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出招,乘胜追击,从亚洲贯穿非洲

来源:杨风 日期:2023-12-21

《晋书·谢玄传》:“玄等乘胜追击,至于青冈。秦兵大败,自相蹈籍而死者蔽野塞川。”这是形容淝水之战的景况。什么叫做乘胜追击?2023年3月,在中国的斡旋下,沙特和伊朗这两个历史上有颇多过节、纠纷和恩怨的国家,同意恢复外交关系。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后,促成阿拉伯世界走向和解,叙利亚重新回到阿拉伯联盟。

美国看到这种情形觉得不行啊,这还得了!如果阿拉伯国家内部都和解了,同时伊斯兰世界中的两大教派逊尼派和什叶派也走向和解,那么美国这个靠着离岸平衡术的海洋强权,就没得玩了,没有空子可以钻了。

而且,这岂不是让中国占了便宜,让中国势力堂而皇之地进入中东吗?于是,美国赶紧的,接连派遣高官前往沙特,同沙特商谈。总计有美国中央情报局长伯恩斯,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和国务卿布林肯。

1 美国东施效颦

这三位美国高官想要疏通沙特,让沙特承认以色列,让沙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美国这是东施效颦。其中又以沙利文最为意气风发,他还曾经对外界宣称,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处于良好状态。没想到就在沙特对外宣称,会考虑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但前提是以色列必须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妥协。这时候,就发生了哈马斯对以色列空前规模的袭击。顿时,美国之前力促沙以和谈不是东施效颦,而是自作多情,表错情了。

就在巴以冲突正炽热的时候,就在美国虽然派遣了两艘航空母舰打击群,却仍然束手无策的时候,也就在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动作频仍的时候,中国出手了。中沙伊三方联合委员会首次会议于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重大消息啊!是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的重大事件。

2 中国巧妙出手

首先,中国在这当儿巧妙出手。为什么说是巧妙出手呢?中东地区现在是战火盈空,各方势力周旋下,却是呈现一个僵局,短时间内大家都僵在那里。这时候,需要有人做些什么,借以打开僵局。环顾现今世界大国,俄罗斯虽然因为巴以冲突得以一喘口气,但俄罗斯仍然是杵在乌克兰战场上。美国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不得已放下对乌克兰的援助,转而全力支持以色列。

全球大国中就只有中国还能够游刃有余。另一方面,一些中东国家也希望中国能够做些什么,而不是只有在旁观望。这些国家需要另一个大国的指引、协助。于是,东方大国出手了。

中国邀请沙特和伊朗的外交代表,再度来到北京,大家进行“中沙伊三方联合委员会”。第二,中沙伊三方联合委员可不是一般的委员会,中方是东方大国,而沙特和伊朗分别是伊斯兰逊尼派和什叶派的领袖国家。

一旦中沙伊三方联合委员成为一个常态、常设的机制,那代表了许多中东地区的重大事务,将透过三方联合委员的机制进行协商。撇开美国所代表的势力,中沙伊联合委员将有可能成为中东地区最高层的协商会议,中东地区国家将可以从这个机制中协商出一个共识。如此,美国和以色列将逐渐被边缘化。当然,如果以色列想要获得除美国之外的“协助”,以色列就必须同中国建立更进一步的关系。因此,中沙伊三方联合委员太重要了,将会逐渐改变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

3 中美路线孰优?

第三,从战略谋略来看,美国采取的战略一直是离岸平衡,让某个地区的两大势力竞争,彼此倾轧。美国则是在旁从中牟利。中国是后发势力,自然不会采取同美国一样的策略。此外,中国本身就是欧亚大陆上的大国,欧亚大陆处于一个相对和平的环境,对中国的发展有利。因此,中国的路线完全同美国不同,中国的外交策略是“促和”,促使该地区走向和平,促使该地区整合。

