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意识到不妙了,更大的中东战争即将爆发?

来源:占豪 日期:2023-12-28

对于当前的巴以冲突,其实已经事实上扩散和失控了。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在文章中就直言,不管西方国家愿不愿意承认,中东地区“已经处于战争状态”。事实上,又何止战争状态?我们看中东巴以冲突,不能仅仅看巴以冲突本身和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屠杀,更要看他对整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影响。

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的文章中还称,无论是拜登政府还是其西方盟国政府,都不愿意公开承认这一事实——巴以冲突已经外溢了。然而,现实却很打脸,如果巴以冲突的战争没有外溢,那么胡塞武装对红海的封锁算怎么回事?商船在印度附近遭袭又怎么说?

所以,无论美西方是否承认,巴以冲突已经在中东外溢是不争事实。其实,还不止外溢,而是实实在在失控。这个失控的核心主要在于两点:

一是美国对以色列的失控,这主要体现在以色列在加沙无休无止的军事行动和屠杀,以及以色列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军事野心。关于这一点,我们来看看以色列的说法。

当地时间12月25日,内塔尼亚胡罕见地访问了加沙,他告诉以军士兵“不管谁说要停止,都没有这回事”,宣称前面还有一场“长期战斗” 。美国智库约克镇研究所CEO塞思·克罗普西在《华尔街日报》刊文认为,“最关键的是,拜登政府应该公开承认,以色列有必要在明年对叙利亚和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

二是美国已经对巴以冲突及其外溢态势失控。就像现在,对于胡塞武装封锁红海,美国又有什么办法?与几个盟友组建一个联合舰队吗?那有什么用?胡塞武装的无人机少则千把美元成本,多则两三万美元成本,胡塞武装自己会造无人机,所以拥有无限多的无人机。

胡塞武装还会造弹道导弹、反舰导弹,试问这怎么防?美国用舰载防空导弹防,一发两百多万美元,这费效比还不得把美国打破产吗?采取地面行动?也门那么大,得多少军队?得多少军费?美国打得起吗?少派点人上去?那上去不是立刻就被消灭了吗?

看到了吗?无论对以色列,还是对更广泛的区域,美国都是失控状态。美国政府既控制不住以色列不断扩大的军事行动,也控制不了反击力量,在这种情况下,战争走向失控是必然的,不会有第二个结果。

拜登意识到大事不妙,情况却比想象得还糟糕!对于巴以冲突外溢扩大规模,美国拜登政府是非常不想看到的。CNN提到,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临近,明年伊始,拜登最不愿意面对的就是在中东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拜登为什么不愿意在中东地区大动干戈?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选举。美国在这个时候一旦陷入战争泥潭,对拜登明年的选情会很不利,所以他不愿意大动干戈,否则必然成为共和党阵营攻击的靶子。

二是因为美国的战略对手不是中东国家,而是中国。对美国来说,无论在哪里动武都不利,尤其是地面部队。就像胡塞武装,如果美国因此派大部队打仗,那不但会耗费巨资,更重要的是政治上得不到任何利益。

所以,当巴以冲突爆发后,拜登政府其实是非常不满意的,他从开始就意识到了危险,所以从开始就要求以色列速战速决。

但是,以色列从开始就不是抱着速战速决的思路去的,而是准备打长期战争,不但准备长期占领巴勒斯坦,还准备进一步占领黎巴嫩、叙利亚等国的领土,这些都远超美国的预期,但美国对以色列又无可奈何。事实上,美国政府被以色列政府绑架了。

但是,美国所面临的形势会比想象的严重得多。为什么?主要就是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国在中东面临不对称战争。美国现在中东地区就是面临着不对称战争,或者说是一场“人民战争”。

美国根本不知道敌人在哪里,哪里都可能向美军基地扔火箭弹,哪里都可能向以色列发动攻击,美国和以色列都没办法。譬如,中东的民间武装向美军基地不断发射火箭弹这问题怎么解决?没办法解决。因为,那些武装多如牛毛,你都不知道是谁打的,或者说哪怕美军发现并消灭了那个据点的武装,那也是牛毛中的一根,所以没办法防。

而面对像也门胡塞武装这样的组织也是一样,胡塞武装通过袭击事实上已经封锁了红海,但美国却毫无办法。打?投入太大,投不起;不打,被动挨打,未来拱手相让。

所以,面对不对称战争,美国投入产出比完全畸形,所以形势也没办法改。二是中东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陷阱。中东地区之所以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陷阱,在于无论美国怎么安排,在现阶段美国都已经没办法再稳住中东地区,所以各方必然通过战争来解决问题。这个地方,像美国投入的资源越多,地区问题就越严重。而且,只要战争在打,美国就会理亏,所以这本身是一个政治陷阱,完全理不顺说不通。

三是这场战争永远打不赢。美国和以色列很显然消灭不了伊斯兰国家的人,甚至哈马斯他都消灭不了,原因是伊斯兰国家的人口太多了,哪怕你再屠杀也杀不完。所以,只要是中东的这些冲突,只要以色列是以占领他国领土为目的,那么就必然会长期遭遇抵抗,这就意味着这场战争是永远都打不赢的,哈马斯也是永远杀不完的。所以,对美国来说,现在情况肯定远比想象的糟糕得多!

那么,更大规模的中东战争是不是会快速爆发呢?种种迹象表明,中东这种情况不是立刻爆发大规模普遍战争的状态,因为伊斯兰国家根本没有准备好,他们并没有形成统一对付以色列的立场。

在这种情况下,立刻爆发大规模大范围战争的条件还没有成熟。但是,战争已经扩散了是不争事实,所以客观上说美国和以色列在中东地区正在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人民战争”。

所以,接下来,将主要是武装组织与美国、以色列的战争。但哪怕就是这一些,就已经让美国非常难受了。说白了,就是不对称,让美国感受到了这种投入产出的严重不对称。像伊朗,仅仅支持哈马斯、真主党、胡塞武装等,就能让美国和以色列长期陷入战争状态,而他们对伊朗却毫无办法。

美国下手打击伊朗吗?更不行,伊朗要比伊拉克、阿富汗强大得多,美国现在的国力和影响力,根本无法支撑他对像伊朗这样的国家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更何况,这些国家并未作出对美国不利的公然举动。至于所谓的支持军事武装,那又没有什么证据,实在是拿不上台面。

所以,现在对美国来说,苦日子才刚开始,未来没有最苦,只有更苦。关键是,面对现在这种格局,美国是没办法解决问题,而是处处受制于人。这种状态下的美国,还能持续多久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