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对中菲关系定下基调,不撞南墙不回头

来源:动态大参考 日期:2023-12-21

中菲南海紧张对峙还在继续。面对我方的严厉警告和行动,菲方不仅一点没有收手的意思,还在积极准备挑起更大的事端。菲总统小马科斯日前宣称“那些与我们面对相同情况的国家,是时候进行范式转移。”显然面对强大的压力还是不死心。说明南海一战几成定局。关键就是大打还是小打的问题了。

菲总统小马的“范式转移”,是在上周出席东京日本-亚细安峰会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时发表的言论。

在接受采访时小马说道:马尼拉和北京在外交上的努力,正往“坏的方向发展”。提出并强调菲律宾政府对维护西菲律宾海负有责任。

这番话表达了三层意思。

一是外交努力已经失败且在向坏的方向发展。这表明菲方并不准备收手。

二是鼓动“面对相同情况的国家”也就是所谓的南海“声索国”联手抗中。

三是所谓的“范式转移”,应当是放弃或打破传统的外交手段或努力,也就是采取新的行动。

菲不仅要放弃传统的外交谈判方式,还意欲鼓动声索国也照着做。打破传统范式实际上就是放弃中国与东盟一直在积极进行的“南海行为准则谈判”。这事可就大了。这是强烈地配合美国的遏华战略,帮助美国建立新反华战队。

不仅小马科斯在大放厥词,菲军方也狂言正在制定应急计划,并狂言正在进行“兵棋推演”。

很显然,菲律宾准备发起更大的挑衅或敌对行动,甚至是已经开始在为开战做准备了。

对我方来说,南海主权问题是核心利益的核心。不管形势如何,不管难度有多大,祖先留下的南海基业是绝对不能丢的。复兴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领土主权的完整。领土主权都不完整谈何世界强国?

小马科斯之所以选择对华敌对政策主动在南海挑衅,主要是基于三大因素。

一是借美国强力推动印太战略以打压遏制中国复兴强国进程之机。印太战略也好,打压遏制中国也罢,首要的工作是建立一个反华排华联盟。正如拜登所说,有了盟友的支持美国才更强大。

因此,利用美国急于建立“印/亚太版北约”的心理,以表忠心效犬马的方式拉美国下水,是一个最佳的时机。可以说是狼狈为奸。

二是利用中国急于需要深化与东盟的合作以稳定合作大局,并推动世界秩序的重构。也可以说是与美国展开东盟争夺战。

东盟不在中美竞争中选边站队,实际上就已经是对中国有利了。而一直在加强对华合作,则实际上已经是选择了中国。

要加强与东盟的合作。不但要充分照顾到东盟国家的利益,还要充分体谅或尊重东盟国家的战略或政治诉求。

尽管南海声索国只是少数,可这涉及到东南亚和东亚的局势稳定。推动“南海行为准则谈判”,实际上已经是介入了南海主权之争。且已经得到了中国的默许。

如果东盟发声,从大局出发,中国会充分考虑其诉求。如果谈不拢,那对菲律宾就更有利,或达到目的了。

三是小马科斯的国内政治需要。此举容易激起菲国内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这可以增加他的政治领导力或巩固其政治地位。

如今,中菲已经严重对峙,甚至是开始擦枪。激起了国内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之后如果再来一个息事宁人,其国内也不会答应。可以说小马科斯已经是无路可退。只能是一条道走到黑了。

如果说前一段时间主要的是打美国牌,在压不住中国或无法把美国拖下水的情况之下,也只能是另打主意了。这也才有了“范式转移”一说。或许这也是美国人的主意。

“范式转移”,是一个科技名词。也叫典范转移。这是由美国科学家提出的。大致说就是一种在基理论上对根本假设的改变。

用到南海之争的意思是说,过去的可以通过磋商谈判或合作开发的可以解决争端的模式或假设要放弃或进行根本性的改变。放弃谈判解决也就只能是围攻或战争解决了。

因此说,中菲南海之战几成定局。关键就是大打还是小打的问题了。

一是小打。频繁地擦枪必然会走火。正所谓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鞋。小规模的走火,一触即发,同时也一交火即熄。这菲律宾显然是占不了便宜的。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一定或短时间内的交火,在菲方被我方火力强烈压制的情况之下,挑衅以失败而告终。

之后,要么是继续对峙。要么是菲方知难而退,这一轮冲突结束。

二是中打。既然菲方挑衅和侵犯中国主权在先,那我方就一不做二不休的通过军事手段强行把非法坐滩仁爱礁的菲舰炸毁或拖离。完全实现这一海域的主权控制。这是最可能出现的形式。

三是大打。既然开打,那就打个彻底。就是一不做二不休的彻底收回所有被菲方非法侵占的所有9个岛礁的主权。这也就难免菲本土进行严厉的打击。直到打痛菲律宾使其不敢再有妄动。

四是引爆中美南海之战。

尽管美国不会袖手旁观,可美军也不大可能真的启动共同防御条约。只能是菲律宾为美国而战,没有美国为菲律宾而战的道理。理论上美军应当是会后撤。

但也不排除因误判而引爆中美两军冲突的可能。那就是中美大战了。这种局面和后果可就难以预料了。

最后要强调的是,菲律宾肯定做不成美国的战争代理国。其国土面积太小,军事实力太差。根本不值我军一轮炮火的打击。一个被奴役惯了的国家,也根本不会有强烈的战争意志。一打就投降是一定的。

目前的菲律宾只是想借美国之威挑衅中国,还想着能够把东盟或南海国家拉下水,以形成围攻之势。

东南亚的国家不是傻瓜,不会牺牲大好的发展繁荣机会与中国作对。更不会牺牲自己来成全菲律宾和美国。重要的是,不站队美国,就更不会站队菲律宾了。

其实,对中国来说,虽然是不战最好,但一战也未必是坏事,

眼下。往大了说是中国复兴强国战略的最后冲刺阶段。往小了说是中国经济复苏增进的关键时期。局势不稳甚至是战争,肯定会破坏进程。当然能稳则稳,能不战则不战。

可是,这样的局面等于是留下了隐患不除。脓疮不除就始终是隐患,总有引爆的那一天。早晚还得面对。没必要总是如鲠在喉的总是保有危机感?

经济发展重要,国家主权和安全更重要。不能总是被动应对。牺牲发展速度早解决主权纷争也未必是坏事。而菲律宾的挑衅既是危机也是机遇。

问题的关键不仅是中国经济能否承压,而是国人能否或愿意承受这可以消除隐患的压力。

美国是势要扼杀中国复兴强国进程,势要永久性独霸世界。中美的竞争也好,对抗也罢,最终恐怕还是难以躲开“修昔底德陷阱”。

眼见着经贸打压科技封杀外交孤立越来越没有效力,眼下的美国实际上是在积极的进行着战争的布局。美国不改变永久独霸世界战略,中国不改变复兴强国战略,中美之战恐怕是难以避免。

美国实力虽强,但受到的牵制也更大。即无法集中力量与中国大打,也没有做好一战的物质和心理准备。患得患失是战争的大忌。不战美国已经先输了气势失了先机。

如果单纯地从战略对抗的角度出发,目前反而是中国主动求战的最佳时机。

当然,并不是在鼓动战。但该出手时就出手,关键时刻不犹豫,目前与美国比拼的不仅是实力,更重要的是气势和战争意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