大国离岸平衡术在短期内可能有效,毕竟地区的历史恩怨总是会存在。然而,一旦时间久了,同样的策略会遭遇挑战,会被人家看破。因此,在中国的促和下,沙特和伊朗走向和解。

同时,由于沙伊两个国家的代表性,在中东地区的两大宗派是动见观瞻,也就产生了示范作用。一些中东地区国家不再接受美国那一套离岸平衡术的玩法,想要寻求地区发展的出路。然而,想要发展,不找中国找谁呢?美国搞离岸平衡术,背后就是不希望你发展,最好是地区的矛盾永远存在,美国就永远有空子可钻。

[!--分页符--]

中沙伊三方联合委员,就像是伊斯兰世界在中东地区的最高委员会一样,任何事情都可以经由中国、沙特和伊朗三国的协商,寻找共识或办法。自从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后,两国的关系有不少的进展。11月,伊朗总统莱希访问沙特,这是莱希时隔11年后再次访问。前阵子更是传出消息,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和沙特国防大臣通话,双方将加强两国的军事合作关系。

换一个角度看,中沙伊三方联合委员等于是将美国排除在外。没办法,既然美国采取的是离岸平衡术,那就注定了对区域的和平贡献少,因此不让美国参与也是对的。美国和以色列注定在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上不是主导者的角色。

4 中国同时获得沙伊的信任

为什么中国能够同时获得伊朗和沙特的信任,扮演如此吃重的角色呢?中国对外采取两手路线,一手是和平与发展,另一手是经济与贸易。中国对外不干涉他国内政,也不会要求他国走自己的体制。他国的政治路线是别国的家务事,中国不会干预。中国只是同他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另外,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和第一大工业国。

就以伊朗而言,在军事武器的采购方面,除了中国外,伊朗还可以寻求俄罗斯的管道,向俄罗斯采购武器。但伊朗如果要发展经济,从事国内基础建设,非得找中国不可,全球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对沙特而言也是如此。前阵子,沙特和中国签订500亿人民币的本币互换协议。沙特王室在国际上行事非常谨慎,有关同中国进行货币互换考虑良久,终于还是做出了决定。

无他,沙特要在经济和金融上走向美国之外的发展道路,就只有中国可以帮忙。前阵子的消息,沙特主权基金要加码投资中国,同时要在中国设立办事处。沙特已经迈开步子,一步步向中国靠近。往后大家肯定可以看到更多类似的消息。

5 沙特从石油美元的支点剥离

中沙伊联合委员会将对中东格局造成什么影响?

在中东地区是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六国,包括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巴林,再加上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之弧(The Arc of Shia),黎巴嫩、伊拉克和叙利亚也都在里头,整个中东地区除了土耳其之外都涵盖了。

那么在中东地区,以色列将被孤立。以色列被孤立,代表美国在中东地区将被边缘化。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动。过去几十年,以色列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支点。1974年美国又成功说服沙特,让沙特支持石油美元,沙特因而成为支撑石油美元的支点。如今沙特逐渐从这个支点剥离出来,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地位影响巨大。

6 美国军事基地多的迷思

一个多月前,马斯克向世人列举一张美军在伊朗周围的军事基地图。美军势力强大,伊朗被美军团团包围住,对吧?

马斯克的说法简单化了。如果军事基地多就代表强大,那么美国为什么没有在上个世纪打赢朝鲜战争,打赢越战?又,美国联合北约国家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美国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周遭地区的军事基地还少吗?结果乌克兰还不是打不赢。美国海外军事基地多,这的确表示美国的影响力遍布全球。而且,由于军事安全的紧密联系,美国同这些国家多数有更为密切的关系和影响力。

但是,如果只是强调军事联系,却忽略同这些国家在经济贸易上的关系,这样的关系无法持久。尤其是,当这些国家遇到新的选择的时候。此外,海外军事基地多也是一个迷思。美国虽然在海外有为数众多的军事基地,但这也表示军事力量和资源分散了。如果遇到硬茬的话,为数众多的军事基地不见得有用。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越战还有朝鲜战争都没能取胜的原因,因为美国碰到了中国和越南硬底子国家。

当然,当时的越南有来自中国的支持。刚刚说的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扩大来看,中沙伊联合委员会的影响力将扩散开来。从中东地区往西边的非洲大陆走,涵盖埃及(属中东地区)、苏丹、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西撒哈拉和毛里塔尼亚等众多位于北非的阿拉伯联盟国家。这意味了什么?

