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迅猛出击,开辟第二战场,美国却畏手畏脚

来源:明叔杂谈 日期:2023-12-22

1)这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也门胡塞武装表现得非常积极,此前多次使用弹道导弹和无人机长途奔袭以色列,虽然并未对以色列造成太大的破坏,但是,声势很大。最近,胡塞武装更是多次在红海袭击与以色列有关的船只,让美国和以色列苦不堪言。

2)很多人都在问,美国不是挺能耐的吗?按照它的一贯作风,还不是要打谁就打谁,为什么对于一个“不太正规”的胡塞武装就显得束手无策了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背后的深层信息可能会引起我们的深思。

3)我们先说胡塞武装的袭击为什么会让美国和以色列心烦不已。大家看看地图就知道了,地处阿拉伯半岛西南端的也门,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它把守着从地中海进出红海的咽喉,是以色列进出红海,与非洲和亚洲之间海上通道的关键位置。

胡塞武装以逸待劳,用并不太先进的无人机和导弹,袭击过往与以色列有关的商船,一打一个准。胡塞武装再不正规,也不是索马里那些乌合之众的海盗所能比的。

4)胡塞武装发动袭击后,已经至少有100多艘原本要通过红海的商船选择改道,如果绕行南非的好望角,这将是一条苏伊士运河未开通前的漫长海运路线,费时费力费钱。

5)中国国内的网民第一反应可能是,以色列不是很厉害的吗?它怎么不直接打胡塞武装呢?通过这一轮巴以冲突,大家其实发现了,所谓以色列很厉害,不过是一个“神话”。

以色列国防军对付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平民确实很厉害,但是,哪怕是面对哈马斯这样的非正规武装,它的表现也很“拉垮”,以色列国防军在加沙地带的地面行动中伤亡惨重就是明证。

6)为什么会这样呢?自从1982年第五次中东战争结束以来,在美国的庇护下,以色列的生存环境大为改善,不用再提心吊胆,担心一觉醒来被灭国了。但是,这可能也是以色列国防军战斗力开始下降的重要原因。

如果一支军队,天天跟手无寸铁的平民作战,它会产生一种自身很强大的幻觉。等到遇到真正对手的时候,它就手足无措了。

以色列国防军要打击远在阿拉伯半岛南端的也门胡塞武装,两三千公里的距离,要么使用弹道导弹,要么使用军机进行长途跋涉,甚至还需要进行空中加油,以色列国防军哪有这个本事?即便它有弹道导弹,一枚动辄几千万美元的造价,用来打胡塞武装,完全是“败家”的打法。

7)有人可能说,美国在波斯湾附近不是有航母编队吗?以色列让自己的“傀儡”美国去打不就好了?你还别说,过去一段时间,美国跟胡塞武装还真的交过手,胡塞武装多次使用造价顶多就是几千美元的无人机袭击美国和以色列的目标,美国动不动就用造价两百多万美元的防空导弹去拦截,拦肯定是拦得下来,但是,这种交换比,美国肯定是越打越亏,同样是败家的打法。无人机的出现,正在改变很多战争的形态,全世界造无人机最好的国家,防无人机最好的国家,都不起美国,至于是谁,大家可以猜猜。

由于也门就是一个极其荒凉的国家,根本没有什么高价值的袭击目标,美军即便是从航母上起飞战斗机,也炸不出个所以然来。这才是让美国头疼的地方。苍蝇虽小,盯着大水牛最薄弱的地方进行骚扰,也会让大水牛苦不堪言。这是今天美国在面对胡塞武装时的真实困境。

8)所以,美国要搞所谓的十国护航编队,只不过,应者寥寥。美国的那些跟班,实力比美国还弱,而且,在以色列倒行逆施,对加沙地带的残暴军事行动引起了全世界舆论谴责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对于进入中东,去跟胡塞武装打,毫无兴趣。再说了,美国自己都搞不定的事情,弱得掉渣的英国、加拿大能搞定?我最近才意识到,堂堂“大英帝国”,到如今全国只有100多辆现役坦克,这够干什么啊?

9)美国一直喜欢打代理人战争,但是,巴以冲突让美国很不舒服,因为,它发现自己可能成为别人代理人战争的目标。胡塞武装背后是谁,不说大家也都知道。再加上过去二十多年,美国在中东的两场战争都遭遇到了战略上的失败,并给中国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每每想到这个问题,美国国内一些人就痛心疾首,让他们对再次陷入一场中东战争、再次给中国创造机会,避之唯恐不及。这是美国目前在中东地区非常“克制”的根本原因。一个天天制造代理人战争阴谋的国家,当然非常清楚,自己如果陷入到了别人制造的代理人战争的陷阱,会有多么痛苦。

10)这一轮巴以冲突对于我们提升战略思维真的非常重要。第一,有人说,台湾是中国的软肋,但是,以色列才是美国真正的命门啊。未来,解决台湾问题的钥匙,可能不在台海地区,而在中东。只要以色列被揍,美国就会被拖下水。如果美国跟胡塞武装打起来了,伊朗会笑醒。如果美国跟伊朗打起来了,俄罗斯会笑醒。

第二,别看美国那帮政客天天叫嚣要制裁中国,其实,美国虚弱得很。美国根本没有能力再打一场中东战争,美国更没有能力打一场跟中国之间的战争。美国政客幻想,通过对中国发起代理人战争,并对中国发动极限制裁,就能吓倒中国,这简直是痴心妄想。中国不是俄罗斯,不会轻易上当。

中国不是俄罗斯,美国根本没有办法调动盟友对中国实施极限制裁,如果美国蛮干,非要拼死制裁中国,那不过是一种自杀式打法。看看今天的欧盟,就知道这种打法有多危险了。至于说英国,从二战开始,它就没打赢过几场仗,二战时在东南亚对着日军疯狂投降,战斗力连中国远征军都比不上。它现在时不时跟着美国起哄,我们还它一段声明就足够了,它也只值中国一段声明,不然呢?

整体感觉,世界是真的乱。但是,幸运的是,中国不乱,我们得继续稳下去。大乱之世,往往是“旁观者胜”,往往是“笑到最后,笑得最甜”。美国的“鸦片战争时刻”终归是要到来的,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