但运气不好,竟然被敌人的一颗炮弹炸成重伤。看着倒在血泊中的排长和战友,胡修道来不及伤心,就与快打上来的敌人拼杀起来。胡修道这边打退敌人进攻后,终于等来了后续支援的战友,没想到又接到观察哨的消息,让他回防3号阵地。

胡修道回到3号阵地才知道,战友滕土生受了重伤,被抬了下去。他依然没有时间和战友寒暄,立刻拿起枪又和攻上来的敌人战到一处。就这样,胡修道顶着敌人的枪林弹雨,一次又一次击退敌人,直至夜幕降临,美军没有夜战的习惯,这才算是获得了休息的时间。

胡修道当时自己都不知道,他在这一战中一战封神,仅凭一己之力,足足打退了敌人41次冲锋,毙敌280余人。这样的战绩,足以称之为“单兵王”,可是他参加此战时还只是一名新兵啊,这样的经历堪称奇迹!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