这表示在战略上,是从东亚的中国,一路往西经过中亚、中东地区、再到北非,整个区域结合起来走向独立自主的路线。如此,首先是亚、欧、非三大洲中的亚洲和非洲打通了,就只剩下欧洲。这意义可重大了,有好几层的意义。今天先简单说明一下。

7 北约势力被阻绝

一,在地缘政治上,亚非大陆连成一气,虽然在非洲方面也只是北非国家而已。不过,从地理战略来看,当北约国家往南看,也就是往地中海那边看的时候,会发觉北约(美欧)势力在南边的北非地带被阻绝了。看看2000多年前的罗马帝国,这是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

如果这个大帝国失去对中东地区和北非的影响力,那还称得上帝国吗?如此,北约这个帝国势力就只存在于欧洲和北美洲。不过,还算不错,毕竟北约势力仍然是横跨大西洋的帝国势力。然而,在中东地区、亚洲和北非地带就被阻绝了。

因为这一大片地区不是已经有能力独立自主,例如中俄两国;就是正在走向独立自主;或是依附于中国的影响力(例如东南亚国家),将逐渐摆脱美欧势力的影响。这会是一个大时局的改变。这表示,美国这个超级强权将同时失去对中东地区和北非的影响力。二,石油美元将受到冲击,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将动摇。在这大片区域,包括RCEP经济圈中的东南亚,将逐渐摆脱对美元的依赖。这也意味着国际金融秩序将出现重整。

三,不要以为此影响只是及于中东地区和北非地带,所谓的全球南方国家也会受到连带影响。四,这当然有利于一带一路计划的推行,以及中国在国际上的路线获得信任和采用。这会在经济贸易、基础建设的推行,以及金融上的合作有无限的想象空间。这会是天翻地覆的改变。

8 结论

中沙伊三方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024年6月在沙特举行。看来这会形成常态化的机制。中沙伊三国分别代表不同的国际势力, 也就代表了三股不同国际势力的整合。三方联合委员会并不是什么最高领导委员会,也不是什么最高决策机构,但确实具有象征意义和领头的作用。这表示中方的国际路线受到支持,获得采纳。而这个路线和美国所领导的西方世界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西方世界坚持国际秩序由西方领导,是在美国之下的国际秩序。

因此,当国际地缘政治上出现冲突,需要选边站或表达立场的时候,一切都是以西方利益为依归,并且必须确保西方世界的领导地位不变。典型的代表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说的:“美国要再领导世界一百年。”

而中方的国际路线是和平、尊重与发展的多极路线。当然,这不会是一蹴可及,需要时间。但可以预期20年内,一定会出现实质的变化。这个时程比我们的预期出现得更早,而且变化更快。

回顾一下时间点,2022年1月的内容:“海湾六国转向中国,大亚洲经济圈浮现 ”。这是在经济方面。然后是2022年4月那一期,“全球分两油体系!中国因此获利 亚洲崛起 ”。这是在能源方面。现在是从亚洲扩及到非洲。

其实,更早的时候是2020年传出的消息,中国和伊朗将签订为期25年的战略协议。从那一次的消息,我们看到了中国将透过伊朗,找到对中东地区的突破口,将影响力延伸到中东地区。中伊战略协议直到第二年3月才签定。从那时候算起,才不过三年的时间就发生近乎天翻地覆的变化。

然而,这三年的时间都是发生在拜登政府任内。这时候能说什么呢?只能说拜登这一任期就出现如此多的变化。讽刺的是,拜登刚上台的时候还“力挽狂澜”,扬弃特朗普时期的单边主义,改为联合盟国对付中国。对美国来说,似乎看到了对付中国的一线曙光。曾几何时,一线曙光演变为天色渐变,美西方领导全球的旗帜渐渐褪落。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