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出击!普京剑指中东,中欧顶级互动

来源:良文师 日期:2023-12-08

普京南行,剑指中东!当地时间12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先后访问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受到十分热情的接待。有多热情呢?普京抵达阿联酋时,首都阿布扎比惊现喷气式飞机,整齐列队从天空掠过,喷射出代表俄罗斯国旗的白、蓝、红三色烟带。

天上有F-16战机喷烟,地上不仅有礼炮齐射,更是还有骑兵和骆驼列队欢迎,十分隆重。

随后普京去往沙特首都利雅得,与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亲密互动,相谈甚欢。穆罕默德表示,普京对沙特来说是一位“亲爱的特殊客人”。

此前,普京在欧美对他实施制裁、国际刑事法庭对其进行通缉之后,已经很少出访。而这次在中东战火纷飞之际出行,既实属不易,又意味深长。安全起见,本次出访,由俄罗斯空天军4架苏-35S型战斗机全程为普京的专机伴飞护航。据俄媒报道,护航战机挂载R-73型短程空空导弹和R-77型中程空空导弹,后者射程可达110公里。

通常情况下,东道国可能派出战机迎接来访贵宾的专机,但却很少会允许对方护航战机入境,更不用说携带实弹。而本次考虑到地区局势,为确保普京的安全,俄方的护航战机取得了沿途所有国家飞越领空的许可。一句话:本次中东之行,给足了大帝牌面。

是阿拉伯国家热情好客吗?非也!回想11月29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出访卡塔尔时,就惨遭冷落。彼时,由于泰因迈尔所乘坐的飞机比原计划提前抵达,当他迈出机舱的那一刻,诺大的机场竟然无人前来迎接,他只好尴尬地站在机舱出口处,独自在凌乱的风中默默等待。

这还不是最惨的,去年拜登访问沙特的时候,更是被记者当众发难,向他发起质问道:拜登总统,沙特仍然是一个“贱民国家”吗?贱民国家一词,出自拜登之口。当年,美媒记者卡舒吉遇害时,拜登摆出“人权捍卫者”姿态,怒骂沙特为“贱民国家”,甚至撂下狠话,说要清算沙特王室罪行。

上任以后,拜登又对沙特发起制裁,将76名沙特人列入黑名单,两国关系迅速遇冷。之前结下这种大梁子,回头有事了又去求人家,人家怎么可能给你好脸色?俗话说: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还得是东方哲学,满满都是智慧啊。普京本次出访中东,目的有三:

一、刺激经济

说白了,就是石油和军火。俄乌战争打到现在,美西集团和俄罗斯都在咬紧牙关,对耗最后一口真气。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战争消耗的是真金白银,而俄罗斯财政的三大支柱,就是石油、天然气,和武器出口。石油方面,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为了打压油价,拜登政府一度不惜大规模释放战略储备石油。数据显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目前位于198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

对俄罗斯而言,这就尤其需要与OPEC国家密切沟通,统一思想,联手控制产量,稳定石油价格。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石油价格,就是俄军的重要粮草。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和穆罕默德谈到了OPEC+内部的合作和“许多深化合作的具体计划”,双方将继续在OPEC+中合作,以支持国际能源市场保持适当水平、稳定和可预测的状态。

除了石油,还有其他领域的合作。普京表示,俄罗斯与沙特之间还可以在化肥领域进行密切合作。穆罕默德强调,沙特与俄罗斯在能源、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很成功,两国在扩大合作方面有着“巨大的机遇”。

二、巴以冲突

本轮巴以冲突的最大受益者是谁?毋庸置疑,答案只能是俄罗斯。对乌克兰而言,这无异于“釜底抽薪”,几乎将美西方对乌的经济和军事援助,一次性给抽调殆尽,集体转向了以色列。这同时又是“围魏救赵”,以色列情况紧急,乃是攻美国所必救。

也就难怪最近泽圣会在接受采访时,愤怒而又委屈地表示,本轮巴以冲突是“俄罗斯的阴谋”。但无论小泽如何哀怨,整个西方世界,都已经对戏子失去了耐心。这就是当狗的代价,主子在抛弃你的时候,连招呼都不打一声。

如今美国自己都是泥菩萨过江,生怕巴以冲突升级,拖自己下水。而俄罗斯则正好相反,巴以冲突令其在俄乌战场上压力倍减。所以,支持阿拉伯国家就是帮助自己。无论经济层面,还是军火贸易都双赢。这是一场,俄罗斯版的“抗美援阿”。

三、提振信心

对于普京的这次出访,西方媒体用了“非常罕见”来形容。毕竟,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普京仅访问过中国、伊朗和吉尔吉斯斯坦。而本次顶着美西集团的制裁和国际刑事法庭的通缉高调出访,被视作普京是在通过发挥其影响力,以打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孤立。

《华尔街日报》表示,普京在访问中强调双方繁荣的贸易关系与合作,意在向西方发出信号:尽管西方对其实施了严厉制裁,但俄罗斯仍然拥有富裕和可靠的合作伙伴。俄乌冲突以来,沙特和阿联酋都没有制裁俄罗斯。

相反,尽管华盛顿坚决反对,但阿联酋仍继续向莫斯科供应俄罗斯可用于军事目的的电子元件和其他产品。显然,无论石油政策,还是贸易政策,阿沙两国都没有仰美国鼻息,这既是由其自身利益所决定,也反映了阿拉伯国家对美国指手画脚的厌恶。在这种情况下,普京审时度势,闪电出访,大获奇效。

7日下午,就在前脚刚结束对中东的闪电访问之后,普京随即就又在克里姆林宫同到访的伊朗总统莱希举行了会谈。效率之高,恐怖如斯。据克宫新闻局发布的消息称,双方计划在会谈中详细讨论双边合作议题,重点是前景广阔的经贸领域合作项目,其中包括交通运输和能源项目。此外,双方还将就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布热津斯基最担心的中俄伊联手,终于变成了现实。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在历史大势面前,在利益的驱使之下,不顾美国感受乃至点名警告,毅然还要奔赴中俄的,并不仅仅是中东地区,甚至还包括了美国自己。据美媒报道,尽管数日之前,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警告美国公司不要向中国销售人工智能(AI)芯片,但美国芯片企业英伟达公司首席执行官黄仁勋6日却表示,他仍然希望向中国供应高端芯片。黄仁勋表示,英伟达会在符合美方规范下“重返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12月7日,中国领导人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华举行第二十四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领导人指出,去年年底以来,中欧关系呈现巩固发展的良好势头,战略、经贸、绿色、数字领域高层对话取得丰富成果,这符合双方利益和人民期待。

中欧是推动多极化的两大力量、支持全球化的两大市场、倡导多样性的两大文明,在当前动荡加剧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和世界影响,关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双方有责任共同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为发展提供更多推动力。普京霸气南行,中欧紧密互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精彩纷呈无论历史大势,还是利益所至世界的未来,都在觉醒的东方!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