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美国科技破绽,中国力破芯片美元

来源:杨风 日期:2023-12-08

由于一些原因,美国正在过渡,或是再强化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这包括:

一,中国的崛起,对美国全球霸权地位的挑战。

二,美国与欧洲在全球推动新能源、绿色能源的应用,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三,美国自己有页岩油开采技术,在石油需求上可以自给自足,不再那么需要中东产油国家对石油美元的支持。

四,近两年全球新兴起去美元化的浪潮。面对这些挑战、问题和机会,美国需要寻求支撑和强化美元货币体系的方法,借以维持美元在全球的世界货币地位。

美国认为,只要牢牢掌控高科技产业,美国将可以一劳永逸地维系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同时也维系了美国在全球的霸权于不坠。这是美国再一次翻转对美元的支撑,改为芯片和高科技产业作为支撑美元的基础。

1 芯片美元的本质

石油美元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全世界都需要石油。因此,当全球石油交易都是以美元来计价、结算的时候,各国都需要持有美元储备。手中没有美元就买不了石油,美元自然成为世界主要货币。这是最简单的说法。

所以,就算芯片或其他科技产品并非是稀缺资源,但美方认为只要掌控了科技产品,从芯片的设计到生产制造都掌握在美国手里,都为美国主导,各国想要购买这些科技产品,就必须要使用美元,必须持有美元储备。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也就因此得到保证。

另一方面,美国认为,只要持续掌控高端科技产品与核心技术,美国企业将继续享有高获利,美国人民也将获得相对高的薪酬。毕竟,当中国成功工业化之后,中国制造的产品成本低,中国白菜价的商品打得西方工业七荤八素,美西方国家已经受不了了。美西方高端产业遭受中国的竞争,利润被侵蚀,企业自然维持不了高薪资。

因此,美国定然会全力阻止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当企业失去高获利,人民失去高薪资,怎能奢谈经济增长,国力强大呢?在军事领域,美国已经逐渐失去对中国的优势,甚至有些还被超越,美国要依靠对华军事斗争成了假命题。

而芯片产业是美国至今还能够压制中国的领域,往后不论是芯片或其他科技产业,都会是中美斗争的焦点。只是美国没有料到,当美国在高端科技产业打压中国,同时又想在中低端产业迫使供应链离开中国,这就更加促使中国发力往高端产业走,中美科技竞争更形激烈。中国成为美国科技产业最大的挑战者。

请注意,美国要的不是同中国“科技竞争”,因为在科技竞争的局面下,无法成就芯片美元或科技美元。美国要的是一方面封锁、遏制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二方面要主导、掌控全球科技产业链。唯有如此,才会形成前面所描述的情形,全球都需要使用美元买卖科技产品。拜登政府搞芯片四方联盟,通过《芯片与科学法案》就是此计划最好的写照。

2 如何寻找美国科技战的破绽

要探讨中美科技战孰优孰胜的问题,我们得要了解美国发动科技战和芯片战的本质,全盘了解美国真正的目的在哪里?从中寻找美国在科技领域的弱点和破绽。拜登在他三年任内是有步骤的,一步一步打造以美国为主导的芯片产业链,将中国排除在外。拜登于2021年上任没多久,以全球出现芯片荒为理由,召开全球芯片峰会,拜登亲自出席。拜登在第一次的全球芯片峰会上,手中拿着小小的芯片,向在场的人说,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芯片,然而现在全球却面临芯片荒,我们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一个产业界的芯片峰会,拜登亲自出席,当时许多人不过认为,这不过是美国对中国芯片封锁更进一步的措施。其实不仅仅是如此,拜登政府的目的有三:

一,重整、打造新的芯片产业链。

二,将中国排除在外。美国对中国芯片产业持续加码限制,并且迫使其他国家芯片厂商和设备大厂,限制对中国的出口,也不得增加对中国的投资。美国不会只是单纯的限制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而是双管齐下,一方面彻底遏制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二方面将全球芯片大厂纳入麾下,为美国所用,美国借此成为全球芯片产业链的主导者,掌控利益分配的角色。因此,举行全球芯片峰会和对中国的出口限制是对盟国和盟友的威逼,《芯片与科学法案》的补贴则是利诱。

三,美国再将此原则和方法应用到其他科技领域,包括纯电动汽车和电池、大数据、人工智能AI、量子科技、云计算和超算等。在美国的盘算中,美国不仅仅自己对中国科技封锁,还要带着盟国一起对中国科技封锁。美国就可以对中国筑起一道高墙,将中国困入科技铁幕。如果美国的目的达成了,美国将大获全胜,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所说的,美国要再领导世界一百年,就不是吹牛,会因此得以实现。从上述的过程,以及美国在其中所使用的手段,可不可以看到一些破绽?

[!--分页符--]

3 美国凭什么迫使盟友跟从?

在探讨可能的破绽之前,还要看一下美国凭什么迫使盟国和盟友跟从美国,一方面限制对中国的出口,二方面配合美国的要求,到美国投资设厂?美国凭借的有三项:一,对这些盟国、盟友的军事安全保护。二,美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如果盟国、盟友不参与,不配合,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美国要趁着仍然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时候,祭出国内市场的法宝。三,美国仍然掌握着许多科技的上游技术和专利,可以紧紧捏着这些国家的科技厂商,扣住其命脉。四,如果上述三个方法还不能够奏效,那就跟你“捣蛋”。美国掌控全球舆论,又有全球最为庞大的情报组织和经费,配合在各国的崇美势力,可以影响一国的政局,翻转一个国家大选选举。

例如,韩国现任总统尹锡悦就是去年韩国大选时候的反对派,美国成功扶持亲美的尹锡悦上台,打败文在寅前总统的执政势力。又,将日本从1995年以来的历任首相列出一个表列,那可是琳琅满目啊!日本频繁更换首相,除了是国内派系斗争之外,其中也不乏美国的影响。

4 美国不是软硬都强

清楚了美国的手法,以及美国的能力所在,我们就可以从中理出一些破绽。即使没有明显的破绽,也可以从中看出一些弱点。如果中方针对这些弱点施力,予以打击,将从而创造出美方的破绽。这方面可以从两个层面着手。

一个是美国自己有强大能力,不需要依靠其他国家的产业。这方面有工业软件、操作系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另一个是美国需要其他盟国、盟友的协助、配合,例如芯片产业和纯电动汽车产业。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得知,美国是软的行,但是硬的方面不就不是那么行了。例如,美国在逻辑演算(algorithm)、软件、操作系统、大数据应用和云计算服务等领域非常强,处于世界领先。

但是在芯片制造、纯电动汽车电池等硬件领域,美国就不怎么样。美国是越偏软,越多软性的产业越行。这也印证了美国几十年来制造业衰退的现实。了解了美国工业的弱点之后,那么美国在科技产业上的破绽在哪里呢?

首先,从刚刚说明的两个层面来看,对于美国的软性强处,中方没有捷径,得要靠实力同美方直接竞争。但是在硬件和偏硬件方面,中方大有机会。虽然美方发动盟国、盟友一起对中国制裁,限制对中国芯片和设备出口。但只要中国发展出相关技术,就可以破除美国的封锁。硬件领域将是美国的破口之处。

到了这时候,双方比拼的是效率和性价比。在这方面美方还存在另一个破绽。在偏硬的领域,不管美国是威逼还是利诱,美国需要盟国、盟友的帮助,美国自己无法独立完成、打造这些产业链。既然如此,只要中国发展出相关产业技术,双方阵营将进入直接的竞争,这会是短兵相接的价格战。如果打价格战的话,美方阵营会有优势吗?

以市场规模而论,就以芯片产业来说,在初期美方阵营将是天下三分有其二,中国自身市场只占了三分之一。但如果中国芯片产业具备价格优势,美方体系将面临溃散,盟国、盟友四散的情形。是以,未来的中系和美系科技竞争,在硬件领域层面,中方将有强大的竞争优势。美方对中方的技术钳制不是问题,中方发展出相关技术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对中方而言,难处是在软性和偏软性的产业。例如,云计算产业同时兼具软件、逻辑演算,以及所需的硬件服务器。人工智能方面也是如此。

这就是为什么拜登政府于2022年,限制英伟达(Nvidia)和AMD公司,对中国销售高端GPU芯片的缘故。美方在软件和偏软件工业的确实力强大,至今为止,全球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在此领域挑战美国。

1980年代,日本科技产业如日中天,但是在软件工业方面远远不能跟美国相比。举个例子,日本在1990年代发力人工智能(AI)产业和机器人,大量投入机器人开发。每当日本对外展示各种各样的机器人,人们真的会认为日本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然而,当时的AI和机器人技术不论是算法、学习能力的应用、运算速度等都没有成熟。相对地,美国企业并没有急于发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反而是着力于基础理论,为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相较于美国扎实的基础,日本在这方面的急切发展显然是躁动了。可以这么说,日本在当时太想超越美国,没有美国沉稳。

不过,作为美国在科技产业的竞争对手,中国显然与日本不同。中国够沉稳,也够努力、有充沛的科技储备人才。中国作为美国头号竞争者,不是日本可以比拟的。而且,中国已经有了后来居上,后发先至的成功经验。中国在纯电动汽车和电子领域的成功就是最好的例证。

另外,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和欧拉操作系统,还有中国版本的Linux操作系统红旗等,都有了一些基础。在工业软件EDA方面也是如此。这方面的例子很多,今天暂且不一一列举。华为在8月推出Mate 60 Pro手机,同时涵盖了手机芯片产业链和鸿蒙操作系统。

这是一次性兼含软件和硬件的对美挑战。可以预见,中美软件和硬件的竞争,将会是本世纪最精彩的大国博弈。尤其是在软件方面,美方还拥有另外两项巨大优势——英语人口的优势和市场先占优势。中国有什么方法,能够找出美国在这方面的任何破绽?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